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发挥金牛特色优势 促进产业聚能提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9:23:39

每经编辑 赵博渊

2022年以来,金牛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金牛科研优势,优建圈、强建链,聚力提高产业链构建力、产业生态聚集力、高端要素运筹力,围绕工业无人机产业赛道持续发力,无人机产业建圈强链工作成效显著。

做好产业规划。积极争取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工作指导,对标全市无人机产业规划,结合金牛特点,发挥金牛大院大所科研优势,系统分析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摸清金牛无人机产业本底,围绕产业链条、技术、人才、平台、资金等要素,科学编制无人机产业图谱。建立链主企业“画像”模型,形成以国内中大型中高端智能无人机领域知名企业——腾盾科技、民营“总体总师”单位——中航智为“链主”,初步构建“整体设计+集成测试+市场应用”的全链条产业集群。

做强要素支撑。发挥金牛总部经济优势,激活都市工业航空航天产业板块,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00亩工业用地为核心发展区,用于建设腾盾科技的全国总部项目,依托链主企业重点项目打造无人机产业“园中园”,推动腾盾研发制造暨全国总部、中航智转旋翼无人机总体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加快推进联合飞机科技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基地和民品结算中心建设。着力延链、补链,在地面系统、任务载荷环节加强引育,目前已汇聚创新长空动力、靖尧通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余家。瞄准高海拔无人机货运领域招引四川天域航通、沈阳卓翼航空等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以产业项目固链条,以集聚发展提能级,工业无人机产业集群规模显现,2022年实现全产业链营收近10亿元。

腾盾 TW328

无人机“链主”腾盾科技成功获评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成都市工业无人机产业链链主企业、成都市新经济“双百企业”等资质和荣誉。金牛区入选成都市无人机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地,邀请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相关领导实地调研,助推“成都市无人机产业集群”成功申报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金牛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作为金牛区无人机产业链的牵头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功能区管委会、区级部门及相关街道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进无人机产业链建设。形成“部门+管委会+街道”专班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协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高链主企业的产业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无人机专场“校企双进”、智造·科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近10场,开展大院大所与无人机企业常态化交流。积极对上争取,全年无人机产业企业获得省、市科研立项、新经济示范场景等扶持资金近1000万元,企业在金牛聚势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区新经济和科技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