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如何保障农村卫生安全?农业农村部:近期派出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农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13:13:4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18日,国新办就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走亲访友给农村防疫带来较大压力,如何保障农村卫生安全?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对此,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农村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任务非常繁重。春运返乡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农村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困难。近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我们近期派出了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推进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谈及具体的保障举措,曾衍德介绍,首先,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处于关键位置。要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其他各类组织资源优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下沉入户、关口前移。我们提出,要推广网格式管理模式,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防控体系不留空白。还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员作用,冲在一线,做出表率。

其次,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农村,提升诊疗保障能力。曾衍德表示,目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但药品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提出,技术人员要下沉,重点是县城医疗资源向一些薄弱乡镇和社区倾斜,补充技术力量,增强救治能力。还有医疗物资要下沉,一些应急设备和药品要向乡镇卫生院倾斜,确保有药用、用得上。“近期,工作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国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个指氧仪,正在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免费配备1台制氧机。”

第三,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提升重症防治能力。曾衍德指出,重点还是农村的老幼病弱人员。要准确掌握信息,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特别是缺乏自我健康管理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包保联系,定期做好健康监测,建立相应信息库,畅通绿色通道,对可能出现的重症情况及时识别、及时转诊、及时治疗,严防出现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同时,推动加快提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做到“应接尽接”。

此外,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升日常防护能力。曾衍德进一步指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是很重要的,特别是防护常识需要普及。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明白纸等引导村民做好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和清洁卫生,公共场所要经常消毒。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走亲访友时,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要倡导文明新风,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频次,简化婚丧嫁娶等活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495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