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儿童餐业务三年暴涨415% 贾国龙发内部信:疫情下西贝这些业务不降反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22:21:20

◎“只有做快餐才能把西贝推成国际大牌。”贾国龙不止一次强调快餐对于西贝的重要性,“餐饮业的最高境界其实是做快餐,把一项创新大规模复制到全球才算做企业。”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过去3年里,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数度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调整,餐饮业也正式告别了三年疫情时代。

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发出内部信,信中,西贝披露了包括西贝专业儿童餐、外卖、零售等业务的最新营运数据。

为外界关注的是,在过去3年餐饮行业大环境受阻的背景下,西贝逆势增长:儿童餐业务3年暴涨415%,外卖业务3年增长86%,包括贾国龙功夫菜在内的西贝零售业务3年增长257%。

对此,贾国龙在信中给予了肯定,“过去三年,我们持续战略投入,构建未来能力,夯实企业基础,增加土地肥力。”

2022年12月,“贾国龙-酒酿空气馍”项目正式开启。贾国龙在信中提及,2023年,我们仍将坚持好吃战略,开打贾国龙-酒酿空气馍北京战役,实现新业务高质量破局。

继2022年9月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西贝的上市意向后,贾国龙在这封内部信中再次明确了西贝的上市计划:通过2023年、2024年、2025年持续高质量发展,到2026年,西贝将完成高质量IPO、成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

西贝逆势增长的3年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20040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疫情反弹比较严重的三四月份,分别同比下降16.4%和22.7%。

在大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暂停营业”“失血”“闭店”成了餐饮行业的关键词。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餐饮相关企业共注销吊销49.5万家,仅去年上半年统计餐企的注销吊销量,就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32万家。

“事非经过不知难”,贾国龙在内部信中引用这句诗词回顾了西贝3年的成绩。

从内部信披露的数据来看,过去3年,西贝多项业务逆势增长。

首先是门店数据。内部信透露,西贝莜面村通过聚焦牛羊莜特色,优化堂食、儿童餐与外卖菜品及标准化流程,大众点评五星门店从2020年的49家增长到2022年的94家,增长了92%。

西贝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目前西贝莜面村、九十九顶毡房、西贝海鲜在全国59个城市有360家门店,在除火锅品类以外的中式正餐市场仍保持领先地位。

另外,自2017年西贝提出“家有宝贝,就吃西贝”的号召以及“家庭友好餐厅”的发展战略以来,西贝不断加码儿童餐业务,并于今年推出了迭代至第四代的“西贝专业儿童餐”。

儿童餐业务逆势大幅增长。2019年至2022年,儿童餐营收暴涨,增长高达415%。在外卖销售中,儿童餐产品更是后来居上,8月份即跃居外卖产品销售榜第一名。

与此同时,西贝莜面村抓住疫情带来外卖需求增长机会,外卖业务持续显著增长,外卖营收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内大幅增长86%。

西贝莜面村抓住疫情带来的外卖需求增长机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其中,外卖营收增长排名前两位的分部分别增长了148%和141%,据悉,两个分部的主要门店均在北京市场。内部信也透露了西贝对于外卖业务的核心定位,即品质外卖。

发力贾国龙功夫菜业务,通过线上下零售渠道进行销售。内部信也提及,2019年至2022年,西贝的零售业务获得了跨越式发展,该项业务营收增长高达257%。

回顾过去3年,贾国龙认为西贝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夯实了企业基础,实现了战略新业务及模式的成功突破,“健康地、有质量地活了下来”。

寻求第二曲线,西贝计划2026年上市

“只有做快餐才能把西贝推成国际大牌。”贾国龙不止一次强调快餐对于西贝的重要性,“餐饮业的最高境界其实是做快餐,把一项创新大规模复制到全球才算做企业。”

因此,自2015年起,西贝开始了一系列的快餐尝试,先后推出西贝燕麦工坊、西贝燕麦面、麦香村、肉夹馍、西贝酸奶屋等多个项目,但都未成长为成功的“第二曲线”。

2020年,贾国龙带领西贝进入了预制菜赛道,推出了囊括多个菜系的“贾国龙功夫菜”。

西贝开启了“贾国龙-酒酿空气馍”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西贝餐饮集团副总裁宋宣曾对每经记者表示,贾国龙功夫菜是西贝高品质预制能力的结果,“西贝在各地都设置了央厨来供给自己,产能越来越高,决定通过贾国龙功夫菜来释放闲置产能”。

在过去一年里,西贝依然在探索新的快餐模式。2022年12月,受启发于浙江桐庐一带的特色小吃“酒酿馒头”,西贝开启了“贾国龙-酒酿空气馍”项目。

每经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前100家店将采用联营模式,专注北京市场,目标2023年开出300~500家门店。

“企业新业务的开发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贾国龙也在内部信中表示该项目的诞生来之不易,“2023年,我们仍将坚持好吃战略,开打贾国龙-酒酿空气馍北京战役,实现新业务高质量破局。”

在西贝寻求第二曲线之余,上市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在2022年9月的媒体见面会上,贾国龙表示,疫情改变了他对于公司是否上市的想法,

“其实餐饮是现金流行业,遇到大灾大难还是很脆弱的。(餐饮企业)能有股权融资的话,资本结构就会变得更好。”

他说,西贝计划在2026年上市,目前正按照港股要求准备IPO,“因为过往3年疫情影响导致西贝的营收数据不好看,我们想用2023年至2025年的报表。”

对此,内部信再次明确了这一计划:通过2023年、2024年、2025年持续高质量发展,到2026年,西贝将完成高质量IPO、成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到2030年,西贝将实现营收超千亿、品牌登顶的战略目标。

正如贾国龙在内部信中提到的,“冬天夺走的,春天都会还回来”。对于西贝等餐饮企业而言,最为艰难的三年寒冬或许已经过去,春天的故事还留待续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