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产险保费持续回暖,政策提振大型险企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3:34:2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修订并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自2022年12月12日起施行。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保障基金由银保监会统筹管理下,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提取,以应对保险公司被撤销或破产时无法承担赔付责任的风险。本次《办法》在2008版基础上,根据行业近年来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修订,旨在增强防范保险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风险,维护行业稳健经营。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办法》完善保险保障基金筹集机制,通过实行风险导向下的基金费率制确保保险保障基金提取充足。考虑到保险公司暂停缴纳保险保障基金的上限由占公司总资产的6%、1%调整为占行业总资产的6%、1%,对于中小公司而言暂停缴纳上限有所抬升,预计对资本充足度有限的公司形成一定压力。预计大型险企得益于较强的资本实力及完善的合规经营机制更为受益。

从行业经营来看,寿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改善。今年1-9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8318.19亿元,同比增长4.94%。单月数据来看,寿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改善。9月单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98.38亿元,同比增长5.98%,增幅环比扩大3.49个百分点。其中,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769.63亿元,同比增长4.81%,增幅环比扩大6.26个百分点;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79.85亿元,同比增长10.68%,增幅环比收窄1.92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30.92亿元,同比增长6.96%,增幅环比扩大7.38个百分点;意外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17.98亿元,同比下降17.11%,降幅环比扩大4.81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9月末,保险行业总资产26.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2%,环比提高0.3%;净资产2.73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88%,环比降低3.07%。

银河证券表示,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全年核心业务指标承压,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产险持续回暖,景气度上行。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配置价值。

点评:

保险板块长期处于底部,一是由于人寿保险处于转型阵痛期,部分保险公司尚未完全转型成功,盈利能力仍然偏弱。二是由于今年以来整体股市震荡下跌,保险板块一方面跟随大盘震荡下行,很难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保险的投资端受到权益市场和房市双重压力。两端的双重压力导致保险板块估值长期处于磨底阶段。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最后,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中国人寿

在行业整体呈低谷的背景下,国寿新单保费增速持续向好,边际加快;代理人规模趋于稳定,队伍质量稳中有进。负债端表现持续表现显著优于市场同业,优秀的业绩提供安全垫。资产端主要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拖累净利润下滑。预计随着权益市场的修复,公司有望把握配置机会,实现较好投资表现。当前公司市值远低于内含价值,安全边际较高。

--华创证券

2、中国太保

公司深入推进"长航行动"计划,持续加快"芯基本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银保新单业务提升增量贡献,期缴占比提升显著贡献价值,NBV增速明显改善。目前公司队伍规模企稳,产能持续优化。产险业务持续两位数增长,盈利水平和业务结构持续向好。公司围绕"大健康"布局,积极拓展保险服务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公司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修复潜力较大。

--长城证券

3、中国人保

在人身险行业普遍承压背景下,公司通过市场份额领先同业的财险业务支撑整体盈利增长,实现不错业绩。预计未来财险业务将在规模效应下呈现强者恒强趋势,人身险业务也有望随着改革压力释放迎来NBV逐步回升。

--光大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