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尚之都米兰,为何把目光对准成都交子公园商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44:04

不久前仲量联行发布的《2022年成都商业及物流地产市场报告》指出,随着SKP的营业,交子公园商圈与春熙路商圈已经构成成都“双核”格局。在Giotto看来,无论是意大利还是中国,“时髦精”们总是善于捕捉潮流,这让两地的时尚氛围类似,也让交流变得有价值。

Yqwvzcwkqu1674046293646.thumb_head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G5

参加完刚结束的2023秋冬米兰男装周,Gucci时装设计师Matteo Domenichetti就马不停蹄地进入北京时间。今天(1月18日)17时,他出现在成都朵云书店交子店——一场“成都连线米兰时尚与城市对话沙龙”活动在此展开。

这场时尚对话足够特别:作为嘉宾,瑞士定制衬衫Old Captain Co.品牌创始人Yari Copt,意大利跨界艺术家、设计师、美食博主Giotto Calendoli,中国原创文化品牌Sheme创始人及创意总监Linda,以及一庐艺术时尚总监、show导、时尚媒体人李秋悦均为时尚界资深从业者,仿佛将米兰秀场搬至成都;而对话所在地,则是成都开街两年多就已引来大量关注的商业新中心——交子大道。

为何时尚之都米兰如此关注成都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商圈?在Matteo看来,时尚永远在变化出新,也在不停寻找新事物可能发生的载体。成都代表着可能性,新诞生的商业街区,也将有望成为新时尚出现的下一个诞生地。

事实上,交子大道所处的交子公园商圈,亦在蜕变为成都时尚新的聚集地。在不久前仲量联行发布的《2022年成都商业及物流地产市场报告》指出,随着SKP的营业,交子公园商圈与春熙路商圈已经构成成都“双核”格局。在Giotto看来,无论是意大利还是中国,“时髦精”们总是善于捕捉潮流,这让两地的时尚氛围类似,也让交流变得有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该活动也是首届交子国际消费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交子国际消费节于1月13日启动,活动将持续至2月。

迎接新时尚,融合商业再下一城

业界的一个共识是,疫情加速了全球时尚业新一轮变化。作为业界的风向标和前哨战,时装周亦是疫情影响最直接的环节,理应更快拿出应对措施。

自去年开始,外界注意到,在全球时尚版图中以“传统”闻名的米兰和米兰时装周,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秀场上,时尚品牌更自如地打破跨国界、跨集团的时尚壁垒,更多来自艺术、科技等领域的元素也更频繁、深度地与时尚发生关联。各大时装品牌也纷纷开启设计师“大换血”,以捕捉新的市场信号。

Matteo更早一步感受到变化。作为Gucci的时装设计师,他在几年前创建了一个名为 gucci_palace的Instagram账号,以此为载体探索拼贴艺术、绘画和各种观念与品牌的混搭。因为这个账号,他被纳入Gucci创意团队的一员,并在过去3年中转型成为负责数字艺术项目的“研究员”。

Matteo发现,不同文化、不同领域的跨界正在深度影响时尚产业。他最新的探索是,利用AI技术实现时尚业内过去不敢想象的创意。

“时尚不可以一成不变,它的吸引力在于变化、更新和挑战,且随着时代变化而越来越快。观念的改变带来消费习惯和需求的变化,这两个方面相互影响。”他提到设计师变动,虽然对个人来说可能会有些伤感,但这也是一种必要的更新换代,可以让时尚持续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产业。

而在全球探寻中,他发现成都有一种与米兰不同的独特特质。“米兰是意大利时尚之都,Gucci、Versace、Prada这样的秀场品牌在此创立;而成都则是一个新事物的诞生地,新技术和时尚新趋势可以在此出现。二者可以互相激发、展开更多交流。”他说。

在开街2年有余的交子公园商圈,这样的时尚与商业创新尝试随处可见。

交子大道两侧,独具特色的商业盒子为传统街区商业模式中增添一丝新意。从规划层面来看,这些商业盒子与街区、大型商业体一道,共同构成集观景、休憩、展览、街头表演等多元场景为一体的城市开放空间。2022年,已开业商家整体销售上升趋势良好,累计销售额超7000万元。

这些足够独特的商业盒子,也成为各类新业态的落脚地。不仅各类融合商业模式在不同的店铺内叠加,时新的策展式商业也在此发展成熟。

而在Matteo看来,利用AI和图形软件打造数字时装集合正在成为时尚界的发展方向,成都可以成为这类集合体的展示场。“想象一下,在AI辅助下,一个包括鞋子、包袋、珠宝和服装的集合店被加以呈现,甚至历史名人、哲学家、作家、歌手等都可以成为当代服装的‘模特’,这将成为一个新的设计和展示时尚的方式。”

