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功能品质丨成都高新区推动一环路功能提升 打造具有烟火气和文艺范的“慢生活”街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8:5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Kbzifxciko1664600910423.thumb_head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功能提升及市井生活圈打造工程项目是2020年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的六大组成部分之一,研究范围包括玉林西路片区、肖家河片区共计135公顷。首期实施一环路、芳草街、玉林西路,总长度2.7公里,总投资3.36亿元,总共改造建筑77栋,市政改造约2.5公里,景观改造约2.5万㎡,收储置换业态约3000㎡。项目是集策划、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夜景照明、智慧系统、运营于一体的城市更新。

目前,项目一环路高新段更新已经完工,玉林东路、芳草街建筑、市政、店招已经完工,景观还在施工中。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城市更新4.0的集中体现 老成都的新市井生活诠释典范

特色1:本项目集合一环路、芳草街、玉林西路、玉芳苑等前街、后巷、老旧院落于一体的城市片区级城市更新,属于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的六大组成部分之一;

特色2:本项目采用从策划、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的全过程一体化,并集合策划、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夜景照明、店招、造价、运营等多专业的融合,从整体谋划出发,系统规划景观生态、智慧交通、特色街巷、色彩控制、城市家具、夜景照明六大系统,贯彻设计到施工落地;

特色3:通过“三生融合、城市微更新、街巷活力度提升”三大措施,打造休闲生活、文化生活、消费生活、居住生活4大生活场景,小酒馆品酒、艺术墙涂鸦、美食街尝味、故事墙寻迹、广场上观艺、文创店淘宝、集市上拼技、茶馆里喝茶、玉林路走走、民宿里发呆等十大特色景象,激活区域“夜间、晨间、周末、后巷”四大经济,实现人城境业互融共生;

特色4:重要点位业态收储,玉林西路上收储现状空置供电所家属楼,引进民宿运营单位,打造“玉宿”特色品牌,形成集文化艺术展览、青年文化艺术孵化、特色民宿于一体的艺术孵化生产营;

特色5:利用城市空间上的金角银边,新增公服设施,实现城市品质生活。比如利用消极石墙,形成高新宣传之窗、碎片空间,打造智慧小屋、街角空间,植入24h书店。

目前,高新区一环路功能提升及市井生活圈正在收尾,逐步呈现,希望打造成为人们“来了就不愿走”的新街区。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在一环路提升改造工程中,成都高新区重点关注品质统一风格、收储载体、夜景渲染氛围和业态提升活力四个方面,并通过三生融合、城市微更新、街巷活力度提升三项措施来实现夜间经济、晨间经济、周末经济及后巷经济的激活与发展,从而达到实现人、城、境、业互融共生的项目改造成果。

为体现各街区特色,设计团队针对各个街区的业态现状、经济现状及消费场景,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打造出具有烟火气和文艺范的“慢生活”街区。玉林西路是“最潮流的时尚艺术体验街”,芳草街是“最生活的市井烟火体验街”,一环路高新段是“最融合的综合形象展示街”。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作为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一环路在交通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承载着成都人悠长且深刻的城市记忆。对于成都高新区而言,紧邻一环路的肖家河、芳草片区,则呈现着成都城南独有的时尚科技感和市井烟火气。

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完成后,一砖一瓦,皆有心跳,一尘一土,都有体温。一环路“华丽变身”的背后,承载着成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场景,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圈”出了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也将成为成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