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情绪转好,A股放量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8:52: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四A股放量上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1.01%至3155.22点。其余股指涨幅略大,深综指涨1.59%,创业板综指涨1.8%,科创50指数涨1.15%。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127.53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涨,周四我国港股续涨1.25%。值得一提的是,周三及周四人民币汇率显著升值,目前离岸人民币已升至6.88。

利好消息较多,首先是外交部长秦刚大使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的署名文章,其措辞积极、正面。秦刚表示,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另据航司信息,各主要航司均积极准备扩大中美之间的航班时刻表。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合作风气有可能渐占上风,对立思维越来越没市场,这对包括中国A股、港股在内的所有股市都应是利好。

其次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措施的通知》,官方宣布不再对自香港入境人员核酸检测。1月8日起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香港签注。该消息显然也是利好,应有大量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最后是新公布的2022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PMI)录得48,优于预期的46.8,且较11月高1.3个百分点。

之前公布我国其他经济指标都比较弱,所以投资者对经济指标的预期理应较差,这样周四新公布的上述经济指标就有些意外之喜了。

接下来两周仍有大量2022年12月经济指标公布,个人感觉数据不太可能立即就全面好转,只是建议投资者也不必过多纠结于经济指标,而应将目光放在未来数月。按我估计,中国经济即使短期内受制于疫情快速上升,但未来的恢复速度却极有可能超出预期。

本周稍早,市场中原本有些人在担忧新出的XBB.1.5或其他毒株可能造成我国疫情更晚结束,并担忧经济所受的冲击时间将延长。然而,由各路医学专家言论来看,上述忧虑显然是有些过了。上述XBB.1.5如果能算是个忧虑的话,那顶多也只是突破能力更强,其感染能力与现存的BA.5并无多少差别。因此,市场关于疫情本身的看法应该越来越趋于正面,无缘无故的恐慌会越来越少。

这几天我几乎天天建议投资者建仓,因我相信目前疫情所造成的冲击也只是短期冲击,疫情未来某个时点结束是个几乎可以确定的事。我觉得只要经济回升的大方向是确定的,那么投资者就没必要过分纠结疫情所对应的各个时间节点了,或者说完全可容忍些预测上的误差。

按一般规律,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几乎肯定会回升。相较于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周期来说,这样的回升早几周或晚几周出现真得不能算什么大事。

投资者在市场中生存,有时持“模糊的正确”思路即可,不能事事细致得锱铢必较,一是没必要,二是也没这本事,还不如顺其自然。

大盘料已走出前期的震荡调整,技术面有利,基本面边际改善,所以后市当有机会进一步走强。随时间推移,疫情只可能单方向逐渐消解,经济回升预期也只可能单方向趋浓,时间显然站在多头这边,因此只要投资者坚持逢低布局,大概率应会有所收获。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