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金股组合2022年惨淡收官:仅5家跑赢沪指,多达14家跌超30%!多家券商预言2023年将迎来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2 20:00:5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2年市场全年交易的收官日,全年A股各大主要指数几乎全线下跌,科创50、创业板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市场核心指数的跌幅都超过20%

截至上周五下午4点港股收盘,2022年全年券商金股成绩单最终出炉。事实证明,在大势不佳的背景下,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也很难“逆天改命”。据每市统计,在超40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月度金股组合中2022年全年收益率能跑赢上证指数的券商只有5家

另据每市统计,2022年1~12月,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原证券、东莞证券等多达14家券商的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30%。其中年内东吴证券、招商证券的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40%。

2022年全年券商金股收益表现不佳

从2022年全年券商金股成绩单来看,2022年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终究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

据每市统计,在近50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月度金股组合中,2022年全年收益率能跑赢上证指数的只有区区5家(1-12月上证指数下跌15.12%);近40家券商金股组合的年累计收益率为负值。

相比之下,2021全年有多达22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全年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中证500(2021年市场由于小盘风格占优,各大指数中中证500的表现相对突出,全年累计上涨15.6%),其中开源证券、信达证券、川财证券、招商证券4家券商金股组合2021年的收益率超过了50%。只有9家券商金股组合2021全年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值,其中表现最差的3家券商金股组合2021年的累计跌幅都未超过20%。

相对而言,2022年市场,低估值板块的表现总体要强于成长风格,因此不少券商的金股组合未能在2022年及时切换风格或许是收益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具体而言,据每市统计,1~12月,东吴证券、招商证券、东莞证券、安信证券、长城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粤开证券、长江证券、国联证券等14家券商的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30%,其中年内东吴证券、招商证券金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低于-40%

数据来源:每市

另据统计,1~12月累计收益率排名前10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财通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国盛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天风证券、国海证券、海通证券月度金股组合,而2022年全年收益率能跑赢上证指数的券商只有财通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国盛证券、光大证券5家。

数据来源:每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收益率排名前5的开源证券、信达证券、川财证券、招商证券、太平洋证券在2022年大多表现不佳,它们的金股组合全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3%、-29.9%、-23.72%、-40.6%和-11.6%。所以在投资这件事上,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真的很难有“常胜将军”。

多家券商预言2023年将迎来牛市

在经历了不如意的2022年之后,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各大券商近期在发布的研报、策略观点中纷纷毫不掩饰地齐刷刷看多2023年市场

例如,中信证券12月30日发布研报《2023年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十大展望》指出,2023年可能是A/H股表现亮眼的一年,理由包括:1)国内防疫政策放松后,经济增速回升带动盈利预期改善;2)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导致贴现率下行;3)互联网平台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4)房地产信用风险的担忧缓解。再考虑到当前A/H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分位数,2023年的做多机会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12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2023年市场持乐观态度,“我们坚决看好2023年A股市场,我们认为2023年会出现一轮牛市,至少有20%的空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1795

还有多家券商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最新指出,展望2023年一季度,A股有望迎来“春季躁动”,“反攻”行情值得重视。招商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观点称,进入2023年1月份,预计市场可能维持震荡向上的趋势。西部证券策略团队在日前发布的2023年1月市场展望中指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情绪修复的第一阶段,未来跨年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不过就在2021年年底,业内多家券商在展望2022年时曾预言传统的“春季躁动行情”将在2022年年初上演,不过现实却很冰冷,2022年1月沪指大跌7.65%,并在3月险些跌破3000点大关,所以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最近各券商关于2023年“跨年行情”的判断还有待实盘验证

然而,由于近年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越发明显,所以现在券商即使在唱多市场时也会有所保留,过去那种全面看多的观点已越来越少见。

例如招商证券策略团队最近指出,A股有明显的春节效应,经常演绎春节前上证50占优,春节后中小成长占优的局面。而2023年春节前,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稳增长预期升温;同时市场对于疫情后复苏预期较强,市场将演绎大盘蓝筹风格,上证50相对占优。春节后,上证50阶段性占优局面可能阶段性告一段落,随着中小成长股业绩披露落地,调整的中小成长股将因利空落地而反弹。而春节后流动性往往相对较为充裕,也有利于中小成长股的表现。而开源证券策略团队对于2023年1月的配置建议则是,在消费能力尚未回升之前,成长风格或将是市场主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上证指数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