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点板块的强势基因,只需记住一个重要逻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9:04:50

近期赛道股活跃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就是破坏性创新。

Upload_16589198121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欧洲传来两个重要的消息,和A股的能源板块密切相关。

一个是关于电价的。近期英国公用事业公司的电价被推高至创纪录的每兆瓦时9724.54英镑,这比平均每兆瓦时178英镑的电价高出逾5000%。有机构认为,储能板块将迎来有力催化剂。

达哥顺便查了一下,目前欧洲很多国家的电价普遍都是我们的四倍左右。前段时间看新闻说欧洲95%的家庭都没有空调,我当时没太在意,今天再把这两个消息连在一起看,可能欧洲普通家庭即便有空调,也不见得能敞开用吧。

当然,欧洲不爱装空调,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这里就不多深究了。但让人意外的是另一个消息,欧盟成员国达成一项政治协议,同意今冬削减天然气用量15%。消息刺激今天A股天然气板块多股涨停。

现在在熬酷暑,过段时间又要去抗寒冬,真是苦了欧洲的老百姓。实际上,欧洲并不缺能源,但基于ESG理念,很多传统能源是不开发的,从而导致了对俄罗斯能源的过度依赖。

现在由于俄乌冲突原因,加速了欧洲能源安全的考量,大力发展风光新能源,自然是应对之道,这些都属于是之前已有的逻辑。与其说欧洲的消息刺激了今天A股新旧能源的走强,不如说当前主流资金仍然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中,消息只是起了催化的作用。

至于天然气板块的走强,也不能算作意外,板块龙头佛燃能源收出5连板,打出近期市场连板的新高度。这个高度说明短线情绪上冰点在消融,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会为相关个股带来溢价。

除了消息刺激以外,近期赛道股活跃的背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就是破坏性创新。所谓破坏性创新,简单来说就是当行业进入内卷的存量博弈阶段时,不是通过价格竞争,而是通过创新来打破原有的技术和生产体系,并建立起新的生产体系,来赢得市场。

就比如像最近的光伏领域,TOPCON电池是对P型电池的破坏式创新;储能领域,钒电池、钠电池等是对锂电的破坏式创新;汽车领域,一体化压铸是对传统压铸和焊接工艺的破坏式创新;还有这两天热炒的PET铜箔,是对传统铜箔的破坏式创新。

既然提到了PET铜箔,这里就详细说一下。PET铜箔是一种锂电池负极集流体,采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等高分子材料替换部分金属,表现出部分“去金属”化,具有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寿命长的优势。

根据机构的报告,PET铜箔是锂电新材料方向弹性最大的品种,预计到2023年PET铜箔渗透率为3%,2025年PET铜箔渗透率届时提高到20%,对应PET铜箔需求量约为57亿平米,市场规模约345亿元。

整体来说,PET铜箔这个方向目前还处于产业化前夕,短期内的规模并不大,可以提高关注度,重点以具备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企业为主。

新能源赛道火热之下,看到也有朋友抱怨龙头最近都没怎么涨。宁德时代、天齐锂业、比亚迪、隆基绿能等,要么跌,要么涨幅垫底,确实是机构不太敢发力的表现,但这也是资金炒作的普遍规律。

还记得达哥之前提到的去年锂电的板块轮动思路吗?第一阶段是大票涨,小票跟随;第二阶段是大票滞涨,小票遍地开花;第三阶段大票可能还有表现,但已是尾声,最终会是泥沙俱下。目前,新能源正处于第二阶段。

汽配和机器人的走强,完全是按照达哥昨天提到的思路来的。当市场没有新热点的时候,老热点往往都会成为资金进攻的对象,这是市场资金炒作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老热点有哪些?无非就是光伏、锂电、汽配和机器人等。

从目前来看,汽车零部件已经完全盖过了整车的风头,这是从行业深度的方面考量的,可供挖掘的细分题材越多,板块就越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昨天尾盘有资金流向数字经济,这个方向今天表现一般。数字经板块位置确实低,但逻辑上的缺点在于很多个股业绩不好兑现;而且数字经济板块每次有消息刺激,都是题材股扛着冲,没有大票作为旗帜标杆,只能当短线对待。哪天看到有大票扛旗冲的时候,才有可能走板块性行情。

综合今天整个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短期面临变盘。从5分钟级别的K线图来看,上证指数的震荡,维持在很窄的区间内,这种波动速度和幅度的降低,往往都是变盘的前兆,类似于挤压弹簧,这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提过好几次了。这种变盘不仅适用于指数,也适用于个股。比如今天元器件的兆威机电、机器人的奥普光电、钙钛矿电池的捷佳伟创等,都是非常类似的结构。

当然,这也不是说指数就一定会向上变盘,归根到底是一个概率问题,无论向上向下,都会带出速度和力度。就短期来说,指数还有上冲的动能,如果市场量能不能补上来,冲高回落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在操作上,要避免在拉升的时候追高。

其次,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达哥比较了这两天市场的情况,尤其是在缩量的背景之下,可以看得很清楚。昨天成交额占比明显放大的板块,今天几乎都是缩小的;而昨天成交额占比明显缩小的板块,今天几乎全部放大。这种板块极致的轮动,是近期少有的。

达哥觉得,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还是资金暂时没挖掘出新的方向,既然行业没法玩,资金就从市场风格下手。所以大家也能发现,今天小票普遍走得比大票强。给人的感觉就是支撑股票走强的不是因为逻辑,而是因为它属于小盘股。

一般来说,一种风格一旦形成,就会存在马太效应,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加强的过程。小票弹性大,赚钱的时候是真赚钱,亏的时候也很快,可以跟随市场风格,但不要忘了风险。

最后是消息面的靴子落地。今天大盘再次出现缩量盘整,是在等待美联储靴子落地。而对影响A股最大的,还是国内即将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这个会议将决定下半年经济政策。待靴子落地,如果出现利好,大盘将拉出中阳线庆祝。所以,对后期大盘走势不悲观,控制好仓位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