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给?农业农村部答每经问:抓好生产、优化通行保障措施、健全应急保供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7 19:49:04

◎抓紧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生产,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和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地发展一些速生菜、芽苗菜。

◎健全应急保供体系,分级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机制,保证供给充足。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农产品供给是保供工作的重要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当前,农村地区面临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给的重要任务。当前如何在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的同时,保障农产品供给不受影响?”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回应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准备、早安排,近期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于农业生产稳产保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出了具体部署,特别是对节日期间全国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抓紧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生产

毛德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重点抓了三个方面:一是抓好生产。抓紧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生产,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和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地发展一些速生菜、芽苗菜。同时抓好畜禽水产养殖,不同地区及时调剂余缺,保证市场供应。

二是顺畅流通。优化通行保障措施,畅通“菜篮子”产品以及农资农机等重要物资的运输通道,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证“菜篮子”产品运输车辆便捷通行。积极推进产区和销区对接。

三是压实责任。首先是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监测预警,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健全应急保供体系,分级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机制,保证供给充足。在这个基础上,还特别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大家既要吃得上、吃得好,还要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在做好这三个方面工作的同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近期还派出了29个调研督导组,主要是调研督导各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和农业稳产保供的情况。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在抓农村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方面,都采取了统筹措施,有一系列的具体安排。

从全国来看,目前生猪、蔬菜等重点“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上市流通基本正常,冬小麦、油菜处于越冬期,农业稳产保供有保障。

毛德智表示,同时,还指导和动员基层及早做好预案,一旦疫情比较严重,将通过组织动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等,为农民群众开展代耕代种、代养代管、施肥打药等托管服务,引导基层农民群众邻里之间开展相互帮助等措施,确保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应急保供工作预案,提早谋划做好农药、肥料等农资需求调度,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毛德智说。

现阶段优先保障农村有药用

近期,许多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普遍反映药品短缺、问诊量激增。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表示,原因一是个别药品产能不足,供不应求,一些地方由于前期准备储备不充分,疫情高峰一来,药品一时供不上。

二是供需双方信息不太通畅。三是因为物流,一些采购的药品不能及时配送到位,造成药品短缺。

针对药品短缺问题,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首先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每天统筹调度药品和其他重点医疗物资。根据疫情的发展,现阶段优先保障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的医疗机构要有药用。

对一些短缺的药品,产能不足的,积极协调扩大产能。相关部门制定了很多政策,支持有关企业扩大产能,调动企业积极性,加班加点生产相关药品。

其次是加强供需对接。农村地区点多面广、供应链长,供需对接如果不通畅,基层反映的问题可能不能及时反馈上来。如果让农村的医疗机构直接上网络平台买药,有的网络平台可能没有,有的买了也因为物流各方面的原因配送不下去。所以,鼓励地方政府集中采购。

第三是坚持中西医结合,合理选用西药、中成药和中医药汤剂。近期,下发了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的通知,鼓励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发挥特色,充分利用中药,缓解药品不足的问题,减轻基层就医压力。

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近期随着各地疫情的发展和药品产能的增长,还有物资保障组的协调调度和物流的顺畅,以及地方政府加强组织,药品短缺的问题正在逐步好转。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