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惕!日本正打造亚洲最大“宙斯盾”战舰群,部署50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规模远超韩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22:22:1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CCTV4央视中文国际1月5日报道,日本自卫队扩充军力的动作接连不断。美国“海军情报”网站称,日本正谋求打造亚洲最大的美制“宙斯盾”驱逐舰群。 

报道称,日本最新通过的安保政策文件《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把“宙斯盾”驱逐舰的数量从当前的8艘增加到10艘。

所谓“宙斯盾”舰,是指安装了美国“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舰艇。“宙斯盾”舰的主要任务是弹道导弹防御。在海面上巡逻的“宙斯盾”舰一旦探测到从别国发射而来的弹道导弹,就会与美军合作进行拦截。如果拦截失败,就会启动在陆地上部署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拦截,这就是日本构建的所谓双层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图片来源:CCTV4央视中文国际

据了解,日本“”级驱逐舰的2号舰“足柄”号,全长165米,舰宽21米,满载排水量10000吨。舰上配备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标准-3”型导弹,用于拦截弹道导弹。

垂直发射系统共有96个单元,最多可同时发射96枚导弹。除“标准-3”型导弹外,还可发射用来拦截战斗机和空射导弹的“标准-2”型导弹,以及反潜鱼雷和反潜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12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规模远超韩国

日本现有4艘“金刚”级、两艘“爱宕”级和两艘“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计划新建的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将比照美军“阿利•伯克”级的最新型号。

而用于替代被取消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另外两艘“新宙斯盾舰”,将是长210米,宽40米,标准排水量20000吨的大型战舰,配备至少80套垂直发射单元。

这意味着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12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其规模不但远超韩国,也超过了当前驻日美军第七舰队。

图片来源:CCTV4央视中文国际

日本计划对这些“宙斯盾”驱逐舰进行全面升级。除了决定购买并部署50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还在防务预算中专门追加1104亿日元,保障改装进程。预计射程从200公里升级到1200公里,并进行隐形化改进的日本12式反舰导弹,也将在2027年部署到舰上。

日本2023财年防务预算还包括采购美制“标准-6”拦截导弹的资金,该导弹将作为未来“宙斯盾”驱逐舰上的主力武器。此前防卫省考虑将其用于拦截巡航导弹,现已将其作用描述为对抗高超音速导弹,它也是美国海军唯一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武器。

图片来源:CCTV4央视中文国际

日本新修订的三份安保文件遭多方质疑和反对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年12月16日,日本政府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安全保障文件。

在三份文件通过前后,日本各界人士对此表达了质疑和反对的声音。15日,日本部分宪法和国际政治学者就此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会上,与会者表示,现在日本正处于选择走和平主义道路、还是走与亚洲邻国对抗与冲突道路的重要节点。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防卫政策,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原则,将导致与周边各国关系的恶化,助长军备竞赛,是极其危险的。

当地时间15日晚,包括多位国会议员在内的数百名日本民众还在东京举行示威集会,反对在新的安保文件中加入拥有“反击能力”等内容。

日本参议院议员、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反对违背现行宪法和平精神的安保政策。日本参议院议员伊波洋一表示,日本在强调“安全保障”时,与其强调所谓的“反击能力”和 “战争准备”,更应该通过外交手段,努力避免引发战争,选择和平发展道路。一些抗议民众还表示,日本曾经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一定要阻止扩充军备,绝不能重犯历史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CTV4央视中文国际、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