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兴:两项研究显示新冠广谱中和抗体SA58鼻喷雾剂具有良好的有效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21:42:29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1月4日)晚间,SINOVAC科兴微信公众号“疫苗之益”发布文章,称两项研究显示新冠广谱中和抗体SA58鼻喷雾剂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文章显示,SA58鼻喷雾剂主要成分是北京大学谢晓亮/曹云龙课题组研制的新冠广谱单克隆抗体SA58。

研究者使用SA58鼻喷雾剂在内蒙古、北京医护人员和建筑工地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两项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Ss/IITs),结果显示SA58鼻喷雾剂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两项研究论文已于近日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发布。

两项研究结果显示,在BF.7流行期间,SA58鼻喷雾剂对医护人员和建筑工地工作人员预防包含无症状感染在内的各类感染保护效果分别为77.7%(95%CI:52.2%-89.6%)和61.83%(95%CI:37.50%-76.69%),能够有效降低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高风险环境下工作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

耐受性和不良事件方面,研究显示SA58鼻喷雾剂耐受性良好,部分志愿者可能出现轻微和短暂的用药部位不适,发热等不良事件极为罕见。所有不良事件的严重程度均为较轻,且迅速消失,不影响日常工作。

不过,两项研究的研究者也提到一些研究限制。北京的研究限制包括:人群较为单一缺乏普遍性、受感染志愿者会进行隔离因此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样本量较少;内蒙古的研究限制包括非安慰剂对照和对研究者设盲、研究中观察的依从性以及用药频率。因此针对SA58鼻喷雾剂仍需更大规模的研究以进一步证实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从优势看,相较于目前已获批的需肌肉注射的新冠中和抗体,SA58鼻喷雾剂采用鼻喷雾剂型,创伤性较小,具有良好的依从性,作为一种特殊的防护工具,也便于医务人员和其他高风险人群在工作中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76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