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道股走弱拖累8月券商金股,仅2家组合收益率为正!但9月多家券商依然看好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1:28:31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随着8月31日下午4点港股收盘,各家券商金股组合2022年8月的“成绩单”正式出炉。

今年7月、8月虽然市场都经历调整,但7月赛道股的表现相对较好,使得“重仓”赛道股的券商金股的整体收益率跑赢了指数。不过8月,特别是下旬以来赛道股的集体熄火,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就受到了明显的拖累。

据每市统计,今年8月全市场388个金股标的的平均跌幅达4.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7%、沪深300指数下跌2.19%、创业板指数下跌3.75%。值得一提的是,在近50家券商金股组合中,仅有2家券商组合 8月收益率为正。

虽然8月下旬以来,“新半军”赛道股出现了一轮持续调整,不过仍然有不少券商9月继续坚定看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

8月券商金股表现跑输大盘

今年下半年以来,赛道股集中的电力设备、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始终都是各券商金股组合集中推荐的对象。而这一趋势在8月进步得到了强化,在一个月之前,券商8月金股组合推荐度排名居前的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电子、食品饮料、汽车、军工,也就是说8月的券商金股组合“重仓持有”了“新半军”赛道股。

不过,在经历了连续数月的强劲表现之后,“新半军”赛道终于在8月熄火,尤其是8月下旬以来的这轮跌幅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有点措手不及。8月31日当天,赛道股更是出现了大面积下跌。

据Choice数据统计,8月,在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电子、汽车、军工行业指数的收益率都跑输了大盘,分别是:-7.88%、-7.34%、-1.15%、-11.85%、-4.28%。

赛道股的表现不济,也直接拖累了本月券商金股的表现。据每市统计,8月全市场388个金股标的的平均跌幅达4.89%,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7%、创业板指数下跌3.75%。

1月至8月仅6家券商金股跑赢大盘

虽然今年8月大盘跌幅要小于7月,但是券商金股组合的整体表现却不及7月。

2022年8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7月曾有个别券商的金股组合凭借成功押宝赛道股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例如东方财富证券、开源证券金股组合7月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0%、9.18%,不过这一现象在8月已不复存在。

据统计,在近50家券商金股组合中,仅有2家券商组合 8月收益率为正。开源证券金股组合在8月的收益率为-9.84%,排名较7月出现了较大的下滑;8月收益率排名较7月同样出现大幅下滑的还有安信证券金股组合。

2022年8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另一方面,据每市统计,8月还有5家券商的金股组合的收益率低于-8%,分别为安信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开源证券、招商证券月度金股组合,其中安信证券金股组合8月的收益率为-12.7%。

2022年1-8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据每市统计,今年截至8月,累计收益率为正的金股组合仅财通证券金股组合一家。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12%,而能跑赢上证指数的金股组合也只有财通证券、申万宏源、国盛证券、光大证券、开源证券、太平洋证券6家。

2022年1-8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另据每市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累计收益排名行业后十的金股组合分别为东莞证券、方正证券、粤开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中原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安信证券月度金股组合。其中,前8月,有东莞证券、方正证券、粤开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等5家券商的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30%,这一数字创下了年内新高。

机构热议风格切换

虽然8月下旬以来,“新半军”赛道股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不过目前仍然有不少券商9月仍然坚定看好赛道股的表现。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今日早间发布的9月配置策略观点称,在流动性复苏初期,把握经济结构中或率先复苏的制造业机会,依然坚定看好“新半军”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尤其重视300-600亿市值的中盘成长,配置“毛利率+营收”双升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储能、光伏、风电、机械设备和军工等。9月开源证券推荐的十大金股中仍然包括了多只新能源个股。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观点表示,对于后市维持震荡市判断,大盘价值或有超跌反弹,但高成长中小盘中期占优格局难言结束。建议超配的行业包括: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智能化)、储能及电力电网(新能源相关配套建设的绿电产业链)、光伏、食饮、农化、黄金、军工自主可控、医药。

31日盘后,中信建投在发布的9月投资策略中指出,“随着部分热门赛道行业成交额占比/换手率等拥挤度指标近期已有一定缓解,我们认为风格阶段性回摆后,紧抓景气,中期战略性关注低渗透率赛道,短期关注确定性景气反转品种+旺季预期下的强韧性消费品等线索。”对于“金九银十”新能源板块的景气趋势,中信建投预计,光伏/风电、新能车需求均逐渐步入旺季,同时叠加硅料产能释放、新车上市等催化,景气环比改善可期,密切跟踪数据验证情况。

而另一方面,目前也有多家券商更倾向于市场风格将从成长切换成价值。今日早间,西部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的9月市场展望中指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从中期来看,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农业,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以及虚拟现实,游戏等泛消费概念。从西部证券的9月金股组合来看,包含了多只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目前比较认同风格切换的券商还包括财通证券、民生证券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9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