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冠患者住院治疗费用谁负担? 财政部等四部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8 22:21:56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7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对外发布《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表示,当前适逢冬季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和春运人口流动高峰,存在新冠感染合并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的风险,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决定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在相关政策方面,《通知》对关系到新冠患者的医疗费用、就医用药等作出了规定。

《通知》提出:“新冠患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前期费用保障政策,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先行支付,中央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60%予以补助。该政策以患者入院时间计算,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确保医疗服务平稳有序

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川北医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柯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冬季流感高发加上春运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出台这样的政策,是非常合理的,随着我国防疫工作重心的转变,那么必然要求我们在医疗救治、医保政策方面进行相关支持。

《通知》表示,协同推动实施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基层就医,确保医疗服务平稳有序。加大医保对农村地区、城市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对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门急诊费用实施专项保障。

《通知》鼓励基层医疗机构配足医保药品目录内(含各省临时增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参保患者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有关的门急诊费用,原则上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报销比例不低于70%。

具体规定由地方医保部门商财政部门根据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研究确定,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参保患者在其他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门急诊费用,按照其他乙类传染病医保政策执行。

柯雄认为,在新形势下,基层医疗机构,承担了非常重要的分级诊疗任务,这与我们前期的防疫工作相比,具有很大的差异,“在我们此前的防疫工作中,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哨所’的角色,主要负责筛查和及时转接,而救治任务比较少。”

他进一步指出,在防疫的新任务、新形势下,基层医疗机构在缓解、治疗新冠患者的相关症状方面,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并且,有很多地方的基层医院目前面临的压力很大,所以就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方面予以一定的倾斜。

“比如这次提到的与新冠救治有关的门急诊费用,原则上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报销比例不低于70%。这就比之前的政策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更精准,并且与其他疾病的报销政策相比,也有一定的突破,这是很好的。”柯雄强调。

延续相关医保临时支付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部分地方因药品供应不足考虑临时性扩大医保药品目录的,可参照省联防联控机制认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品目录,由省级医保部门结合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提出临时纳入当地医保药品目录的品种、期限及报销类别,报国家医保局备案后执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对此,柯雄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冠患者在治疗时期的用药问题,是一个很有针对性的政策。

除以上方面,《通知》还在“互联网+”医保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保经办流程等方面作出有关规定。

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给? 农业农村部回应每经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 星

1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农产品供给是保供工作的重要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当前,农村地区面临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给的重要任务。当前如何在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的同时,保障农产品供给不受影响?”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回应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准备、早安排,近期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于农业生产稳产保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出了具体部署,特别是对节日期间全国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毛德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重点抓了三个方面:一是抓好生产。抓紧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生产,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和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地发展一些速生菜、芽苗菜。同时抓好畜禽水产养殖,不同地区及时调剂余缺,保证市场供应。

二是顺畅流通。优化通行保障措施,畅通“菜篮子”产品以及农资农机等重要物资的运输通道,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证“菜篮子”产品运输车辆便捷通行。积极推进产区和销区对接。

三是压实责任。首先是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监测预警,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健全应急保供体系,分级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机制,保证供给充足。在这个基础上,还特别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大家既要吃得上、吃得好,还要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在做好这三个方面工作的同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近期还派出了29个调研督导组,主要是调研督导各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和农业稳产保供的情况。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在抓农村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方面,都采取了统筹措施,有一系列的具体安排。

从全国来看,目前生猪、蔬菜等重点“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上市流通基本正常,冬小麦、油菜处于越冬期,农业稳产保供有保障。

毛德智表示,同时,还指导和动员基层及早做好预案,一旦疫情比较严重,将通过组织动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等,为农民群众开展代耕代种、代养代管、施肥打药等托管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医保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