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布局石油装备全产业链研发制造 从企业入驻见“金牛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13:33:48

每日经济新闻 刘杰    每经编辑 赵博渊

Dykolntsou1672976613872.thumb_head

中铁产业园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牛区提供

北京、武汉、成都……2022年初,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中国石油集团报批成立通过后,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筹备组开启了在全国寻找企业总部注册地的旅程,并最终于2022年10月确定总部选址成都市金牛区,正式成为金牛区石油技术研发和装备生产制造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

近日,由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2年金牛区产业建圈强链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征集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企业在金牛入驻、发展的典型案例。纵观金牛产业发展历程,从卫星互联网相关企业数量突破200家,到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全产业链营收超1100亿元,成功的招商引资背后是优质的“金牛服务”。

“金牛服务”从哪些细节吸引企业入驻?如何使企业在金牛区获得归属感?近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石油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见金牛高质量服务

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3所与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一家专注于CGS TEER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突破了轨迹测量与控制、微型液压伺服控制等国外“卡脖子”技术研发的高新企业。

“我们前期考察了很多一二线城市,综合参考了环境、区位优势、相关政策以及企业服务等方面,选择了将总部落户金牛区。最终形成了部分研发在北京,生产在涿州,维保在广汉,总部在金牛的产业布局。”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全华介绍,企业作出落户金牛的决定与金牛区优质的企业服务密不可分。最初在选择落户之时,金牛区政府就在资金扶持、房屋租赁、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还专门成立成都金牛交子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参与资本合作。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吸引链主企业入驻金牛,当前,金牛区根据链主企业需求梳理配套企业、产业基金、领军人才等目标清单,找准强链补链固链所必需的、关键的招引对象,实施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强化“一链一专班”,推进产业招商、资源招商、借智招商、出击招商,加快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打造都市产业示范城区

对于目前成都正在开展的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孙全华认为,建圈强链行动在细分领域精准化招引培育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涵养产业生态,以优越的产业基础和先进的服务水平赋能产业发展。

当前,金牛区充分贯彻落实产业建圈强链,大力扶持都市产业发展,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20个重点产业链子基金和若干产业细分领域子基金,突出重点引资支持产业建圈强链。利用“产融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形成财政资金、政府性投资基金与各类创投资本、银行保险资金、产业资本等多元投入的投融资体系,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了精细化金融服务支持。

“从产业集群规划的角度来看,金牛区目标打造‘千亿级都市工业新区’,重新构建产业图谱。”孙全华表示。据了解,目前,在中电科10所、航天科工二院、四川天石和创、中航智、腾盾科技等链主与准链主企业带动下,金牛区已逐步形成以轨道交通、卫星互联网、无人机、创新药研发及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制造、高端软件等产业为主的都市工业特色标识。

未来,以金牛区为核心的“成都蓉北商圈”将北向联通成德绵地区巨大市场腹地,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后将成为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些都将为企业投资金牛区带来莫大机遇。

“接下来,公司将立足成都,放眼全国,继续在金牛区投入建设集研发生产、维保、产业园区等相关产业配套设施。于新疆、东北地区建立维保基地,重磅打造高端油气装备产业化平台,为金牛区都市产业示范城区建设添砖加瓦。”孙全华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