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2只科创板相关ETF大盘点,总规模已达7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6:43:38

◎从首批科创50ETF上市到现在,可投资于科创板的ETF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16日,22只相关产品规模已达到766.84亿元;纯投资科创板ETF共计10只,产品规模达到528.76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包括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等6只主题指数ETF获批,这也是继跟踪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后,又一批涉及科创板的主题行业类ETF。

目前已上市ETF跟踪指数涉及科创板成分股的有科创50ETF、双创50ETF、科创信息ETF,纯投资于科创板领域的为科创50ETF、科创信息ETF,而随着6只主题指数ETF的获批,科创板ETF跟踪指数从宽基向窄基延伸。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18日,纯投资于科创板领域的ETF共有10只,基金规模合计528.76亿元。

科创板ETF跟踪指数向窄基拓展

上周,科创板ETF发售新闻频出,不仅有相关产品快速获批令外界关注,且从相关ETF跟踪指数范畴来看,进一步向主题类、窄基拓展。与此同时,证监会批复首批8家科创板做市商资格,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科创板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18日,6只硬科技ETF产品快速获批,引导投资芯片、新材料、工业母机等硬科技领域优质上市公司进入“一揽子股票”投资工具。具体看来,包括南方、博时旗下的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嘉实、华安旗下的上证科创板芯片ETF以及华夏、国泰旗下的中证机床ETF。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ETF跟踪指数当中,除中证机床成分股非全部属于科创板外,其他均来自科创板,是目前科创板ETF当中较为鲜明的窄基主题类ETF。从目前涉猎科创板的ETF当中,已上市的产品当中已有科创50ETF、双创50ETF和科创信息ETF三类。

从数量来看,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9日,已上市的相关ETF数量合计22只,首批科创50ETF最早于2021年11月16日上市,其他产品多在2021年上市,但从指数类型来看,主题类窄基ETF仅有嘉实、华安旗下的科创信息技术ETF两只。

可见,科创板窄基ETF数量较少,随着本次6只主题指数ETF的获批,科创板ETF跟踪指数从宽基向窄基延伸。且从部分窄基业绩表现来看,已经跑赢同期宽基指数。以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为例,自发布日以来,截至2022年9月16日,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6.01%,而同期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中证500、万得全A收益率分别为-1.50%、4.63%、4.69%。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科创板新材料指数无论从长期、中期亦或是短期,都具有十分良好的投资价值。亦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新材料ETF的获批,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成长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纯投资科创板ETF规模合计已超500亿

从首批科创50ETF上市到现在,可投资于科创板的ETF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16日,22只相关产品规模已达到766.84亿元;纯投资科创板ETF共计10只,产品规模达到528.76亿元。

数据截至2022.9.19

 

其中,科创50ETF部分产品规模增长速率较快,华夏、易方达旗下科创50ETF分别从发行初的51.23亿元、51.06亿元增至282.57亿元、127.77亿元。此外,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领域政策、资源的支持,科创板上市企业家数不断增加、涉及行业日渐多元。

截至今年9月1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63家,总市值突破6万亿,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等方向。因此,从投资细分和专业的角度看来,行业主题类ETF的丰富更有助于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

博时基金分析指出,本次上报的ETF跟踪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主要权重股均为基础化学、电子、军工、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在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作用重大,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嘉实基金指出,旗下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的获批,一方面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科创板的工具,尤其是提供能显著聚焦科创板芯片等半导体细分产业链的一键直达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半导体等相关先进产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为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此外,华夏中证机床ETF跟踪指数成分中也涉及科创板个股,拟任基金经理司帆也公开表示,机床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的根本,被誉为制造之母,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机床ETF追踪中证机床指数,涉及机床整机及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集中反映了我国机床产业攻坚克难、实现工业“自立自强”的重大发展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246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