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将扩军至150万;硅谷大裁员:谷歌1.2万+微软1万+亚马逊1.8万;美国癌症协会年度报告:肺癌稳居第一杀手|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00:32:46

每经记者 谭玉涵  张凌霄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卢祥勇    

本周,冬季达沃斯论坛时隔三年首次恢复以线下形式举办。围绕“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这一主题,嘉宾们激辩了经济衰退预期与公共卫生危机等多个热点议题。未来经济会怎么走以及如何树立起对大流行的正确认识,《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安永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等专家。

在经济衰退预期影响下,美国科技行业大裁员在2023年继续蔓延开来。仅在本周,就有多家大厂宣布裁员。其中,谷歌母公司宣布裁员的数量达到了触目惊心的1.2万人、微软1万人、亚马逊1.8万人……

然而引起全球经济衰退的原因之一“俄乌冲突”却并没有停下的意思,反而有升级之势。俄宣布将总兵力将扩充到150万人并将成立两个新的跨兵种战略军区。而乌方三名高官却坠机身亡。据中新网,泽连斯基已下令指示乌克兰安全局与国家警察机构合作,成立特别调查小组查明所有情况。

此外,美国癌症死亡率32年下降33%;拜登再次回应“文件门”,2/3受访者支持调查;马斯克对推特的裁员将超过75%,小蓝鸟”雕像10万美元成交。“一周人物”带你走进辞职发布会现场动情告白的新西兰总理。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Y9GQM2XmX05diafwNWCiausEfckq7j8V2MToZoN8ma5cibELMdG4ASQeg.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达沃斯论坛激辩经济衰退预期与公共卫生危机

2023年1月16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时隔三年,冬季达沃斯论坛首次恢复以线下形式举办。

高通胀和经济衰退是本届达沃斯的主要议题之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随着全球经济正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阴霾中走出来,经济衰退的威胁、生活成本危机和不断加剧的债务困境将在未来两年主导全球经济。该报告强调,通胀(生活成本)危机是全球面临的最大短期风险。

安永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2023年的主题是‘将全球不确定性转化为机遇’。”

Daco认为,未来通胀将呈现上升的趋势、利率不太可能再降至零,大宗商品、服务和劳动力的资产价格将表现出比平常更大的波动性。

Daco预测,在一种情况下,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多年来的高利率,以及欧洲、拉丁美洲、北美和亚洲的同步放缓,将推动全球经济在2023年陷入衰退。而在软着陆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将经历一个增长放缓的时期,但将在夏季和2024年出现更强劲的势头。

给全球带来巨大冲击的新冠疫情是达沃斯的另一个热门话题。自新冠疫情爆发已过去三年多,当前疫情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节点,如何树立对大流行的正确认识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发言人此前告诉每经记者:“我们从大流行中汲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需要加大对卫生系统的投资,加强全球(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中国香港大学病理学系临床医学教授、澳洲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黎国思(John Nicholls)表示,“新冠疫情也展示了,从人们身上收集样本并进行快速检测的能力是多么重要。这意味着,不仅要有能力就地收集样本,还应该投资于能够快速识别病毒的技术——这将迅速提高我们对正在传播的呼吸道病毒的了解。”

而去年自年初以来的俄乌冲突也在此次论坛上备受关注。当前,俄乌冲突正在加速撕裂全球化的纽带。欧亚集团主席Ian Bremmer表示,当前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的去全球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在邦此前告诉记者,在未来,不仅仅是国际能源格局面临重组,国际货币关系的去美元化也是俄乌冲突的重大后果之一。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nheVdGKrpKBJ98yNcyFmvIf4XWwstlwVJTUUMPuvwUc0neJ1NvFic8A.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科技行业“10万大裁员”继续!

