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新气象!大家期待的A股“开门红”,能否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2 20:00:3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2023年1月2日,成都阳光明媚,一扫前几日的阴雨绵绵。

Z哥心情愉悦,独坐在办公桌前,希望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迎接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到来。

说实话,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各种不安、困惑和焦虑持续围绕着我们。当新年行情即将开始之际,相信所有人都希望来一个股市的开门红

而在前天晚上,2022年~2023年的跨年之夜,当Z哥看到全国多地重新热闹起来的烟火气时,Z哥觉得,新年的行情,不会让我们失望。

在别人贪婪时要保持警惕,而在别人警惕时就要贪婪。

这是股神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格言,这句话看上去很简单,无非就是逆向思维,独立思维。巴菲特还说,价值投资的奥秘是:独立思考和内心的平静。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领悟这句话背后的真谛?

今天,我们首先来看看节日期间,都发生了哪些重要的事情。

首先,看看上周五欧美股市的表现。

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全天大部分时间弱势调整,股指跌幅超过1%,尾市有所回升,最终仅下跌73.55点,以33147.25点报收,跌幅0.22%。全年来看,道琼斯指数下跌8.78%,结束连续三年的上涨,也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纳斯达克指数在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也表现低迷,全天小跌0.11%,但纵观全年,2022年纳指累计下跌33.1%,同样也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在2008年,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幅高达40.54%。

回顾美股表现,每当出现年度股市大跌之后,总会在新年有很好的表现,甚至是开始新一轮的牛市周期。那么,2023年,美股究竟将续写历史,还是继续调整呢?

2023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是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收尾阶段,但同样让人担忧的是,欧美是否会进入衰退周期。

现在来看,美国要想经济繁荣,离不开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023年1月1日,外交部长秦刚大使在美国与美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秦刚向布林肯道别,忆及在担任驻美大使期间与布林肯进行了数次坦诚、深入、富有建设性的会见。期待与布林肯继续保持密切工作关系,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发展。双方并在通话中互致新年问候。

再看人民币汇率走势,2022年最后一天,人民币大幅走高,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价格报6.9054

另一个消息也很重要,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2023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

Z哥认为,国家发改委在新年第一天提到的这几个重要领域,很有可能也将成为2023年市场的重要主线

2023年,中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经济增长重新回到正轨。而发改委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足以看出管理层对消费的看重。因此,新年行情,消费这条主线基本上已经确立

其次,关于房地产市场,Z哥觉得依旧是矛盾重重。“既要,又要”显得尤为突出,房地产产业链庞大,依旧是GDP的基石,房地产稍微松动一点,可能有机会给上下游带来远超其他很多行业的经济数据。但是,房地产依然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不动摇,这也使得2023年,关于房地产板块的表现充满不确定性

第三,关于新能源汽车,同样是几大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改委的表态中,也明确表示将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而汽车,无疑就是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费,能否真正达到刺激消费的目标,可能最终还要看政策

但是,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特斯拉的巨幅调整,似乎让人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正在遭遇的寒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12815

2022年12月31日,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结束。近日最新消息,比亚迪官宣部分车型涨价。据比亚迪汽车官方发布的《关于车型价格正式调整的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对于此轮涨价原因,比亚迪汽车方面此前解释称,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此前补贴额度:插电混合动力车4800元/辆、纯电动车12600元/辆)。同时,下半年以来,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据了解,此次涨价已是比亚迪2022年以来第四次官宣调价。

除比亚迪外,长安、奇瑞等车商也纷纷发布了部分车型涨价的通知。可以预想,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将迎来真正最为严峻的挑战。

最后,A股市场明天迎来2023年首个交易日,究竟能否取得开门红?

Z哥认为,如果继续按照元旦节前的节奏,游资唱主角,炒炒医药股,炒炒各种概念题材股的话,市场可能还是很难有太大的变化。而且今年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春节假期和元旦假期相隔非常近,再过不到三周时间,又将迎来春节长假。

所以,在长假来临之前,市场能否吸引主力机构的大资金提前布局,就需要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环境。而这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消费、金融、地产、新能源等大资金参与的板块来营造

所以,元旦之后,就算有开门红行情,行情的成色究竟如何,就得看热点如何分布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新能源汽车 市场淘金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