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情绪稍见波动,股指先抑后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8:21:27

◎未来如果内外部因素继续保持平稳或略微向好,A股即有望再起波升势,甚至有可能使这轮反弹不知不觉间转化为中级反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一A股跳空下跌,盘中一度跌幅稍大,午后股指回升并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9%,报收于3085.04点;深综指微跌0.04%,创业板综涨0.23%,科创50指数涨0.05%。主板表现稍弱主因是券商股下跌较多。

北向资金净流出20.46亿元,终结了连续六天净流入态势。近期市场有关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但上周后半周该预期又稍有加强,反映在美元有所走强。接下来外围金融形势先看美联储12月加息,这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剧烈加息阶段几乎肯定可以终结,届时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金融资金也许有了重新估值的机会,这属于A股潜在的有利因素。

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11月21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上述所有利率均维持不变。

周一A股整体偏弱,由个股看,上涨个股主要集中在新冠检测、电池、信创、供销社、户外露营概念股等板块中,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旅游、航空、酿酒等受疫情影响较明显个股。

很明显,国内疫情数据短线仍构成市场干扰因素。虽然A股中线似乎可以乐观,但短期波动仍有许多不可测因素,比如秋冬季疫情本身就更易波动,而这难免会使投资者心态受到些影响,特别是持仓较重者较易因疫情数据反复心生忐忑。

对于当前A股各类基本面扰动因素,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所以多数投资者对这样的内外部基本面可能都缺乏经验,这种情况下故市场的观望情绪浓烈一些也十分正常。

就个人感觉而言,市场忐忑心态最终可能需要实际走势来消除或减弱。具体来说,如果某天或某几天疫情数据反复较大时,如果股指反响“居然”不太大时,那么投资者就应果敢地加仓,因市场一旦对疫情因素开始麻木,基本上就很难回到先前那种心态。

市场的确会受情绪影响,股指方面例子可能还较有限,但个股例子其实早已有了。比如上海机场,该股其实很早就不太理会疫情了。

近期A股出现反弹最主要因素是疫情防控优化二十条措施落地,以及房地产等领域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国外方面,则是美国新公布的物价指数显著弱于预期。当股指受利好支撑而反弹了一程之后,压抑极久的买力自然就释放了一部分,而与此同时,多数个股也积累些短线获利筹码,所以多空双方就有可能重新达成平衡。

未来如果内外部因素继续保持平稳或略微向好,A股即有望再起波升势,甚至有可能使这轮反弹不知不觉间转化为中级反弹。个人感觉,内外部因素继续平稳或稍稍转好的机会应该会大于恶化的机会。

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6295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