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爆发!外资爆买!核心资产行情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8:54:27

千万别总去追那盏最亮的尾灯,节奏不要踩错。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是权重唱戏的一天。最典型的是深证成指,黄线只有开盘时向上冲锋了一下,全天几乎是走平的。而白线则一路向上,即使盘中有所回调,也不影响其尾盘向上突的节奏。

造成大小票如此分化的直接原因就是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过120亿元,最近一个月都没有看到北向资金如此爆买的行情了。

爆买的背后,源于昨晚媒体的一条重要消息,蚂蚁金服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百亿增资获批。在新引入的股东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杭州金投数科和重庆农信集团,前者的背景是杭州市国资委,后者的实控人是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在市场看来,这是阿里巴巴自蚂蚁金服上市被否之后的一个漂亮翻身仗。隔夜阿里巴巴美股大涨近13%,带动一众中概股拉升,纳斯达克金龙指数大涨8.57%,就足够说明问题了。从目前看,中概“大佬”们在集体瘦身之后,三季报的表现都比市场预期好,如今的政策环境肯定也比当时好,所以大概率还有继续反弹的机会。

中国核心资产在海外市场飙涨,无疑也激发了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全线爆发。今天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马股起航,古井贡酒强势涨停逼近历史高点;以“宁王”为首的锂电产业链也全线飙升,隔膜龙头恩捷股份涨停、派能科技大涨11%,直接推动创业板指数大涨2.76%。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上涨之势,这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是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积极响应,而汇率的大涨自然也会让资本市场核心资产受到关注。

不过,今天指数的大涨,掩盖了市场整体强度并不高的事实,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只有上涨0.3%,大多数个股都是下跌或者在平盘附近震荡。通过对比近几个交易日的涨跌家数比,说明赚钱难度在增加。加上热点板块基本上是一天一换,并不利于人气聚集。

在昨天的文章中,达哥提出今天要着重关注消费能否顶上,侥幸今天没有被打脸。其实,最近市场有过异动的热点就那么几个,很好预判。但也可能和市场流传的一篇“小作文”有关。对于“小作文”,达哥没法评价,咱们以走势结构为主。

白酒板块表现出色,机构预计供需两端均将迎来改善。白酒板块今天放量中阳线,走势不错,不排除后续还有短期新高的冲劲,但由于该板块11月以来已经累计了不小的涨幅,结合短期的走势结构,这个新高之后是需要小心谨慎的。再加上白酒板块的估值本身就不便宜,空间可能并不大。相反,同属消费领域且近期连续调整的食品加工、景点及旅游等反而更值得关注。

宁德时代率领光伏、锂电等一众热门的赛道股大幅反弹,一下子有一种全活过来的感觉。近日,多家电池企业2022年业绩预喜,普遍向好,中下游电池厂商/电厂盈利能力得到逐步修复。但新能源板块今年在业绩上确实存在一些隐患,特别是产业链产能过剩的风险还没有充分暴露。

新能源板块走势上,经过持续下跌后有止跌企稳迹象,短期可能还有机会,但从中期来说,相对偏弱的震荡结构没有改变。以光伏板块为例,需要小心去年11月7日板块指数的高点。

医疗服务板块大涨,疫情高峰后市场对消费类医疗服务的需求提升,另外政策对创新药方面也多有扶持。医疗服务板块今天突破年线压制,底部结构逐步明朗,后市如出现回踩是低吸机会。化学制药板块,这几天虽然表现一般,但好的现象是被拉回到了之前的震荡区域,只要这个震荡结构不出现破位,问题就不大。

比较有意思的是消费电子,昨天刚被一篇“小作文”打趴下,今天就给了个甜枣。索尼在CES 2023发布会中正式发布其头显设备PS VR2,该设备将于2月底上市。此外,被苹果寄予厚望的VR头显设备最新细节近日被曝光,市场预计苹果将会在2023年下半年正式推出VR头显设备。

有一种被骗筹码的感觉。不过,有一说一,消费电子目前的走势并不清晰,加上行业景气度还没有看到转折的信号,目前还是以观望为主。歌尔股份今天巨量换手封板,让达哥想起了周二的中国联通,可以关注一下该股涨停之后的正反馈还能否持续。

短线情绪方面,数字经济因英飞拓被“埋”,整体都比较弱,但这个题材还是占据着涨停数量第一的位置,不能说这个题材就此终结。安妮股份打出63.74%的换手率,被网友戏称为“死亡换手率”,不过数字经济领域还是有几只票继续在涨,并没团灭。后续要重点关注安妮股份的表现,一般而言,龙头是很难A杀的,出现反包大概率会带动资金回流。与此同时,关注数字经济领域是否有低位个股穿越出来承接。

昨天风骚走位的文一科技晋级失败,或与传闻有关,但芯片板块中的个股并没有出现连续跌停。既然没出现剧烈的局面,只可能说明一个事实,事情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可以继续做短线关注。

大盘指数表现强于预期,但瑕疵还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就是成交量的萎缩,目前这种级别的量能仍然不够,较难支持上证指数进一步突破上方套牢盘区域。其次是热点切换太快,截至目前,大多数板块已经反弹过一遍了,下一个热点是谁有些难把握。按照以往经验,各类品种都轮过后,一般情况下容易迎来一次调整。

所以达哥觉得,指数今天的中阳线不太健康,已经不适合再追了,要防范短期回补缺口的可能,但也不必过分紧张,如果后市调整出现回踩,在回补今天缺口后或5日均线附近止跌以后,可考虑低吸一些。

市场新进场的增量资金有限,大多还是存量资金在捣腾,特征便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过既然雨露均沾,轮流上涨,那就千万别总去追那盏最亮的尾灯,节奏不要踩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