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三维通信实控人高位减持 股民追热点别当“接盘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3:55:26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A股多只卫星通信概念股大涨。8月30日至9月6日,三维通信(SZ002115,股价5.72元,市值46.39亿元)累计上涨52.60%,6个交易日有5天涨停。趁着股价大涨,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越伦于9月1日至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471.83万股,套现2800万元。9月7日和9月8日,三维通信股价连续跌停,过山车行情让追高的投资者成了“接盘侠”,蒙受大比例亏损。

三维通信上述情形也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并发出关注函,主要内容包括两点:一是9月1日公司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李越伦当天就减持,公告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二是,在9月6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公司主动披露“卫星通信运营服务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海卫通开展实施,上半年海卫通实现营收5979.70万元,净利润1923万元”,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配合实控人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形。

从时间线来看,李越伦的减持都在规则范围内。今年5月11日,三维通信就发布了李越伦的减持计划,到8月31日减持时间过半时又披露了减持进展情况。公司9月1日的异动公告实际是在8月31日盘后就已发布,这与李越伦9月1日的减持并不冲突——在已发布减持公告的前提下,具体哪个时间点减持取决于李越伦的个人判断;对于主动披露海卫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也应当是合理的,越详尽的信息披露越可以让投资者更准确地作出投资决策,更何况在半年报中,这些数据就已经存在。

因概念炒作而股价大涨的现象在A股十分普遍,多数时候和企业基本面基本无关,更多是各路游资博弈的结果。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公司已总计发布了3553份股价异动公告,而在去年全年是5745条,其中多数情况都是股价短期大涨。股价一旦被炒高,成本最低的原始股东进行减持的冲动也会被放大,由于原始股东持股数量多,对股价的影响也远比分散的游资要大。以三维通信为例,在前半程的减持过程中,李越伦的减持价格最高不过4元钱,而9月的这几笔减持最高到了6.41元,市场并不难预期原始股东减持的风险,只是因为疯涨的股价过于诱人,以至于投资者会选择性忽视。

笔者注意到,今年知名的几只妖股,如浙江建投、中通客车、中交地产、浙江世宝等,在股价大涨后都存在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情况,这些股东所持股份或来自于原始股,或来自于资产重组的协议转让,成本较低、数量大。如今,这些妖股较高点都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跌幅在37%~50%)。所以,当投资者在追逐热点的同时,也务必注意自己也是在为原始股东们的减持创造理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份减持 三维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