谷歌母公司、微软、亚马逊都裁上万人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P8LP9RwkMFGmYicia0yTQWR8NrCLziaibVuXtqSsJ2L5g2ibfLNrUOia1Mg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日宣布将裁员约1.2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6%以上,成为最新裁员的科技巨头。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20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该公司员工,此次裁员计划将涉及全球范围的整个公司。皮柴还表示,他“对决定负全部责任”。皮柴表示,为了进一步降本增效,将人才和资本用到更重要的事上,不得不这么做。

皮柴表示,在美国地区,Alphabet将向被裁员工支付16周的遣散费和6个月的健康福利,其他地区则根据当地法律和惯例作出补偿。

此外,据新华社1月19日报道,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公司18日宣布,将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亚马逊也在同一天开始实施其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的计划,正式向被裁员工发出通知,成为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裁员。据《华尔街日报》1月20日报道,英特尔也将在加州裁撤数百个工作岗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硅谷的裁员潮不断升温。裁员追踪机构Layoffs.fyi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2日,全球已有850家科技公司进行裁员,裁员总数超过13万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美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俄将扩军至150万、乌高官坠机身亡

冲突或升级?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HDlhPjZLJjoYbiaaXXGHdv5VvibezPHuz5Kdry3T1YHCqMJg7sydiccMA.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在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之际,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将进行“重大调整”的消息吸引各方视线。

据央视新闻援引俄国防部17日消息,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主持召开俄军扩员问题会议。他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6年期间落实俄武装力量大规模调整计划,其中俄军总兵力将扩充到150万人,并将成立两个新的跨兵种战略军区,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

据CCTV国际时讯18日援引乌克兰内务部消息,乌克兰内务部长莫纳斯特尔斯基、副部长叶宁、国务秘书卢布科维奇乘坐的直升飞机坠毁,并在事故中死亡。

据中新网,泽连斯基已下令指示乌克兰安全局与国家警察机构合作,成立特别调查小组查明所有情况。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拜登再回应“文件门”

2/3受访者支持调查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u0cnESicG0GGH10CSlIw9g0ZCyI8usFpYz5HM6S9zRy6icQn0FWAll6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环球时报,美国总统拜登特拉华州住所和前私人办公室里被发现藏有机密文件一事近日持续发酵。在近一周的沉默之后,拜登当地时间19日再次就此发表公开评论,试图淡化此事,称“根本没什么”。

对于没有早些透露去年11月在他的私人办公室发现的机密文件,拜登称“不后悔”。他表示:“我们发现有少数文件被归档到了错误的地方。我们随即就将这些文件移交给了国家档案馆和司法部,并正在全力配合调查 ,期待这一事件迅速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被记者追问这一问题时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拜登说:“我们在谈论一个严肃问题,我们在讨论发生了什么(灾害),美国民众显然不太理解你为什么不问我救灾的问题。”美国媒体CNN称,这是一个让拜登在私下里感到沮丧的问题,这种感觉在周四扩散到了公众视野。

不过与拜登“轻描淡写”不同,“文件门”在美国政治中的影响在不断发酵。根据YouGov本周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近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64%)赞同众议院对拜登不当处理机密文件一事进行调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上周末进行的民意调查则显示,有53%的美国人不赞成拜登处理工作的方式,只有40%的美国人认可拜登作为总统的表现。有分析称,此事恐怕会为拜登打算不久后宣布寻求2024年连任一事蒙上阴影。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推特或将继续裁员

“小蓝鸟”雕像10万美元成交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jicqO2PalSvW7nb2L3Wa34xIa43dtq1mYryciavR6L2cFxrM3dfsupC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18日,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知情人士称,未来几周内推特将在产品部门再裁员50人,这可能会使公司的员工总数减少到2000人以下,也意味着马斯克对推特的裁员比例将超过75%,超出2022年10月份他接管推特时外界的预期。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自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已有500多家广告主暂停在推特的广告投放。1月17日,推特的单日营收比去年同日减少40%。推特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下降约35%至10.25亿美元。

马斯克自入主推特之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除了裁员还进行了缩减开支的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拍卖数百件办公资产。

据悉,推特拍卖的631项物件中,有浓缩咖啡机、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桌、电视、自行车充电站、披萨烤箱和一个形状像“@”符号的装饰花盆等。所有物品的开标价都在25美元到50美元之间。其中推特标志“小蓝鸟”雕像以10万美元成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国癌症死亡率32年下降33%!

