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的“造车”再进一步!未来十年将投10亿美元,2023年重点是上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7:37:4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家电巨头美的的“造车”之路有了新进展。

日前,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4.11元,3785.91亿元)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安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以下简称威灵安庆基地)一期正式投产,预计今年2月下旬完成产能爬坡。“达产后,威灵安庆基地将朝着年产能‘100万台电动压缩机、120万台EPS转向电机和20万台驱动电机’目标迈进。”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工业技术事业群总裁伏拥军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随着此次威灵安庆基地的投产,美的集团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再落一子。“从家电行业进入汽车行业,给公司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伏拥军坦言,“在汽车行业,很多核心部件做到30%、40%的份额很难,但这就是公司的目标,我们会努力去实现。”

未来十年将投10亿美元

2021年末,美的集团旗下机电事业群正式更名为“美的工业技术”。“这是基于企业的发展需要,过去5年美的机电事业群一直在进行新产业布局和业务边界扩张,汽车核心零部件便是其中的重点。”彼时,伏拥军解释称。

事实上,早在2016年,美的就开始研发针对车用的电动压缩机,也是全球首家将转子式压缩机引入到汽车领域的厂商。

2018年,美的集团成立汽车部件公司,并以“威灵”品牌的名义运营。启信宝数据显示,美的集团于2018年10月出资成立了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务范围涵盖汽车、摩托车(机动车)零部件、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等。

一年后,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成立全资子公司——安徽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021年1月,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而此次投产的威灵安庆基地即为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属的生产基地,其威灵汽车部件旗下合肥基地外的第二个基地。

去年2月,美的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签约暨奠基仪式在安庆举行,项目总投资高达110亿元,是美的集团有史以来投资总额最大的项目之一。“安庆基地的投产将解决合肥基地产能不足的痛点,(我们)力争在一些汽车核心部件品类上达到更多市场份额。”伏拥军称。

图片来源:美的集团微信公众号

“汽车零部件和家电零部件行业两个领域用户、行业要求完全不一样,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不过,虽然两者产品有点差异,但产品的基础逻辑基本相似。”伏拥军坦言。

美的工业技术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曾公开表示,未来10年,美的集团还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技术攻关,并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

家电企业扎堆进军“汽车圈”

“2023年第一件重要事情是上新品。”伏拥军表示,2023年,公司将在去年、前年的技术和产品准备的基础上,扩充新产品,从中高端的客户向量大面广的客户(10万元以下)去拓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美的集团2022年半年报中曾披露,其在新能源车核心部件领域的三大产品线的五款产品基本已上车测试并将陆续量产。陈金涛也表示,2022年,公司已向理想汽车供应了六万多台压缩机,同时问界车上也搭载了公司的产品。

美的集团并不是第一家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圈”的家电企业。在此之前,格力、海信、海尔等企业均纷纷加速投身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中。

2021年3月,海信斥资超13亿元成为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三电)的控股股东。2022年9月与蔚来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如车用空调、智能交通、整车热管理系统等方面拓展。“海信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服务主机厂,做智能汽车关键部件与方案的一流供应商。”海信汽车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刘宏举曾公开表示。

格力电器也在2021年以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军锂离子电池、新能源商用车等业务领域。

图片来源:格力钛新能源微信公众号

而海尔则通过投资方式布局汽车业务。2017年11月,海尔资本投资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飞驰镁物;一个月后,又投资了制造车载控制面板、智能中控等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彤明高科。2021年3月,海尔集团与上汽集团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此外,海尔还投资了汽车检测设备生产商赛赫智能、博泰车联网等企业。

TCL的目标也是成为新能源汽车关键器件的提供商。“TCL未来没有考虑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但会在新能源车载相关产品上发力。”TCL创始人李东生曾明确表示。

由此可见,家电企业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多选择从汽车零部件等相关品类切入。“区别于整车制造,家电零部件与汽车零部件的产品基础逻辑相似,而且美的选择做汽车电动化过程中产生的增量部件,对于汽车行业的供应商来说是新产品,家电企业在技术上更擅长。”伏拥军解释称。

在业内看来,家电巨头纷纷进军“汽车圈”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其看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年来家电行业开始进入存量时代,整体增速放缓。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国内家电市场累计零售额6543亿元,同比下滑了7.2个百分点。

对于家电企业进军汽车市场,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表示,无论从产业政策、还是汽车行业本身发展趋势来讲,新能源汽车都是大势所趋。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零部件 汽车行业 美的集团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