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红包有没有?一个板块历史表现较好——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17:24:45

从收益的角度来说,所有月份中,2月份表现较好,其中,创业板指数弹性大,表现更好,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超6%,远远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指数的表现。今天上证指数的震荡偏强,倘若春节前指数能够在周一的高点和周二的低点之间展开震荡,就是比较强的走势,那么就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由于接近关键压力位,这种上冲是很有迷惑性的,切勿再追。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还有两个交易日,A股即将迎来春节长假,休市9天(含周末)。

“要不要持股过节”可能是很多股民内心的疑问,特别是最近A股市场的连续上涨,而且已经涨了不少,就让大家更加纠结了。不持股过节吧,怕错过节后更大的行情;持股过节吧,又担心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会导致节后会转跌。

达哥整理了一些历史数据,希望能给纠结的你一些参考。今年春节A股的休市时间是从1月21日持续到1月29日(含周末),等于说开市后很快就到2月份了。

数据显示,2月是A股历史上表现最好的月份,没有之一。其中,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一众有代表性的指数,在2月份上涨的概率最高,上涨概率超过7成。即便是去年市场下跌,上证指数在2月份也是上涨的。

另外,从收益的角度来说,也是2月份表现好。这当中,创业板指数弹性大,表现更好,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超6%,远远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指数的表现。

除此之外,春节后A股资金也会开始活跃,意味着一些强势板块的持续性会更好。这很容易理解,长假前很多资金难免会谨慎,以佛系为主;而春节过后,这些资金肯定有大干一场的想法。加上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会升温,两会行情也是值得期待的。

如果单就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后到全国两会前这段时间,往往都是A股表现比较不错的时间窗口。按这个逻辑,持股过节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市场总是变幻无常,让人难以捉摸的,咱们不能刻舟求剑。风险也是有的,比如也有可能出现海外加息超预期、国内消费复苏低于预期、节后内资与外资博弈等不确定因素。对于这些问题,完全超出了咱们的能力范围,猜多了也没用,反倒是自寻烦恼,倒不如单一决策来得实在。

达哥依然坚持观点,以自己规则的确定性来应对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按照买卖点交易即可,适当留一部分资金,只要不过度追高、盲目加仓问题都不大。仓位过重、过于焦虑的,可以把仓位降低到能够心安的地步,只要市场不关门,自己的交易体系能够稳定盈利,永远都不缺少机会。达哥欢迎朋友们多交流自己的观点!

好了,回来咱们聊聊A股。今天的市场是一个窄幅震荡的节奏,成交金额萎缩到了6000多亿元,回到了元旦节之前的水平,这其实没啥好意外的,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不能对机构要求太多。

只是可惜了北上资金,开年至今,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额已超去年全年总额,北上资金真金白银看多做多,足见其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内资还是有点畏手畏脚,分歧也比较大。总的来说,还是在存量博弈的怪圈里没出来。

盘面上,数字经济全面走强,数据安全、东数西算、信创等板块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

板块的老人气龙头英飞拓盘中巨震,开盘直线下杀,逼近跌停,收盘涨超5%,不排除还有创新高的动能,但已然是强弩之末。好在板块内部有新的低位股承接,以带“达”字的个股为代表,重点关注穿越出来的。

数字经济板块指数走势上目前没有问题,这个板块暂时以持股为主。这个方向达哥从上周日就开始连续提及,后续可能还有新的政策刺激预期,值得继续关注。节后资金逐渐活跃,可能这类题材的关注度还会继续提升。

地产板块也有利好,只是这种利好并没有超出预期,所以从今天板块高开低走的表现来看,资金并不领情,家居板块也受牵连跌幅居前。据贝壳研究院数据,50城1月上旬日均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12月日均增加39%;廊坊、北京等地日均成交较12月翻倍。这预示着地产开始回暖了吗?很难说。

就地产板块指数来说,最近走得比较弱,很难有方向性,短期若出现创新低杀不出力度的话,可能有机会,但整体来看也是脉冲式的表现。相比较来说,建筑装饰等板块的走势反而更清晰。

游戏板块的上涨是由于1月份游戏版号数量达到88款,多于去年12月份的84款,且包含多款大作,国家在用实际行动呵护游戏产业。游戏板块的上涨,也带动了传媒板块。这两个行业我之前聊过,板块位置在地板上,今年至少有估值修复的潜力。

调整的大消费板块,近期的涨幅已经不小了,略微调整是正常的,目前看的是震荡节奏,高抛低吸即可,并不难操作。作为消费的一个分支,零售近期调整得比较充分,可以适当关注一下。

短线方面,受昨天通达动力上涨的影响,情绪在回暖,连板梯度较好,各自都代表了其板块内部的情绪龙头,这里面大概率有博弈跨年妖股的味道。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向,可能让很多人忽视了。达哥查了一下,涨停股弘业期货、恒久科技和通达动力都是江苏的上市公司,可以理解为地域属性,这种炒作方式在强势股里很常见。还有其他的个股补涨吗?可以关注一下。

指数层面,今天上证指数的震荡偏强,倘若春节前指数能够在周一的高点和周二的低点之间展开震荡,就是比较强的走势,那么就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由于接近关键压力位,这种上冲是很有迷惑性的,切勿再追。

考虑到场内融资盘明天还有撤离,市场抛压可能会加大,能稳住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后天市场基本没有抛压,希望市场给大家再撒一波红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