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33个部门、企业积极参与征集活动 55个案例生动展现成都金牛区产业建圈强链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1:57:14

每日经济新闻 刘杰    每经编辑 赵博渊

Gfwabmqwtm16735143412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牛区提供

2022年12月29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产业建圈强链作为重点提出,《决议》提到要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深入推进智造引领建设制造强市,深入推进融合创新构建服务业新体系,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大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入新的一年,成都各区(市)县紧抓产业建圈强链重点任务,将在为城市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力争跑出产业经济加速度。

自2022年12月以来,由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2年金牛区产业建圈强链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吸引来自金牛区各相关部门、企业的积极参与。截至报名结束,活动征集到来自33个部门、企业的案例共计55个。全部案例已于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专题页面呈现,活动也正式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报名踊跃 多方面呈现金牛区建圈强链故事

成都芯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产品(IC产品)研发、测试、生产的高科技企业,由于公司成立时间不长,研发、扩生产都需要资金投入,导致企业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同时,还存在头疼的资金问题。得知此情况后,金牛区财政局积极采取相关行动,一个月内促成银行向企业发放科创贷,2022年3月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区级金牛交子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分别对该企业进行投资,各项资金的投入满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和良性发展。

作为本次活动的报名案例之一,其生动讲述了金牛区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中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企业困难的鲜活故事,而类似的案例也在活动中相继涌现。随着活动深入开展,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专题网页上案例展示板块上的内容不断更新,55个案例图文并茂集中展示,呈现出一幅金牛区围绕链主企业培育、关键配套引进、重大项目签约投产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都市产业示范城区建设发展新蓝图。

在对案例进行分析后,不难发现金牛区各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据统计,本次活动征集到的来自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金牛区投资促进局、金牛国投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33个部门、企业的案例中,针对性解决企业实质困难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展现出各单位极高参与热情的同时,也体现出金牛区优质的企业服务。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牛区提供

 

共享机遇 助力金牛建圈强链

随着金牛区建圈强链行动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入金牛产业发展的洪流中。2022年3月,总投资5100万美元的四川全季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金牛区;同月,融信集团产城(四川)有限公司在金牛区注册,注册资金达1亿元;不久后,上海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40天内完成工商注册变更,成为金牛区轨道交通建圈强链的一份子……众多在金牛注册的企业中,不乏链主企业与省、市重点项目。

参与本次活动的金牛区相关企业也通过报名的案例,对自身在金牛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享。成都量力钢材城片区位于金牛区沙河源友联片区,其作为成都三环路外侧最大的传统钢铁交易、物流仓储聚集区,面临业态老旧之困、商户外溢之忧、产业迭代之难的困境。作为一家深耕金牛区的链主企业,量力集团联合荷花池国际商贸城,对钢材城区域进行优化,共同打造“量力钢材物流中心”,建成后年交易额预计达400亿元。

该案例讲述了企业在金牛的发展之路,谱写了政企合力建设国际化的西南钢贸产业供应链生态圈,探索产业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新范式,加快构建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新兴增长极产业体系的蓉北新篇。

紧抓机遇 主导产业建圈强链成势

在今年1月6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金牛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金牛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1520”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发展方向。

当前,金牛现代化建设面临工业化进入转型换挡期,同时也迎来成渝“双核”联动联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速、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对于机遇的到来,金牛区提前布局谋划,在产业建圈强链方面,明晰产业图谱,找准“链主”企业,提升金牛区特色产业的比较竞争优势和影响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五年,金牛区将产业的集聚度持续增强、主导产业建圈强链成型成势、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站上新台阶作为主要任务。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更多企业能从案例中看到产业建圈强链的故事,从而了解金牛、爱上金牛,到金牛投资兴业,切实感受优质金牛发展机遇。接下来,由多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将对活动征集到的案例进行集中评比打分,并最终优中选优,评选出一批最具金牛特色,且有引领作用和示范价值的优秀典型案例呈现在大众眼前,助力金牛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集约集群的都市产业示范城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