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烟火西安,文艺街区的新春叁伍壹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6:44:44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朝朝暮暮,岁岁平安。新春将至,办年货,贴春联成为中国人春节的一部分,比起传统的集市,叁伍壹壹里的烟火味道更加上了“潮流”的影子。烟火里的西安,亦是热气腾腾。

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烟火西安”系列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久违的城市喧嚣与人间烟火温暖。第四站我们来到叁伍壹壹花鸟市场,品一口文艺潮流里的烟火春节味道。

 

走亲戚,访好友,叁伍壹壹花鸟市场里的物件深受当地市民青睐,昔日的花鸟市场摇身一变成为新春集市。除了鲜花以外,亦能看到诸多新潮的春节物件。走进叁伍壹壹发现,这里随处可见墨笔春联,手绘窗花,版画年历,涂鸦灯笼等优质文创产品,现场可以买到各类年货和伴手礼,有兴趣的游客甚至会自己动手diy。

粉巷财经注意到,这里的春联大多是手写的,而且在“福”字上进行了创新,画着兔子的福字、画着猫猫的喵肥家润,还有“谈兔不凡”“前兔似锦”等谐音元素出现。与传统的春联相比,这些元素在创作者的笔下,平添了几分可爱。此外,书签、纸扇等手工艺品也出现在新春集市上。

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下,集市上也衍生出了很多具有“兔”元素的文创产品。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钩织里的小兔子,在手工艺人的钩织下变得栩栩如生,尤其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最让粉巷印象深刻的是版画,在中国民间传说中,“钟馗”“秦叔宝”“尉迟恭”等历史人物,都被称为门神,把他们张贴在门上,具有辟邪保佑家宅安宁的期望。在三伍壹壹的新春集市里,由版画印刷而成的年画,成为最“畅销”的产品。

采买鲜花、置办年货,“请”一副春联贴到家中,市民们在年货市场摩肩接踵地选购节前灯饰,这都是中国人对新一年的期盼。

年轻人作为文创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他们的审美和目光打破传统,更追求创新与融合。老厂房,新集市,传统文化年轻化赋能,潮流里烟火气,凸显出新时代的新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