走向新中心,时尚地标多元重构

仅管“新”仍然是突出特色,交子公园商圈还在积累起足够“重构”整个成都商业版图的势能。

不久前,仲量联行发布《2022年成都商业及物流地产市场报告》。其指出,去年成都SKP开业,引入超1300个一线品牌入驻,涵盖222个首店品牌,完成城南商业从“潮奢”到“重奢”的高端品牌矩阵全覆盖。

特别是SKP与银泰in99共同形成了交子公园商圈高端商业组团,使城南高端商业体量升至34.1万平方米,比肩市中心春盐商圈(IFS和太古里)的31万平方米,共同构成全市两大高端商业聚集区,成都高端商业“双核”格局成型。

仲量联行中国区零售研究负责人朱建辉分析指出,与市中心的商业“极核”不同,交子公园商圈所在的高新区,过去更多是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产业载体,随着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核心商圈属性明显增强,不同购物中心定位互补性增强、区域整体商业氛围提升,构成了与市中心商业项目并驾齐驱的发展态势。

对于新商业街区的崛起,米兰的经验可供参照。

米兰时尚公关、艺术策展人Patty Wong指出,米兰已经呈现出多个重点商业街区共同存在的格局。每个街区有各自的主要功能,且配合街区的不同定位划定了不同的入驻品牌。而每个街区的定位,均基于当地客户群的需求。

她特别提到蒙特拿破仑街区。作为米兰高奢品牌的集中地,这里也穿插有很多面积小、且藏得隐秘的高端画廊、家居品牌,各大品牌还开设了各自的甜品店、咖啡店、书店、餐厅、夜店等,比如Armani书店、餐厅、俱乐部,宝格丽酒店,Prada甜品店,Gucci咖啡等。从购物到各类配套,共同构成了一个街区的独特形象。

在多元时尚街区并存的城市,差异化的发展思路格外重要。而街区的特质,则与入驻品牌的气质密切相关。

“商业街区是品牌的外套,讲究内外匹配。”Patty特别提到细节的重要性,比如,一块Armani巧克力的质感、包装与其他巧克力区别明显,这源于品牌独有的服务经验,以及对其顾客圈层的了解。当拥有类似气质的品牌聚集在一个街区,使其保持一贯形象,人们在进入时就能感受到独特的气氛,每个品牌对丰满细节的极致追求能够使街区达到和谐。

若商业街区从整体规划到一块“巧克力”都精益求精,并在传承的基础上保持自己的定位,就有可能产生出强大的活力,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们自然会随着馨香之气闻风而来。“他们永远不愿意错过任何一场最新的派对。”Patty说道。

孕育新品牌,在地文化走向国际

一个问题是,成都新兴的交子公园商圈,正在孕育怎样的时尚特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成都SKP的开业,女鞋品牌sheme作为成都本土品牌代表之一,与国际品牌共同入驻。在Sheme创始人及创意总监Linda看来,这也是继进入北京SKP、西安SKP后,Sheme跟随SKP的步伐回归故乡成都。除专柜外,特别另设快闪店展出收藏级佳作。

此前,Sheme已受到国际时尚行业关注——其曾多次登上巴黎高定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纽约时装周,其鞋履还被欧洲纺织博物馆以当代艺术品永久收藏。

被投以青眼的是Sheme所运用的蜀绣元素。据Linda介绍,Sheme在24年间持续进行非遗蜀绣针法研究,鞋上的蜀绣纹案均由蜀绣艺人刺绣而来,绣娘以蜀绣非遗传承人为主。通过传统技艺与时尚创意的融合,这些承载着蜀绣的女鞋完成了对中国文化之美做时尚再创造,也让中国文化走上国际时尚T台。

事实上,在本次对话活动中,设计如何从在地文化中寻找养分、在地文化如何在设计中表达和运用也成为关注的重点。对于“买买买”频上榜单的成都,孕育本土品牌、促进在地设计也变得格外重要。

在Vogue Business前不久发布的2022年时尚数据中提到,中国本土时尚产业正在买入崭新发展阶段,许多品牌与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情感连接不断深化,特别是90后和00后人群,对本土品牌认可度正在上升。据其调查,去年有44%的90、00后大幅度增加了对国货品牌的消费。

备受关注的是,面对年轻人不断上升的消费需求,代表着新潮的交子公园商圈,能否成为一个在地文化品牌孕育地?

Linda提到,除蜀绣之外,Sheme以鞋为载体,还做了更多将成都本土文化与国际流行时尚趋势结合的探索。比如,Sheme的“国宝小白”(熊猫)系列,将熊猫元素植入女鞋设计中,也让国际时尚产业看到更多来自成都的设计力量。

意大利跨界艺术家、设计师、美食博主Giotto Calendoli认为,“设计呼吸着文化”,没有文化,很难找到灵感。“就我而言,我一直在寻找灵感,只有去有文化的地方旅行,尤其是不同文化的地方,才能有机会创造一个用当地人的双手表达国际设计”。

文字 | 伍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大消费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