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顺丰领跑、德邦申通扭亏为盈 快递公司2022集体狂欢 开打2023“高质量之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22:45:04

◎业内预测,2023年快递需求增长有望回归双位数。在这样的环境下,快递公司的竞争也将走向新的阶段。与此同时,随着价格战逐渐成为历史,高质量发展成快递行业主旋律。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过去一年,行业受疫情冲击增速放缓,但是头部企业营收数据依然可观。

近两日,A股五家快递公司先后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结合月度业绩快报,全年快递公司的基础数据已全部出炉。其中,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57.85元,总市值2831.87亿元)预计净利润60.5亿元至62.5亿元,在5家公司中排名第一,德邦股份(SH603056,股价21.36元,总市值219.46亿元)预计净利润6.43亿元到6.71亿元,上年同期(追溯重述后)相比增加335.07%~354.4%,增幅最大。

菜鸟物流车奔跑在大地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0.43元,总市值159.66亿元)和德邦在2022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成倍增长,不过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15.19元,总市值440.85亿元)利润增长乏力,也成为五家公司中唯一利润有可能下滑的公司。不过从全年业务量来看,韵达依然领跑顺丰、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20.87元,总市值718.20亿元)、申通,但是其与圆通的差距却逐渐缩小。

受业绩增长利好,快递公司股价也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获普涨,其中韵达股价涨停,其他快递公司跟涨,不过“资本的狂欢”仅维持了一天,截至今日(2月1日)收盘,除韵达股价上涨2.77%外,其他四家快递公司均略有下跌。

快递专家赵小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从披露的预告看,几家公司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而在新一年,快递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将继续加剧,电商快递也将加速分化。

净利集体增长 申通、德邦扭亏为盈

在五家公司的业绩快报中,顺丰2022年利润毫无悬念地领先其他四家。公告显示,过去一年,顺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5亿元至62.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2%-46%;扣非净利润则实现了186%-197%的大幅增长。

顺丰表示,2022年顺丰持续优化多网融通,整合网点、中转场、干支线运输资源,增强跨业务板块资源协同能力,增强成本管控能力;受益于电商平台去中心化红利,新产品退货件业务增长较快,成为2022年的业务亮点之一。

申通和德邦则在去年扭转了2021年的亏损趋势。据申通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2.6亿元至3.3亿元左右。与之相比,申通在2021年还亏损了9亿元,这也意味着过去一年成为申通扭亏为盈的关键一年。

德邦公告显示,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亿元到6.7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重述前)相比,增加5亿元到5.29亿元,同比增加350%到370%;与上年同期(追溯重述后)相比,增加4.95亿元到5.24亿元,同比增加335.07%到354.4%。

此外,圆通与韵达的竞争进入转折点。公告显示,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34%。相比之下,韵达的2022业绩显得较为低迷,业绩预告显示,韵达预计2022年净利13.1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11.44%-增长1.75%,上年同期净利14.8亿元。

从基础数据来看,常年落后于韵达的圆通大有反超之势,2022年上半年,圆通与韵达业务量差距为近5亿票,而从全年数据看,圆通业务量仅仅落后韵达1.3亿票,差距进一步减小,而在净利润和增速方面,圆通远超韵达。

对此,赵小敏表示,圆通在疫情期间因为航空和国际业务增长明显,相比之下,韵达没有自身的优势,后者应该跳出原有的运营理念,采取一些新的战略和行动。

高质量发展遇上经济复苏 快递格局如何生变?

从行业数据来看,2022年快递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566.7亿元,同比增长2.3%;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可以看到,2022年业务量增速上创下了近十年的新低,对比近几年差距也比较大。

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及消费市场的复苏,2023年快递业务量已在稳步恢复。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官网

以春节数据为例,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92.9%,这也意味着,快递行业的经营环境已全面改善。

华福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上游宏观经济承压给快递行业需求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伴随疫情政策放松,需求端影响将逐渐消弭,2023年行业需求增速大概率回到双位数。供给端,疫情对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的冲击仍不可忽视,特殊时代更加考验企业对网络整体稳定性的把控能力。

也有业内预测,2023年快递需求增长有望回归双位数。在这样的环境下,快递公司的竞争也将走向新的阶段。与此同时,随着价格战逐渐成为历史,高质量发展成快递行业主旋律。

对此,赵小敏表示,快递与经济的关联度愈发密切,2023年全国经济的复苏也会带来快递行业的新一轮竞争,一方面,电商快递将加速分化,也会出现局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于快递公司的应变能力和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消除了疫情的影响,快递公司的竞争将继续加剧,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8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