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主题ETF快批快发背后:部分热门主题赛道ETF游走于清盘边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5:00:0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6只细分主题赛道的ETF火速获批,其中多只产品在获批后选择快发,即将于9月23日正式发售,不过不同产品之间,对于限额的设置并不太一样,有的设置了80亿元的上限,而有的不设募集上限。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部分热门主题赛道ETF纷纷公告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面临自动清盘的风险。

9月23日开卖,限额不同

近日,6只与科创板新材料、机床主题相关的指数ETF在仅仅报送材料几天之后,就拿到了批文。

在快速获批之后,记者注意到,今日上述多只ETF纷纷披露发售公告,自2022年9月23 日起至2022年9月27日(含)进行发售。

同时,部分ETF还纷纷设置了首发限额,不过上限有所不同,比如华夏机床ETF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人民币80亿元。

而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募集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0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产品并不设置限额,比如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不设募集规模上限。

部分热门主题赛道ETF面临清盘风险

在这些热门赛道ETF快批快发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热门主题赛道的ETF近期规模都在5000万元以下,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比如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今日公告,截至2022年9月19日,基金已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将自动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还有易方达物联网50ETF,截至2022年9月19日,已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万元。若 截至2022年9月26日日终,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 5000万元,则触发上述《基金合同》规定的终止情形。

此外,9月15日时,弘毅远方消费100ETF也公告,截至 2022 年 9 月 14 日,基金已连续 3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同样面临清盘的风险。

从这些ETF来看,基本上也都是市场比较热门的主题赛道ETF,涉及新能源、消费等多个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游走于清盘边缘的ETF,和今年以来已经清盘的ETF有所不同,从下面已经清盘的ETF可以发现,此前清盘的更多的是一些宽基ETF以及一些偏传统行业的ETF。

随着近期热门赛道的持续调整,或许主题赛道比较拥堵的ETF,也会开始出现陆续清盘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09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