“四大杀手”仍难撼动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7KXN11icAxV93JGSM1RRQHFkbpibDwe9ibJxrwzfsL7YGp90BibrtLBGCw.jpg

图片来源:CA报告 2023年美国癌症新发

1月12日,美国权威医学期刊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CA)的美国癌症统计2023年版如期发布。

据该刊,美国癌症总死亡率继续下降,从2019到2020下降了1.5%,自1991年以来总共下降33%,估计避免了约382万人死亡,在其公布的有数据的最近年份里(2019年~2020年),全美癌症死亡人数下降了1.5%。

2023年,估计美国将新诊断出196万例侵袭性癌症,较上一年的192万例略有增加,相当于每天约5370例。其中,男性三大杀手分别是肺癌(21%)、前列腺癌(11%)和结直肠癌(9%),导致女性死亡的三大癌症则为肺癌(21%)、乳腺癌(15%)和结直肠癌(8%)。其中,肺癌稳居第一杀手,其死亡人数是第二大癌症死因结直肠癌的约2.5倍,每天约导致350人死亡,平均约每4分钟就会有1人因肺癌去世。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BXtlWmq5fT6Ls4pnJia2A69JA1hcXrVqbvze00UKo9w1KoBoteM527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她突然辞职震惊新西兰

发布会现场动情告白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JXxfLorUJzib3ca4OQMGGVBNxJ2YE8rrmm2eATtoamOxicgWB979HmN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克拉克,我们结婚吧”,新西兰总理在她的辞职发布会上对她的伴侣表白道。

当地时间1月19日上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突然宣布将于2月辞职,她称自己不再有“足够的精力”来领导国家。

据中新网,2017年,成为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的阿德恩身着一袭红衣,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在工党几名核心成员的陪伴下走进议会大楼。如今,在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五年半任期后,她选择卸下重担,“期待着再次与家人共度时光”。

阿德恩出生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是一名警察的女儿。在怀卡托大学读传播学专业期间,她已积极投身政治,17岁就加入工党,成为工党青年党中的重要成员。

阿德恩一直被认为是工党的政治新星。2008年,28岁的她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成为当时议会最年轻的议员。2017年2月,阿德恩参加阿尔伯特山选区补选,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并在3月成为工党副党首。同年8月,新西兰大选在即,作为最大反对党的工党支持率降到了24%,党首安德鲁·利特尔为此黯然辞职。阿德恩临危受命,出任新党首。

她在任期间,新西兰经历了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恐袭事件、怀特岛火山爆发和新冠大流行等重大事件。“在和平时期领导你的国家是一回事,渡过危机是另一回事。”

她表示,辞职背后没有任何秘密和丑闻。“我也是普通人。政治家也是人。我们尽可能多地付出,直到不能再继续了。在记者会上,阿德恩毫不掩饰地表达出对家庭生活的憧憬,“內芙(阿德恩的女儿),妈妈期待在你今年开学时能在场”。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ficiaZ2baZuCibbSblp4xgxAywGufKdiabjbQ2SqFibt6RHbpYV4ksTs9Ng.jpg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jg5WzOflBLzYcEBoMDcPMNKOyCeqnGCrQB0u6OYv2pV8cxjDOZGFhg.jpg

CFF20LXzkOxDfu2f0OcP2OYudWJibElkSVtLuzxQvn3f0gpkgbjibicVK3OqyqJGBiax4lfKnibMuwnBOvQWO3fdatg.jpg

记者|谭玉涵 张凌霄 编辑|谭玉涵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