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座驾已换成宝马i3?林志颖车祸“重伤”后首谈特斯拉!苏醒时一度感慨“头还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8:17:11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遭遇严重车祸之后,知名艺人林志颖首次对外谈起特斯拉。

据环球Tech 27日报道,有最新报道显示,林志颖在此前驾驶特斯拉Model X车祸后,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甚至开始驾车外出。不过,日前林志颖驾车出门却因违规停车被罚款,处罚金额约600台币到1200台币(约合136元~272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新浪大文娱)

报道中称,有网友注意到了车辆的细节,发现林志颖似乎不开特斯拉了,此次被罚的车辆为宝马i3。对此,也有媒体问到了他本人对特斯拉是否有新的看法,林志颖回应称,自己仍然在开一辆黑色的特斯拉,没有任何阴影,如果有阴影早卖了。

有网友对此表示:“说明车祸不是车的事儿,是他自己(的)问题。”也有网友发问:“所以到底是什么问题导致的车祸呢?”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回顾事件始末,据中新经纬,台媒报道称,2022722日上午1050分左右,林志颖父子在桃园中正北路出车祸,事故发生时林志颖父子驾驶一辆白色特斯拉Model X,撞上隔离带起火,现场火势凶猛,车头陷入火海。车祸发生后,林志颖父子被送往林口长庚医院,据该医院某医师透露,林志颖颜面骨折、肩膀的肱骨粉碎性骨折,还有轻微的脑受伤。

环球网援引台媒消息称,警方经调阅监视器画面,林志颖驾驶的特斯拉在车道掉头后,以不是很快的速度往前行驶,但疑似未注意车前状况,撞上车道隔离带,车辆起火燃烧。根据调查,林志颖疑似因未注意车前状况,不慎碰撞汽机车分隔岛,随后车辆便起火燃烧。

图片来源:微博视频号(@环球时报)

20221015日,林志颖车祸后首次露面,并公开回忆车祸的细节。据红星新闻等报道称,被问到车祸时为什么会撞上分隔岛?林志颖表示,我回想了,但一片空白。林志颖还表示,“只记得醒来那天,先看手在不在,再看脚在不在,接着摸脸,噢,头还在!确定命也还在后,便松了口气。”

值得注意的是,据环球网等报道称,有施救者回忆当时的情况表示,事故发生后,车上人都还没拉出来,车头就开始传出爆炸声,火势也逐渐扩大,在2人被救出来不到5秒,火势就已蔓延到驾驶座,这惊险一幕也令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0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9.78%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为535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与上年相比增加240万辆,增长81.48%。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体量逐渐增加,安全问题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宋健认为,发生了碰撞以后,电动车的起火概率比起燃油车要高。“燃油车因油箱是对外界封闭的系统,只要油不泄漏就不会起火。动力电池则不同,其本身既有氧化剂又有可燃物质,所以碰撞后容易起火是新能源车的特征。”宋健称。

对于电动车碰撞后起火的原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动车碰撞后着火的主要原因是电池发生短路。电池是能量包,正负极接触就会短路,短路瞬间会有火花产生,伴随着大量的热,很容易引起爆燃或者爆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池由于自身带电特殊性,正负极短路风险是一直存在的,消防灭火一般不容易彻底熄灭。只要再发生短路,大概率还会复燃。”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解释称,一般金属连接件、电解液、隔膜刺破失效等因素导致二次起火的概率比较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表示,挤压、撕裂等外界因素都可能导致电池内部短路,引发热失控,之后还可能蔓延至其他电池,导致整个电池包起火。

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交通工具发生火灾共计1.9万起,其中新能源汽车火灾共计640起,较去年同期增长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的增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超过7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事故。

“解决电动车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时起就一直在关注其安全问题,研发人员也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相关技术来逐步降低风险,目前已取得显著成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林志颖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宝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