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探索公园城市建设价值转换 茶花片区—新金牛公园商圈产建融合蝶变跃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09:24:43

每经编辑 张强

公园城市作为“城市之肺”,随着居民对“慢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对人、城、境、业等“多元路径”升级的期待也在不断加强。作为金牛区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区,茶花片区全力推动新金牛公园TOD商圈成型成势,促进食、购、游、娱一体化融合发展,同时辐射茶花周边地块、天府艺术公园周边区域,让西贵城西蝶变跃升。

案例图片

案例经验

一是植绿筑景。发挥“三个不相信”的企业精神,经历春节前后7天7夜4000多人的大会战,创造性地将整个“岛型”地带变为绿意盎然的城市公园,同时依托金牛大道中环路至茶店子横街之间的金牛大道下穿隧道上盖区域,打造“东西两翼齐溢彩”的公园景观簇群,释放建设用地238亩,全国最大的城市街心公园、成都首个TOD地下商业街区由此诞生。

二是传承文化。设计之初,即以“人城境业”为打造思路,在上盖区域内以特色商业场景植入为抓手,依托园区内6处竹钢建筑,联合国家工匠与非遗传人,植入天府文化元素、强化时尚艺术表达、落地全新商业模式、营造全时消费体验,引进道明、双宝、绿涛、家春秋等天府名品,呈现蜀绣、竹艺、熊猫、金丝猴、川茶川酒等知名巴蜀文化IP,形成“一馆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六大天府文化胶囊博物馆。

三是兴业聚人。新金牛公园建成以来吸引各大媒体的报道及省市团体的参观考察,一跃成为成都新晋网红打卡地,周边龙湖等10余家高能级企业汇聚、时代中国科技中心等优质空间载体竞相布局,曾经的“棚户区”蜕变为总部企业聚集、科研力量前沿、城市风貌新潮的“城市窗口”。

主要成效

新金牛公园原为茶店子奥林至三环路的岛型棚户区,房屋老旧,设施老化,道路狭窄,私搭乱建严重,每逢雨季更是严重内涝,滋生各种安全隐患。为避免陷入新一轮“大拆大迁”的循环,区委、区政府创造性实施绿色发展的营城创新之举,通过系统打造“天府文化景观轴”的核心节点——新金牛公园,成功呈现我市首个TOD公园商圈慢行街区,构建形成“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美丽画卷。

案例图片

金牛国投建设公司坚持精筑典范、产业兴城,通过新金牛公园投建营一体化运行,辐射带动茶花片区空间联动、生态空间平衡,推动茶店子茶花商圈转型升级为国际领先的公园型新兴消费中心,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金牛贡献国投力量。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国投建设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