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升城市美学丨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 全方位呈现成都烟火气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6:33:35

每经编辑 唐元    

成都市一环路城市空间品质提升项目研究范围为一环路两侧临街建筑、光彩及部分景观整治,全线贯穿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武侯区高新区及青羊区五大城区,约19.38公里,涉及相关单位、军区、院校、商业、住宅等建筑约250栋。

一环路是老成都的外延边界,它就像城市的年轮,承载了成都厚重的历史。一环路内含老成都的历史,外延新成都的发展。历史悠久的文化名胜、底蕴深厚的知名学府、时代鲜明的人文社区,耳熟能详的城市地标,这些属于成都人的记忆都通过一环路串联起来。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一环路已无法满足当下的城市功能、品质和业态要求。项目以“城市年轮,串联记忆”为设计定位,以“一步一记忆”为设计目标,试图还原一环路作为城市记忆载体、文化节点纽带、产业升级依托的重要作用,同时营造“市井一环、烟火成都”的城市场景。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实践经验

(一)城市更新理念

一环路整体设计践行了以点串线,由线及面的城市有机更新的脉络,点:提升一环路沿线建筑、景观、城市空间点位的细节品质;线: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形成慢行系统,串联记忆节点;面:结合慢行系统升级改造和第一阶段对各区域的城市定位,将一环路的综合整治向内外辐射至街区,打造高品质市井生活圈。最终形成有着快速环线慢行支线的便利通达交通、综合整治提供环境品质本底、产业自我更新完善业态的城市有机更新体系。

(二)区域文化延续

一环路设计过程中尊重建筑的原始形态、提炼建筑的时代特征、营造舒适的城市氛围。针对各个区域的特色提出适宜的设计色彩与建筑风格,在各区也塑造了各自的风貌特色,形成了区域文化的延续。如金牛区段以天府黄为主色调,展现铁半城、现代建筑特色;成华区段以成华红为主色调,展现后工业文明、现代建筑特色;锦江区段以锦江白、活力橙为主色调,展现金融产业、现代建筑特色;武侯区段以武侯红为主色调,展现汉唐建筑元素、现代建筑特色;高新区段以灰白展现简洁创新、现代建筑特色;青羊区段以青砖灰展现中式元素、现代建筑特色。

(三)空间场景营造及居民参与

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重点街区,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 彰显成都“慢生活”的独特气质,通过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打造不同的生活和消费场景,避免市井生活“千篇一律”。利用片区特色资源为设计切入点,结合植入的特色业态,营造主题性商业空间场景及居民交流空间场景,同时,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市场资源参与街区共建,促进街区共商共建共享共治,打造安全、有序、活力的市井生活圈,保障高品质的宜居空间和消费空间的长期可持续。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要成效

(一)城市空间品质提升

通过标志建筑的打造,突出建筑形态与质感的表现力,展现区域特色、还原场所记忆;通过居住建筑的提升,多维度综合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品质;通过城市界面的协调和融合重塑高品质城市印象。

(二)功能和业态提升

通过社区内部的业态置换来唤醒社区的活力,串联外部功能区域;通过序化居住区内环境,打造院落景观,与街道空间贯通,景观共享,改善生活品质并促进良性循环更新;通过综合功能的提升,排查建筑外立面材质老旧带来的安全隐患,优化建筑隔音降噪及整体节能性能。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成果亮点

改造后的一环路,不只承担交通功能,更是集文化旅游消费场景、“中优”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一体的市井生活圈。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全方位呈现了成都的烟火气息,展示着公园城市的幸福美好生活。网红打卡、街头快闪、新春购物、街巷特色游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一系列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的市井生活场景丰富多彩。

一环路城市空间品质提升项目实现了片区范围城市形态的连片集成,视觉空间赏心悦目的同时呈现了片区的特色文化、促进了空间的开放共享、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形态、盘活了社区存量资源,让老旧片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案例所属公司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美学 城市美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