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康”后多久能运动?遇到其他毒株,会二次感染吗?医生解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3:09:4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新冠转阴后康复中的一些问题,比如“阳康”后是否会二次感染?转阴就是彻底康复了吗?遇到其他毒株,二次感染的风险有多大?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转阴后约2到3周体力才能恢复

最近,还有很多人反应在新冠转阴返岗后,总是感觉非常疲乏,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高燕称:虽然这个病人烧也退了,抗原也转阴了,但是其实人体整个体力的恢复、功能的恢复确实还是需要一个时间,大概需要2~3周,慢慢会恢复的,这个时候我觉得不用太焦虑。

尤其对于这些急性病都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它跟慢性病的特点确实是不太一样。这段时间的话适当地注意休息,适当地加强营养,促进它的恢复,让你尽快地能够回归完全正常的状态。

“阳康”后遇到其他毒株,二次感染风险有多大?

据央视财经报道,医生表示,在感染了一种病毒株后,人体会对这个病毒株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保护力可能会持续半年以上,半年后保护水平会逐渐下降。

总体来说,毒株越相近,我们保护的时间越长。未来,可能半年后,大家保护力都下降了,病毒也变异得更远了,感染的风险还是会增加。如果在近期,比如半年内,一个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再感染的风险非常非常小。

新冠转阴就是彻底康复了吗?

据央视新闻报道,专家指出,新冠转阴并不意味着我们和病毒的战斗结束了,刚刚转阴后,身体其实是进入一个相对的脆弱期,首先来看看在饮食起居上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想第一件事要精神上不要认为这是什么特大的一个事儿一样的,要精神上要保持一种高昂的斗志。

第二,经过了几天的这样一个发烧、咽喉疼痛、浑身不舒服的症状以后,吃饭也吃不下去,有的人还有腹泻,腹泻腹胀,经过这个过程以后,想着我这回失去的太多了,我是不是可以好好去补一补,现在又是冬天,冬天进补,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在这个时候去大吃大喝,吃一些特别多油脂的东西、肥甘厚味的东西。这样不好,这样不单对你基本的康复不好,而且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说这个时候饮食要清淡,但是不能营养都没有,我就光喝稀汤寡水行不行?肯定不行,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你吃个鸡蛋,煮鸡蛋,喝牛奶,这样我们多吃蔬菜、水果,保证我们一些体力的恢复。

第三,我们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都要放得稍微缓一点,经过疾病以后,我的好多工作停下来没有干好,我再拼命加班,千万不要再去熬夜加班,你就用正常的稍微松的这样一个节奏完成我们的工作。

康复后多久能运动?

据新华社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醒,适量运动有利于恢复健康,但是不能剧烈运动,过度的运动不但不能够恢复健康,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

刘清泉说,可以根据自身运动习惯选择适量运动,不超过平时运动量的三分之一,逐渐增量即可。

高燕表示,对于中青年群体来说,进入恢复期的过程会短一些,并不影响复工复产。但是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还是要稍微缓一缓,注意休息,加强营养,让自己尽快回归正常的状态。

“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群,要重点关注呼吸道症状问题,比如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是否加重。”高燕介绍,一周左右核酸或者抗原转阴后,这些呼吸道症状可能还会持续,等病情明显缓解以后,再恢复到正常的锻炼,更有利于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