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家巨头AI犯错,市值一夜蒸发超7000亿元!阿里、京东也出手了!ChatGPT爆火,投资者可以跟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06:26:46

每经编辑 杜宇

当地时间2月8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61%,纳指跌1.68%,标普500指数跌1.11%。


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7%,Meta Platforms跌超4%,特斯拉涨超2%。服装制造、奢侈品板块跌幅居前,Capri Holdings跌超23%,安德玛跌超8%,加拿大鹅跌超4%。石油与天然气、医药板块走高,纳伯斯实业、Oscar Health涨超6%,西维斯健康涨超3%。

谷歌市值一夜蒸发7190亿元

截至收盘,谷歌A(GOOGL)报99.37美元,跌幅7.68%,市值1.3万亿美元。其市值一夜蒸发1059亿美元(约7190亿元人民币)


谷歌聊天机器人Bard答错问题

2月7日,谷歌通过Twitter发布了一个在线短视频广告,推广其旗下Bard。Bard是近日爆火刷屏、给谷歌搜索带来巨大威胁的ChatGPT的竞品。然而,万众瞩目、备受期待的Bard,却出师不利。

谷歌在广告中表示,Bard是一项实验性对话式AI服务,由LaMDA提供支持。Bard使用谷歌的大型语言模型构建,并利用网络信息。谷歌将其聊天机器人描述为“好奇心的发射台”,称它有助于简化复杂的话题。目前,谷歌的这一广告在Twitter上的浏览量已达到100万次。

这家科技巨头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巴德行动的GIF视频,称这款聊天机器人是“好奇心的发射台”,有助于简化复杂的话题。

有提问问道,“关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我可以告诉我9岁的孩子它有哪些新发现?”对此,Bard给出了很多答案,其中一个包括,太阳系外行星的第一张照片,是用JWST拍摄的。然而,这个答案是不准确的。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04年,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拍摄了第一张系外行星照片。

谷歌的新人工智能工具Bard犯了事实性错误,这加剧了人们对相关工具尚未准备好集成到搜索引擎中的担忧。

微软市值重回2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三,作为ChatGPT的受益方,微软早盘一度上涨3.4%,市值重回2万亿美元,为去年8月来首次,与苹果一同位列“2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

截至收盘,微软(MSFT)报266.73美元,跌幅0.31%。

知乎股价一度飙涨57%,创历史新高!与ChatGPT有关?

2月8日,知乎港股(02390.HK)高开高走,午后一度涨超57%,摸高至36.6港元/股,股价已创历史新高,知乎总市值一度突破100亿港元。

截至2月8日收盘,知乎港股报32.45港元/股,当日涨幅39.57,市值103.7亿港元。

综合国内媒体报道来看,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许跟近日爆火的ChatGPT概念有关系。

据澎湃新闻2月8日报道,市场认为知乎或收割ChatGPT概念红利,以微软刚发布的新版搜索引擎必应为例,整合了ChatGPT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必应中文网页,回答问题就有不少答案来自知乎。华尔街认为,微软此次搜索引擎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升级,能够帮助其削弱谷歌在搜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根据知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分析人士表示,知乎是一个互联网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具有用户点赞互动等数据,这或将辅助AIGC大模型的开发。但目前知乎尚未回应有关AIGC的问题。

阿里、京东也出手了

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的ChatGPT产品,它能够真正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代码等任务。这款产品火爆全球之后,国内巨头也都纷纷加入。

据中国基金报,8日晚间,阿里巴巴一名资深技术专家对外爆料,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 ChatGPT 的对话机器人,目前已开放给公司内员工测试。

从曝光截图来看,阿里巴巴可能将AI大模型技术与钉钉生产力工具深度结合。

此外,对于近期大火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称,京东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例如京东云言犀每天和用户进行1000万次的交互,使得算法能够及时地迭代更新。

何晓冬表示,相较于传统聊天机器人,京东的场景更加垂直,必须解决用户的问题,更加聚焦于任务型多轮对话,考量的是对话的精准度、客户的满意度,满足成本、体验、价格、产品、服务等要素的要求。

何晓冬表示,ChatGPT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原生的产品,就像第一款iPhone(苹果公司手机产品),一出来就展现出高完整度,高体验性,高平台性。

他表示,就像之前有诺基亚等做过智能手机,但只是功能手机或者PC(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延伸,直到iPhone出来,iOS(苹果操作系统)、手机产品、生态的一体化,集成当前最新的系列技术,不带任何旧包袱,让大众眼睛一亮,看到了真正的移动时代的形态。

何晓冬称,ChatGPT最大的创新在于文本内容生成,ChatGPT通过交互式对话来逐步理清用户的意图。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意图,ChatGPT能够几轮的人机交互,让用户讲清楚诉求,ChatGPT也能完全理解用户意图并给出相应的回答,“整个交互体验流畅度非常好,再配合ChatGPT文本生成的高完整度,体验就到达了一个阈值,到了一个令人惊艳的水平”。

他提到,从技术角度上,相较于之前大量使用无监督深度学习算法,ChatGPT模型背后的算法和训练过程更加新颖,创新性的使用了半监督学习算法,尤其ChatGPT把生成的文本模型更加“组织化”,何晓冬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技术创新。

京东是加速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和ChatGPT规模化落地的最佳场景。ChatGPT继AlphaGo(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之后又一里程碑事件,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预测,2030年以人机交互为代表的AIGC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他表示,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平台,将依托自身10余年智能对话经验的积累,加上在京东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各业务的多年实践,日均千万次智能交互,未来借助ChatGPT等相关技术成果,将加速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

ChatGPT爆火!投资者可以跟吗?

近期,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大受关注,相关话题词频频冲上热搜。在ChatGPT带动之下,相关概念股也非常火爆。投资者应该跟吗?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据央视财经,华安证券计算机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 王奇珏:近期,ChatGPT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它能够根据上下文和人类进行互动,真正实现像人一样的对话。它受欢迎程度很高,上线60天月活超过了1亿人次。

它在商业模式上有一个改变,就是即付即用。产业界对此表现了比较高的兴趣:微软最近加投了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到ChatGPT项目上,谷歌也宣布了投资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说明ChatGPT区别于我们以往了解的人工智能模型。

从ChatGPT产业链上看,数据源、算力和算法都决定了应用场景用户体验:①有资源的企业可以是数据源,也可以涉及数据分类;②我们常说的FPGA或者GPU,就是为数据运算提供算力的;③这类人工智能的模型,算法很重要。我们了解的深度学习或人工神经网络,都属于算法的细分概念。

现在,很多人工智能项目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在于它没有较好的变现商业模式或应用场景。

我们在投资时,首先要理解,国内相关产业目前进展相对较慢。其次,投资者要认真辨别上市公司的质地、能力以及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竞争地位,理智、清醒地投资,而不是盲目跟风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澎湃新闻、中国基金报、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