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转阴后胸闷气短是心肌炎?一直咳会转成肺炎吗?需要用药吗?张文宏:高龄老人一定警惕这种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10:59: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咳得喉咙都撕裂、心脏都痛!”“因为一直在咳嗽,睡不了整觉,太难受了!”被新冠病毒感染后,大家一定对咳嗽这一症状印象深刻。近日,多条与咳嗽相关的词条登上热搜。很多网友反映,自己阳了十多天都转阴了,却还是咳嗽不止。有网友担心,一直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看看专家怎么说。

转阴后胸闷气短是心肌炎的表现?

事实上,新冠引起的咳嗽和普通感冒的咳嗽不一样,部分感染者在转阴后,仍有咳嗽的情况。新冠后咳嗽不止,甚至痰中有血丝怎么办?如何帮助咳嗽症状有效缓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Q:感染新冠后一直咳嗽需要用药吗?

A:通常可以采用一些外周性和中枢性的镇咳药物,用药时还要根据急性阶段、亚急性和慢性阶段情况服用不同药物。

对于急性阶段的新冠感染咳嗽,不能单纯使用镇咳药物,需要联合抗组胺药物和减充血剂一起治疗。

在发热阶段,还需要联合解热镇痛药物一起解决。

亚急性和慢性的新冠感染后的咳嗽,是按照《中国咳嗽诊治指南》标准来进行治疗的,可以给予镇咳药物进行治疗,中医传统的方药也是可以考虑的。

Q:咳嗽有痰,可以用化痰的药甚至抗生素吗?

A:需要根据咳痰痰液的颜色来判断,这个非常重要。

通常情况下,新冠感染后导致黏液分泌增加,痰液一般是白色的,如果是白色的痰液,尽管多,但是容易咳出来的话,可以不用加化痰药物。

但是如果痰液颜色发生变化,从白色转变成黄色甚至金黄色痰液,就需要警惕是病毒感染后合并细菌感染,需要联合抗细菌药物。

Q:咳嗽时发现痰中有血丝,是身体出了大问题吗?

A:如果患者既往没有发生过咳血的情况,这次在新冠感染后发生了咳血,如果痰中带血,而血又在痰液表面,那么只是黏膜损伤,这种情况不用紧张,观察就可以了。

如果血和痰液混合均匀,说明咳血可能来自下呼吸道,也有可能在细支气管、肺泡,如果咳血量继续增加,呈鲜红色,建议需要做相关检查,到医院就诊。

Q:新冠感染后的咳嗽大概会持续多久?

A:在急性期,大约有60%-80%的患者会出现咳嗽,一般可以自然缓解。

当咳嗽在亚急性阶段,就是三周以后,如果咳嗽仍然没有缓解,通常建议到专科进一步就诊治疗。

还有网友关心,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胸闷气短是心肌炎的表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表示,12岁以上人群,符合下列其中的任意一条,就需要就医。包括出现呼吸困难或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胸部感到持续疼痛或持续压迫感;眩晕、无法醒来或保持清醒;皮肤嘴唇或指甲床苍白、灰色或发青;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于年龄较大、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可能会使一些基础疾病复发或严重,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心率升高的情况。王宝增表示,还有一类群体虽然没有基础疾病,但可能因为新冠病毒导致了肺部和心脏的器质性变化。

王宝增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器质性变化并不常见,并且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在年轻群体中非常少见。“如果存在器质性变化,无论是肺脏还是心脏,都需要去医院咨询医生的建议。”王宝增说。

此外,王宝增还特别提醒,中青年、儿童家长都要注意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年轻群体,是各类病毒感染过后都需要注意的疾病。不光是新冠病毒,在流感感冒、儿童柯萨奇病毒感染等疾病过后,都有引发心肌炎的风险。”王宝增说。

“病毒性心肌炎出现的概率较小。建议大家可以每天观察一下自己的情况,看看胸闷气短以及活动后心率的状况是否一天比一天严重,如果越来越严重,就需要去医院做一些相关的检查,例如做心电图,检查心肌酶或者肌酐蛋白等。”王宝增说。

什么是“沉默性缺氧”?该怎么办?

据央广网报道,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演讲中提及,应警惕高龄老人的“沉默性缺氧”。

张文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文宏注意到,有的老年病人送医时为时已晚,是因为他们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缺氧”。他举例说,九十多岁的老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发现异常时已经缺氧很长时间。特别是子女忙碌、由阿姨照顾的老人,这种“沉默性缺氧”的风险可能更高。

遇到“沉默性缺氧”该怎么办?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曹彬建议,脆弱人群应尽早在发病初期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并且准备指夹血氧仪进行重症监测。他提到,有的老人在严重低氧(甚至血氧饱和度低于70%)时仍没有明显的胸闷、呼吸困难,“这是非常危险的,需要立即吸氧。”

“如果缺氧短时间内不能得到纠正,病人很容易进展到危重症肺炎。”张文宏强调,一定要将发现重症风险的关口往前推,建议居委会或企业可以给每个有老年人的家庭送一个脉搏血氧仪。

此外,他提出,基层医院必须积极开展“就地救治”,基层医院应当具备提供基本的氧疗、小剂量激素、俯卧位通气治疗的能力,这将为新冠疫情分级诊疗打下好的基础,避免医疗资源挤兑,使得高级别医院能及时收治危重症病人,或者即使在上级医院被挤兑的情况下,病人也能回到基层医院解决问题。

“一个机制的改变可能令很多人获益,不同级别的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能发挥更大作用。”因此他希望所有有床位的医院和各科室,都应做好救治新冠病人的培训和训练,尤其是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科的医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新华社、科技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01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