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康”后有无必要像“坐月子”一样休养30天?恢复期气短胸闷是否需要就医?专家们给出这些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8:19:50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正在有序开展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专家介绍,“阳康”之后像坐一个“小月子”,如果这样的理解是出于进补的需要,这样的进补不是不行,但是切忌操之过急。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多名呼吸、心血管、妇幼健康及营养领域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正在有序开展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要做到重点人群感染早发现早用药,做好定期联系服务和日常健康监测;重症风险人群早识别早转诊,畅通转诊通道;重症人群早干预早集中,加强急诊力量配备,对高危患者优先安排就诊,优化住院收治,保障患者住院需求和重症患者救治需要。”米锋强调。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阳康”后进补忌操之过急

近期有公众认为,在阳康之后需要继续用药巩固疗效,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对于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来说,巩固疗效的说法是否有必要?

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新冠感染以后,治疗的药物主要是对症,比如针对发热、腹泻、咳嗽等,如果这些症状都消失了,应该及时停药。药物一方面起治疗作用,同时还有一定的副作用。

提醒孕妇阳康后继续注意防护,注意睡眠、营养均衡等,同时适当地、个体化地采取一些运动措施,量力而行,逐渐达到康复。”赵扬玉表示。

新冠感染康复后,身体机能逐步恢复,有说法提到,阳康之后应该坐一个小月子休养30天。同时,康复之后,营养搭配方面又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阳康之后像坐一个小月子,如果这样的理解是出于进补的需要,这样的进补不是不行,但是切忌操之过急。

因为在‘阳康’后很多脏器,包括消化道的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太急、太多、太猛地进补,或者出现暴饮暴食情况,可能会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我们还是遵循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更加安全。希望大家放平常心态,慢慢恢复。”

于康强调,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专门组织了全国的临床营养和中医专家,集体围绕康复期编了4期的食养方案,包括乏力、气促、嗅觉味觉减退等非常有实用价值和科学参考价值,大家可以参考。

关于“阳康之后的营养搭配,于康表示,营养的管理应该继续进行,通过合理的营养来改善营养状况,加速康复,同时也提高生活质量。

对于可以正常进食的朋友,阳康以后,可以遵循中国膳食指南2022版的基本原则,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餐桌丰富多彩一点。

二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就餐,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习惯,要保持好。

三是保证几个重要的营养物质或者食物的摄入,包括但不限于像优质蛋白,每日三餐做好荤素搭配。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应该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这也是大家应该掌控的基本原则。还有保持充足饮水,少量、多次、规律性饮水,保持良好习惯。

恢复期心跳过快可去医院做简单筛查

在感染新冠期间,很多人发烧之后可能感觉心跳频率非常快,这不禁让人们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就医需求。

对此,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表示,发烧的时候,体温每升高1度,心跳会升高10-12次,当体温达到39度、40度的时候,心跳很快,甚至自己都可以听到怦怦的心跳声音,如果正处在发烧中,心跳快是正常现象。

当心跳快的同时出现心慌气短,动辄气喘,到了这种程度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假如不发烧的人也开始心慌,心跳每分钟上升平均10次,这在医院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通常一查心肌酶没有问题,心电图也正常,或者伴有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这些都可以慢慢恢复。

“如果新冠恢复期心跳还快,超过100多次,并伴有心慌气短胸闷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查一查心肌酶、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功能,这在各个医院都是比较简单的筛查,还是有必要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膳食指南 康复期治疗 疫情防控 膳食指南 康复期治疗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