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连两个涨停板后 通宇通讯被追问:是否蹭ChatGPT热点,是否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17:30:44

◎通宇通讯方面对外表示,子公司深圳市光为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已有布局CPO产品技术,预计明年可以量产。但实际上,去年年底,公就宣告拟全部转让深圳光为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深圳光为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同时,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时桂清披露减持计划,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配合时桂清减持的情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15日,通宇通讯(SZ002792,股价17.91元,市值72.01亿元)的股价再次开盘涨停,这已是通宇通讯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今日开盘后不久,深圳证券交易所即向通宇通讯发出关注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关注重点在于,通宇通讯近期在互动易平台大量回复投资者关于“CPO”及“ChatGPT”相关问题,同时公司股价接连高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的行为。

深交所提出质疑称,通宇通讯方面对外表示,子公司深圳市光为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光为”)已有布局CPO产品技术,预计明年可以量产。但实际上,去年年底,公就宣告拟全部转让深圳光为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深圳光为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同时,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时桂清披露减持计划,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配合时桂清减持的情形。

互动易回复内容是否真实、准确?

2月1日至今,通宇通讯的股价已经从11.91元/股(2月1日开盘价)涨至17.91元/股,累计涨幅超50%。

股价高涨的背后是,“ChatGPT概念”火了之后,一向低调的光模块行业被推上风口,“CPO概念”横空出世,相关股票备受追捧。ChatGPT等人工智能涉及的AI训练需要高算力,这给CPO技术带来广阔的前景。据悉,CPO(Co-packagedoptics)即光电共封装,是指将网络交换芯片和光模块共同装配在同一个插槽上,形成芯片和模组的共封装。2月份,川财证券、国联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发表了关于CPO的研报,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市场对该领域的关注。

2月13日,通宇通讯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通过CPO技术设计的产品面向大容量数据中心业务,由公司自主研发。针对CPO产品技术,深圳光为有相关布局和研发,样品已经部分客户测试验证,预计明年可以实现量产。

但事实上,去年年底,通宇通讯就宣布拟以2.9亿元向四川省光为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光为”)转让深圳光为100%股权,同时按协议交易安排解锁深圳光为原股东所持公司股票并豁免其对赌业绩承诺。

据了解,通宇通讯于2017年5月通过增资控股深圳光为(持股58.8%),随后在2021年以约1.4亿元收购深圳光为剩余股权,实现对其100%控股。2021年、2022年,深圳光为均未能实现业绩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即向四川光为转让深圳光为100%股权)后,深圳光为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通宇通讯在转让深圳光为股权之前,拟通过受让并增资的方式获得四川光为约25.6%股权,四川光为将是上市公司的联营企业。

2月1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即将出售深圳光为全部股权的情况下,公司在互动易作出的回复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为配合市场炒作故意避重就轻的行为。记者也留意到,2月14日,通宇通讯曾在互动易上提到,公司出售深圳光为股权的交易完成后,仍将间接持有其约25.6%股权。

深交所还要求通宇通讯进一步披露CPO研发样品取得哪些客户认证,提供客户名称及认证材料等。需要注意的还有,在互动易,有投资者向通宇通讯求证调研人林斯基调研公司并获取的信息是否属实。深交所对此也关注,并让公司解释是否违反公平披露原则。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是否存在配合实控人减持情形?

那么,通宇通讯的CPO技术产品到底有多少,能撬动上市公司多大的业绩增长?

记者获悉,2021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项目之一的“武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有CPO共封装工艺及光模块技术和产品。但这个募投项目在2022年6月宣布终止投资,理由是公司认为光模块市场竞争激烈,国外光通信行业政策具有不确定性,深圳光为业绩也不达预期。

2月8日,通宇通讯在互动易上透露,原定武汉研发中心建设的内容将由深圳光为以自有资金继续投资。同时,公司方面也提醒,目前行业内CPO技术处于早期,技术发展和产业化还有待行业进一步成熟和需求进一步增长。

据公司此前披露,2021年,深圳光为实现总营业收入1.78亿元,扣非净利润422.85万元;2022年初步测算实现总营业收入2.28亿元,扣非净利润90.37万元。

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深圳光为去年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致电通宇通讯的董秘办和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要求记者将采访问题发到公开邮箱。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2月11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之际,通宇通讯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时桂清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804.11万股(占总股本2%)。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将于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减持原因是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在炒作股价配合时桂清减持,同时要求公司核查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未来三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