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能建城发:冲刺年终总目标“保交付”督导组下沉一线促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2 22:46:10

特殊的行业背景下,责任和担当是央企工作的核心词汇。

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商品房销售规模大幅下降、房企频现债务危机等。为稳定楼市,中央频繁释放积极信号,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前11月地方出台优化政策近千条,创历史同期新高。

自今年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保交楼、稳民生”已成为房地产行业重要议题。进入第四季度,政策对于“保交楼”的支持力度再次升级。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央企,以“保民生、保交付、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建城发”)制定了保交付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保交付专项督导组,以最优最实的业绩全力保交付稳增长。该公司各督导组以钉钉子的精神下沉一线,深入摸排找准“卡点”“堵点”“难点”,压实项目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形成闭环,保交付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能建城发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公司上下着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大干四季度、冲刺总目标,奋力实现稳增长,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天风证券表示,2023年房地产政策会有两个底线,分别为“保交楼”的民生底线,以及“不走老路”的风险底线。在两个底线的约束下,明年房地产政策的重心,会落在供给端的存量项目建设以及保障优质主体之上。

屡创纪录的冲刺期

能建城发早在10月就发起了“大干四季度、冲刺总目标”,并且已经取得硕果。

10月18日,重庆空港项目一期装配式结构住宅全面封顶。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全体成员凝心聚力,严把质量标准关,强化安全生产,加强精细化管理,协同参建单位及专业化厂家做实施工规划及技术指导,不断优化施工工序,克服了疫情、总包更换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完成项目一期封顶任务。

10月23日,济南紫郡兰园项目举行一期首栋8号住宅楼封顶仪式。项目开工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工程技术部门加班加点,合理优化工期、穿插施工、科学组织,管理人员下沉施工一线、靠前服务,紧盯现场进度,及时解决现场问题,实现一期首栋主体结构封顶较可研节点提前8天。

10月25日,北京化实化研A地块项目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冲刺四季度按下了“加速键”。为推进项目取证工作,北京事业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与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先后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实现快周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10月26日,北京中国府项目12#地块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较计划节点提前将近两个月。自7月5日开工以来,北京事业部各部门通力协作,合理优化工期,紧盯现场进度,严把质量、安全标准关,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完成项目结构封顶。

进入11月,能建城发加快了冲刺步伐,更是创下了多个新纪录。

11月19日,成都紫郡公馆项目首开3号楼、4号楼住宅楼封顶。11月21日,北京通州东小马项目顺利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距离2022年9月22日获取该土地仅60天(含国庆假期),创公司项目取得工规证最快纪录,为后续办理施工许可证和销售许可证争取了宝贵时间。11月26日,杭州瞰奥府示范区较项目总控节点提前完成,对外开放。

11月27日,合肥中和府三期洋房工地开放日如期举行,开放时间为期5天。为保证项目工地开放日展示效果,合肥事业部成立“保交付”攻坚突击队,调配骨干力量进行3轮查验及复验,并安排专人现场同步跟进、整改销项。12月20日起,合肥中和府三期洋房如期交付。

11月30日,海南海棠福湾公寓式酒店首批次房源交付工作顺利启动。海南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突击队,扎实做好交付时间倒排表、交付预演等工作。海南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交付一线,切实履行责任,推动重点任务按期完成。

“保交付”督导组尽显央企底色

能建城发的“保交付”督导组在这场大冲刺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广州南沙住宅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3万平方米,共分五期开发。其中一期6栋住宅共1110户,为横沥岛首个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的住宅项目。

第一督导组入驻南沙项目后,先后组织召开交付问题排查、联络沟通等专题会21次。针对排查出来的商务、劳务、外部关系等问题,采取“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改进措施、落实责任归属、实行逐条销项”的办法。对外积极协调联动属地政府和总包方,把力量凝聚到保交付目标上来;对内聚焦重点攻坚,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广州南沙住宅一期计划年底竣备,为消除施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第一督导组带领项目团队针对排查出的“人、材、机”等维度难点,编制了分户销项清单表格,制定剩余工作量铺排计划,每日指导工程专员进行进度纠偏,分析劳动力功效,优化资源调配,为项目施工提供了精细化的管控指引。组织各参建单位根据总进度计划倒排各专业工序完工节点;督导项目公司与现场“尖刀班”配合,以专项验收为导向,梳理验收前置条件、提前策划完成节点,保障专项验收按期完成。

12月9日,广州南沙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较年度考核责任书节点提前9天,为项目首批次如期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疫情反复、一二级交叉施工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广州葛城公司迎难而上,整合业务骨干组建“住宅验收先锋队”,精心组织、高效统筹,全力以赴冲刺保交付目标。在本部派驻第一督导组的指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细化目标节点,梳理问题销项清单,专人专责逐一解决现场问题。在科学组织、内外联动、周密实施的工作计划下,南沙住宅项目一期于2个月时间内先后通过了规划、消防等专项验收工作,最终顺利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而在成都、重庆,第二督导组分别与项目公司、总承包单位项目部召开沟通交流会,围绕工程进度保障、管理组织与协调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与交流,详细了解双方主要诉求,统一工作思路,细化下阶段保障提升措施。

在第二督导组和成都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都紫郡公馆项目11#楼(小户型)已于12月中旬取证,为后续销售工作争取宝贵时间;重庆御湖蘭园项目与总承包单位已就总承包合同中的部分争议问题达成初步一致意见,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督导组进驻南京项目后,与项目一起讨论、梳理现场重难点工作,先后组织保交付推进专项会、参建单位约谈会等会议,厘清制约因素。

南京长江悦府项目在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克服周边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差、疫情反复等诸多困难,对内从技术角度出发制定开挖保障方案、倒排工期、有序施工;对外加强工作协调,确保土方出土工程有序进行。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倒逼土方施工单位抢抓进度,达成节点目标,提前两周完成土方出土任务。12月11日,项目首栋A6号楼顺利完成封顶,为后续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南京鼓悦蘭园项目也已完成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等工作,将于近期完成交付。

各督导组坚持“帮扶不添乱、补位不越位”的原则,通过明确责任、过程监督、周期通报等形式压实项目公司主体责任,激发全员主观能动性,并结合目标任务动态纠偏,强化过程督导和服务,多措并举助力项目持续抓好重点事项推进解决,实现问题定期闭环,各项目的建设进展均取得重大突破。文/陈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