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汽通用斥资700亿加码电动化: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 未来5年将推超10款国产奥特能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6:49:2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继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上汽通用汽车(以下简称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于今年12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

“这是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落子,它会进一步完善我们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制造体系实力,也为上汽通用的未来转型按下‘加速键’。”一位上汽通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伴随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落地,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也迎来了全新奥特能纯电车型。目前为止,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版图上已有多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产品亮相。

在上汽通用加速转型的同时,主流合资品牌也迎来全面电动化浪潮。今年,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都推出了自己的全新电动化产品,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暗流涌动。

上汽通用汽车加速“触电”

记者了解到,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成立十年来,已累计生产整车约391万辆。此前,上汽通用武汉基地整车产线共有5款传统车型和3款新能源车型在产。随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上汽通用武汉基地正在快速“触电”。

按照上汽通用的布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与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一起为国产奥特能电动车生产奥特能电池及电驱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奥特能平台是上汽通用汽车在去年9月发布的纯电平台,其最大特点是灵活性和模块化,可以支持多种电池和电驱组合方案,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不同性能的产品,能够覆盖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在电池配方上,奥特能平台可以支持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以及固态电池等。为此,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电驱车间采取了柔性生产,8台柔性压装单元设备可实现54个零件的自动压装,未来可逐步实现两大系列、22种电驱子型号的共线生产。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当日,武汉基地还下线了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SUV Electra E5。这是继凯迪拉克LYRIQ锐歌之后,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第二款奥特能平台量产车型,新车预计在明年一季度上市,并于明年上半年实现交付。

豪掷700亿元投资智能电动未来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背后,是上汽通用电动化布局的进一步提速。

对传统车企而言,电动化转型的第一步就需要大手笔的资金投入。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近日表示:“上汽通用汽车正不断加大战略投入,在去年宣布的500亿元投入规划基础上新增2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达700亿元。”

从技术和产品布局来看,上汽通用已形成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个新能源技术型谱,以及轿车、SUV、MPV等主流车身形式的产品型谱。在奥特能平台落地之后,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开始交付,并新上市了售价47.97万元的LYRIQ锐歌四驱性能版车型,于12月26日开始交付;别克品牌首款奥特能平台量产车型Electra E5和雪佛兰首款奥特能纯电概念车FNR-XE也已亮相。

按照上汽通用的计划,2023年将有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与消费者见面,未来5年将推出10款以上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

不过,在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冲击下,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供应安全等挑战,就近建厂和培育本土化供应链成为业内共识。而在国内合资企业中,上汽通用已经率先打通了供应链,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通过奥特能超级工厂与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的布局,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具备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上述上汽通用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主流合资品牌全面电动化的里程碑之年。除了上汽通用之外,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全新电动化产品。有观点认为,合资品牌大多可以依托传统燃油车的营销网络快速推进电动化产品的市场化,并凭借传统燃油车领域积累的品牌认知,吸引更多用户。

在主流合资品牌电动化产品“百花齐放”之下,上汽通用将会有怎样的表现?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奥特能 上汽通用 上汽集团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