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ChatGPT爆火 科技品牌纷纷宣布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9 21:28:32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期,ChatGPT着实火爆,AIGC(AI Generated Content,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概念也成为一个热词。众多品牌尤其是科技品牌,都争先恐后宣布入场。

如谷歌(GOOG)推出AI聊天机器人项目Bard、京东(HK09618,股价210.600港元,市值6594亿港元)推出“产业版ChatGPT”——“Chat JD”等。国内科技巨头百度(HK09888,股价141.300港元,市值3906亿港元)推出的“文心一言”,在上周与国内众多品牌展开合作,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涵盖软件、汽车、金融、传媒等领域,其中包括每日经济新闻。此外,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6.780港元,市值822.29亿港元)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指出,以ChatGPT为例的AIGC的爆火,对于联想集团这样的算力提供商也是一大利好。

科技品牌“亮剑”,当然是想分一杯羹。AIGC似乎也成了验证科技品牌实力的一块试金石。如果谁没有AIGC,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厂”。ChatGPT一出,让大家感觉到了危机,不只是打工人,也包括这些大品牌。

重要合作

宁德时代(SZ300750):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福特35亿美元北美建电池工厂

2月14日,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将为福特电动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宁德时代将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百度集团-SW(HK09888):每日经济新闻宣布接入“文心一言”

2023年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成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接下来,每经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智能媒体领域。此举标志着每经优先获得领先AI技术的加持,也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财经媒体内容智能生产场景的首次着陆。

重大发布

招商银行(SH600036):拟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70亿元资本债券

2月16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70亿元资本债券。当前,公司存量资本工具余额共计人民币1405亿元,其中约1000亿元将于未来2到3年进入可行使赎回权的时间阶段。

中国能建(SH601868):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绿电等项目

2月15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50亿元,用于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巴什和赞克尔迪风电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公告

中国建筑(SH601668):1月新签合同总额3358亿元,同增12.4%

2月15日晚间,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1月新签合同总额3358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3171亿元,同比增长12.3%;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187亿元,同比增13.8%。

运营举措

腾讯控股(HK00700):XR业务将变更发展路径,员工优先安排转岗和外推

2月16日,有消息称,腾讯XR(扩展现实)团队全线解散,今年1月初,该业务就被传暂停运营。对此,腾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腾讯游戏XR业务将变更硬件发展路径,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腾讯将为受影响员工提供2个月过渡期,并优先安排转岗面试和外部推荐机会。”

据了解,腾讯此举是对“基于收购自建XR硬件及生态”的路径进行调整,仍会保持对包括XR在内的新赛道、新趋势的关注、研究与投入。产业拓展

中集集团(SZ000039):中集世联达亚洲区总部在新加坡开业

2月10日,中集世联达亚洲区总部在新加坡宣布开业。据悉,中集世联达将加快发展东南亚、东北亚市场的综合业务能力,下一步将筹建其他海外区域总部基地,拓展多式联运网络枢纽布局。

中国石化(SH600028):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正式开工

2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开工。

据悉,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可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

技术创新

阿里巴巴-SW(HK09988):阿里达摩院量子指令集取得重要进展

2月1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新型量子指令集,不仅大幅提升核心指令的执行效率和精度,也大幅提高了编译效率和性能。该成果发表于物理学顶刊《物理评论快报》最新一期上,期刊评议认为,该项工作同时在理论和实验上证明了新型指令集的优越性,其发展的方法将有助于革新业界设计量子指令集的范式。

高管资讯

复星国际(HK00656):郭广昌称未来10年对酱酒产业至关重要

2月16日上午,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夜郎古超级品牌节。郭广昌在现场表示,酱酒较浓香白酒起步相对较晚,接下来10年对酱酒产业至关重要。

据悉,夜郎古现作为复星酱酒板块的旗舰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将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硬件方面继续扩大产能、储能;软件方面加大品牌的市场投入,打造酱酒一线品牌,未来亦会推动夜郎古酒旅结合的模式。

联想集团(HK00992):杨元庆称AIGC热潮将带来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2月17日下午,联想集团召开了2022/2023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10~12月)业绩沟通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谈及ChatGPT时指出,ChatGPT其实是建立在很大的算力基础上的,或者说是更高性能计算的基础上。以ChatGPT为例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的爆火,将带来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联想集团作为领先的基础算力和人工智能算力提供商,将在未来持续受益。

人事变动

中国电建(SH601669):陈元魁辞任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

2月14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陈元魁先生因年龄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齐鲁银行(SH601665):黄家栋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

2月16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黄家栋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

新城控股(SH601155):曲德君辞任董事及联席总裁职务

2月16日,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曲德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联席总裁职务。

市值表现

中国电信(SH601728):会加大派息,云业务有望再翻番

2月16日,通信板块的三大运营商股价强劲拉升,中国电信一度涨停。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涨停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会加大派息,今年派息将达到70%,这对个人投资者有利;第二,前段时间看到机构在慢慢增持;第三,电信有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新兴业务势头增长很不错,去年云业务翻番,今年有望继续翻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腾讯控股 联想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