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赛道ETF(三):13只规模超2亿的新能源主题ETF,跟踪5个不同的新能源指数,你眼花缭乱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21:31:1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此前我们对比了医药赛道相关ETF的区别,这一期我们来了解另一个热门赛道-新能源,新能源既是热门赛道之一,也是ETF产品比较拥挤的赛道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单单名称中冠以新能源、且规模超过2亿元的ETF就多达13只。那么,这些基金都有什么不一样呢?

 

 

1、13只规模超2亿的“新能源”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名称中含有新能源、且规模超过2亿元的ETF就多达13只。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这么多与新能源相关的ETF,就连跟踪的指数也很难分辨,仔细来看,一共涉及5个指数。

具体而言,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西藏东财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博时新能源汽车ETF跟踪的是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CS新能车)

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跟踪的是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新能源车)

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嘉实中证新能源ETF、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跟踪的是中证新能源指数(中证新能)

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工银瑞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跟踪的是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新能电池)

申万菱信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跟踪的是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新能源)

2、5大指数的差别

先从这5大指数的十大权重股来看,具体如下:

从这5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来看,新能电池指数的集中度最高,CS新能车指数和新能源车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完全重叠,只是比例上有所差别,整体差异性较小。

还有中证新能指数与新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同样也是重叠,主要也是比例上的差异,新能源指数的集中度相对更高一些。

能电池指数与其它的4个指数都有一定的重叠,但都有所区别,比如跟CS新能车指数和新能源车指数相比,有8只个股重叠,但跟中证新能指数,只有5只个股重叠。

这些差异最终反应到指数的回报上,具体表现如下:

从近一年来看,新能源指数回撤最大,但近三年表现最好,其余4个指数近一年的表现差距不大,但在近三年方面,CS新能车指数、新能电池指数的回报较低一些。整体而言,新能源车指数在不同时间段的表现更为均衡一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335548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