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硅谷“10万大裁员”继续!谷歌母公司1.2万人、微软1万人、亚马逊1.8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22:39:3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环球网1月20日援引彭博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日宣布将裁员约1.2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6%以上,成为最新裁员的科技巨头。

此外,据新华社1月19日报道,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公司18日宣布,将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亚马逊也在同一天开始实施其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的计划,正式向被裁员工发出通知,成为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裁员......

证券时报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硅谷的裁员潮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下半年,硅谷共有789家公司裁员了超过12万名员工,被称为“硅谷10万大裁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88485345

20日晚美股开盘,谷歌A股价上涨2.57%,谷歌C上涨2.61%,微软股价涨1.42%,亚马逊股价下跌0.19%,苹果股价下跌0.63%。

谷歌宣布裁员1.2万人,年终奖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20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该公司员工,此次裁员计划将涉及全球范围的整个公司。皮柴还表示,他“对决定负全部责任”。

皮柴表示,为了进一步降本增效,将人才和资本用到更重要的事上,不得不这么做:

“这可以使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重新思考我们应该如何运用有限的成本,并将我们的人才和资本用到更重要的事上。”

皮柴称,现在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大量机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谷歌需要进行投资的关键领域

据界面新闻,皮柴表示,在美国地区,Alphabet将向被裁员工支付16周的遣散费和6个月的健康福利,其他地区则根据当地法律和惯例作出补偿。

去年11月开始,谷歌就一直在全面改进其业绩评级系统,自此有更多员工容易被列入低评级类别,这既是一种工作激励方式,也是为裁员预备的前奏。

每年1月初通常是谷歌发放年终奖的时间,过往谷歌员工在1月就能拿到全部工资和奖金,而据CNBC报道,谷歌员工在今年1月只拿到了80%的年终奖,其余20%将在3月或者4月支付。

这一奖金的延迟发放被视为谷歌想回避大规模裁员,寻求缩减成本的最后尝试。这部分成本可能会计入二季度的财报之中,从而分摊人力成本

曾经在疫情期间,营收和利润的激增曾经促使各大科技公司以最快速度进行招聘,然而随着衰退的预期,美联储的激进加息,科技公司开始不得不启动裁员、冻结招聘,走上降本增效之路。媒体称,自2017年以来,Alphabet的员工增加超一倍,在最近一个季度达到186779人。

去年10月Alphabet公布的三季度收入、利润和营业利润率都低于预期总营收为新冠疫情初期以外的2013年来最低增速。虽然相较于其他科技公司,谷歌已经避免直面风暴,但是低迷的广告市场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也让谷歌难言轻松

在经济衰退预期、竞争加剧以及对苹果IDFA政策对YouTube广告的影响下,谷歌广告业务的压力继续加强,整体增速落至3.3%,其中除了搜索广告维持4.3%的正增长外,YouTube广告、联盟广告均开始下滑。

尽管谷歌云超出市场预期,增长加速,但受占比近80%的广告业务拖累,再加上汇率变动对国际收入不利,总营收仅维持6%的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46601

硅谷“10万人大裁员”,美国科技行业进入至暗时刻

除了谷歌微软和亚马逊,Meta裁员11000人、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裁员7000人、特斯拉裁员6000人、推特裁员3700人、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裁员2000人、网红券商Robinhood裁员1100人、在线支付巨头Stripe裁员1000人、社交平台Snap裁员1000人、电商巨头Shopify裁员1000人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美国硅谷经历了一轮大规模、高频率、高密度的裁员潮。

作为全球电商巨头,在疫情期间亚马逊电商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并曾进行大规模员工招聘。截至2021年底,亚马逊员工总数增至约160万人,3年内暴涨186%,造成大量人员冗余和成本开支,因此面对网购降温、业务承压,裁员成为亚马逊无奈之举。

早在2022年11月,亚马逊便宣布大规模裁员,涉及约10000名企业和技术职位,主要影响亚马逊的设备组织部门、零售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亚马逊CEO安迪·贾西就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亚马逊的裁员持续到2023年。

同样,科技界“老大哥”微软也难逃此次硅谷寒冬。据悉,微软上一次大规模裁员发生于2014年,因诺基亚业务调整而裁员1.8万人;而在2022年7月和10月,微软也两度启动裁员,共涉及约2800名员工,涉及营销、Xbox、战略任务和技术组织等部门。本次裁员也成为微软一年内的第三次裁员,力度超前。

不过相较其他科技巨头,推特的裁员步伐则最为激进。2022年11月3日,推特开始大规模裁员,人数为原7500名员工的一半。截至11月26日,马斯克重启招聘,推特的正式员工已从7500名减少为2700名,将合同工计算在内,裁员比例已高达75%。

另外,据证券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苹果已经暂停了研发以外的许多职位的招聘,这是该公司在新的一年削减预算计划的升级。而这些科技巨头正转而将资金及资源投向芯片、AI、云宇宙的研发。

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分析师认为,今年全球科技公司将在2023年持续收缩裁员,幅度约为5%-10%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也认为,预计全球科技领域企业将再裁员5%至1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环球网、界面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证券日报、证券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88485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裁员信息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