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齐普策:中国仍将是宝马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 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3:06:3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据央视新闻报道,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展开就任以来首次访华行程。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此次访问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企业家代表团访华。

在齐普策看来,德中关系迈过五十年,贸易和创新是重要纽带。“德中商贸关系将是未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桥梁。近期中国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坚持创新等表态令人鼓舞。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宝马集团将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中国同频共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创共赢。”齐普策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宝马集团于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已服务超过600万中国客户。2021年,宝马集团在华销售了约84.6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是1994年全年销量的1000多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量突破83万辆,设有两座整车工厂、一座发动机工厂、一座高压电池生产线和一座研发中心,为超过2.6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已在沈阳投资约830亿元,连续16年名列沈阳市纳税企业前茅。不仅如此,宝马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460家供应商,仅华晨宝马的本土采购额在2021年就达到了714亿元。

2022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两大扩建项目——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和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以下简称里达工厂)竣工。其中,里达工厂遵循“精益、绿色、数字化”的全新生产标准,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全新宝马纯电动i3已在里达工厂下线。里达工厂的投产,也意味着宝马最新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正式落地中国。

齐普策认为,中国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驱动力,比如处于宝马集团战略核心的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中国仍将是宝马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

当前,宝马集团正在推进“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宝马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更是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电动化方面,今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iX3、i3、i4、iX和i7等。其中,iX3在沈阳生产并出口国际市场。此外,宝马还在加速建设充电设施。截至今年9月底,宝马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已超过45万根,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化方面,宝马集团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创新体系,并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加入中国创新生态圈。

可持续发展方面,宝马集团于2021年将覆盖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的“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引入中国,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全产业链碳减排。例如,今年8月,宝马宣布携手河钢集团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将从2023年起在量产中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并在2026年逐渐过渡到基于氢冶金技术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今年5月,宝马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层面进行合作,从而可实现宝马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我很荣幸能作为企业代表团成员随朔尔茨总理访问中国。此次访问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在宝马看来,德中两国间双边联系以及合作依然有着巨大潜力,并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双方的企业会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我对此充满信心。”齐普策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