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色塑造,稳中求进”——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将于11月17日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3:34:1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2年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将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届时多位证券、基金行业大佬将荟聚蓉城,与投资者共襄一场对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思考的盛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经资料图)

2022年面对内外扰动,资本市场显示出强大韧性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内外环境。海外,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通胀加剧;美联储超预期加息一度影响了投资者风险偏好。与此同时,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对经济复苏也产生了扰动。

但资本市场面对重重考验,显示出强大韧性,并在助力抗击疫情、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数据统计,前三季度A股股权融资规模达到10392亿元,同比增加11%。截至2022年11月6日,A股市场整体IPO超募金额达到1048亿元,而在2021年IPO超募金额为负值。2022年11月10日,有研硅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注册制的第1000家上市公司,被视为A股市场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是一个兼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特征的综合体,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金融风险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易会满主席日前勉励,“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并提出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力度,努力实现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通过改革“进”、开放“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

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机构的力量。2022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6.7万亿元,产品数量达10010只,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公募基金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每一项资本市场创新业务推出,也离不开证券行业三十多万从业者的辛勤付出。如刚刚开展的科创板做市商交易业务,以及即将正式落地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前期准备工作中,都倾注了证券人大量心血。

众多券商、基金大咖将就如何服务资本市场建设抒发真知灼见

资本市场未来可期,证券、基金从业者们任重道远。相比海外,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局,也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助力共同富裕远景目标。因此,我们将本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主题定为:“特色塑造,稳中求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证券行业与基金行业应如何各司其职?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明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又将面临哪些变化?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更好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添砖加瓦?这些问题,将由即将出席“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的大佬们一一解答。

根据议程安排,华西证券董事长鲁剑雄先生、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先生、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先生、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女士将发表重磅演讲。平安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5家券商的财富管理负责人将就“金融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新格局”展开圆桌对话。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中融基金、东方基金等多位基金大咖则将畅谈对公募基金特色化差异发展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颁奖典礼也将在峰会上同步举行。

“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以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公正透明、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中举足轻重,也成为各类资本市场相关机构划分级别的标杆,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共设置了财富管理类、机构业务类、投资银行类、券商ESG类和券商资管类五大类别共32个奖项。自7月底开展申报工作以来,各大奖项均获得了券商踊跃报名,最终各个奖项花落谁家?且待11月17日正式揭晓。

同时,按照惯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和每经智库联合测评的“2022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亦会在当日隆重发布。 

根据2021年数据,2021年TOP30的上市券商总体品牌价值为1544.38亿元,相比2020年增加了49.87亿元,增长了3.3%。2022年上市券商品牌价值将出现哪些变化?哪些公司名次会出现上升?所有这些,不仅是三十余万证券从业者将瞩目,也将会成为2亿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萧瑟秋风今又是,九眼桥边群贤至。让我们共同期待11月17日的“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不见不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行业金鼎奖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证券 财富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