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疗器械板块本周大涨,赚钱效应重新激活!这些赛道股将陆续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6 15:04:47

◎一个交易日,或者说一周的大涨,并不足以断定这就是反转进入牛市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Z哥认为,医疗器械依然是值得至少中线级别跟踪的板块。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A股市场筑底反弹,沪指强势收复3000点,而领涨板块是过去一两年来调整幅度巨大的医疗器械板块。

医疗器械板块的大涨,包括医疗、医药类基金的净值大幅反弹,这一切在Z哥看来并不意外。而且Z哥认为,医疗器械板块的强势复苏,对于未来整个大盘的反攻,具有极其重大的市场意义。

实际上,就在大盘跌破3000点前后,Z哥就已经为大家重点提示了医疗器械板块的重要投资机会。

10月1日,当A股市场进入国庆长假,所有投资者都感受到3000点面临的巨大考验时,Z哥在“公募基金九月投资月报”中明确表示医疗器械板块《行业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这类基金迎来重要布局机会》。文中,Z哥重点分享了两只ETF,一个是医疗ETF(512170),一个是医药ETF(512010)。

而本周初,尽管板块随着市场也一度出现调整,但调整正好成为上车的机会。周五,医疗ETF和医药ETF双双涨停。而就在周四盘后,Z哥再次发文《3000点关前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竟有半数来自同一板块》,而这个板块,正是医疗器械。

为什么Z哥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如此看好医疗器械板块?

一方面,这个板块从去年6月开始见顶回落,整个调整时间接近一年半。同时,板块下跌非常明显。就拿上述ETF基金来看,价格早已被腰斩,两只基金此前二级市场价格均跌到0.5元以下。本周的大涨,就是跌出来的机会。

其次,仅仅是大跌,并不足以带来真正的机会,今年很多板块都调整明显。而医疗器械板块,还具有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此前的文章中,Z哥也梳理过基本面的变化,包括财政贴息贷款,还有龙头公司业绩保持强劲增长等,这里不做过多阐述了。

那么,医疗器械板块的大涨,体现出来的重大市场意义在哪儿?

Z哥认为,首先,今年7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调整了长达3个月时间。这个调整阶段,不论是白酒、医药还是新能源,还有半导体等,都跌幅显著。在调整过程中,虽然也有一些板块有过短线表现,但始终不能激活市场人气。而沪指又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市场扭转颓势,非常需要一个能够带动市场人气的行业板块挺身而出。

这个时候,医疗器械板块站出来了,其意义就非常明显——对市场人气、赚钱效应的重新激活。

其次,医疗器械板块本身的市值庞大。据Wind统计,A股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高达1万亿。如果医疗器械再加上化学制药行业的话,总市值超过2.5万亿,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从行业市值体量来看,排名前列。如果剔除金融、地产等行业的话,能和医疗器械行业相比的,只有光伏设备、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和乘用车。所以,医疗器械的走强,可以说是赛道股重新崛起的一个标志。

实际上,从本周市场表现看,除了医疗器械外,创新药领域也成为市场一个最新的热点。周五,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净值大涨近9%,很多人也在说“医药女神”终于又回来了。

接下来,Z哥想讨论一下,医疗器械的强势能否持续的问题。

确实,一个交易日,或者说一周的大涨,并不足以断定这就是反转进入牛市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Z哥认为,医疗器械依然是值得至少中线级别跟踪的板块。

因为就算短线觉得涨幅不小,但从中长期看,这只是大跌之后刚起步的反弹,和之前的跌幅比起来,依然处于长期底部区域。不仅股价在底部,估值水平也处于底部区域。此外,今年上半年,基金对医药、医疗器械的持仓已经降低到了历史底部。华西医药团队认为,医药板块明年的估值水平,及从PEG的角度讲,应该也是近10年的新低了,整体和2018年底估值水平差不多,但是很多个股的估值已经创下新低。

从机构持仓来看,2022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医药持仓比例为10.07%,较前一季度下降1.51个百分点,剔除指数基金、医药基金后的持股比例为6.08%,较前一季度下降0.32个百分点。结合今年7月至今中信医药指数进一步下跌超过17%,预计目前全市场的医药持仓水平已降至历史冰点。

最后,中长期看,华西医药团队认为,医药行业是未来一个阶段的受益板块,无论消费医疗,还是正常的门诊、住院,都会逐步恢复正常,诸多因素叠加也保证了医药行业长期需求向上。很多企业利用过去几年的窗口期,也逐步提升了创新能力,增长点也将在未来几年进入收获期。

医疗器械本周的大涨,释放出赛道股重新崛起的信号。而回看A股市场几大赛道股,去年以来都调整明显。白酒等消费股的复苏,可能还需要等待;而新能源赛道未来将开启结构性行情,储能、光伏依旧值得看好;半导体,尽管现在也处于比较困难的阶段,但说不定明年半导体就能迎来翻身的机会。

其实,本周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净值飙升了11%,已经看到的转暖的迹象。当然,诺安创新驱动布局的主要是软件股,还不是半导体。不过,今年业绩垫底的蔡嵩松,明年说不定就是冠军,谁能说得清呢,这就是周期的魅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