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彰显文化内涵丨成都市成华区创新打造“学习强国”主题街区 构建特色市井生活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8:40

每经编辑 赵博渊

Zetwknhrob1664599871952.thumb_head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学习强国”主题街区项目地点位于成都中优、东进的核心区域——成华区双林路99号,作为成都发展历程中重要的工业基地,这里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基因,其遗留下的老旧厂房也已成为独特的区域文化标记。“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包含双林路、双林北支路,总面积约15亩、长约0.4公里。设计团队充分挖掘该区域文化特征,取意“小小红船,带你见证百年征程”,融入延安精神、在地工业文化等元素,形成新时代的“红船”形象。同时,结合城市更新的发展需求,将该项目作为重要的桥梁,与周边电信广场的“科技强国”、新华公园的“生态强国”一道,构建特色市井生活圈。

实践经验

一、构建主题场景,打造红色地标

项目致力于解决旧与新的关系问题,不仅对街区建筑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将新场景新技术与学习强国相关内容进行结合,使场景多元化、体验丰富化、学习生动化。

针对传统街区更新项目面临的受众面不够广、参与性不够高、未来可变性不够充分等问题,设计团队从策划规划运营一体化的角度出发,统筹场景空间设计、互动打卡策划和沉浸式体验运营,打造强国学苑、学习之家、学习广场三大功能场景。

同时,项目团队运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地标寓意,结合“蜀都味儿、成都范儿”和“学习强国”主题,最终确定建筑外观以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为整体样式,打造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念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公园城市红色地标。

在街区内,搭建红色录音棚、VR体验装置,市民可在红色录音棚朗诵录制“读书”频道中的典籍、篇章,通过朗诵的方式回味经典。对应学习强国总平台“VR天地”栏目打造的VR体验天地,不仅可以戴上VR眼镜畅游祖国大好河山,还可以上一堂生动的VR党课,用VR方式再现百年党史上的重大历史时刻。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二、精筑设计,演绎时代特征

项目采用“一轴一带五场景”的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红色景观视线主轴,一带为学习强国文化飘带,旨在打造集学习强国理念、文化、生态、科技为一体的城市及特色街区,在空间构建上,街区两侧建筑通过顶部实体廊相连,既保留中间开放的公共空间,又营造了符合中国传统的院落形式,加强了新建空间与改建区域的联系。在立面设计上,通过对传统红色建筑元素的解构、剥离、提炼,融合现代、时尚的建筑手法,采用U型玻璃、红色穿孔铝板、银色金属铝板、红砖、玻璃幕墙等材质,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现代、开放立面风貌。

三、景观打造,塑造智慧生长格局

项目采用文化雕塑、二维码学习全息投影、互动触屏、智慧感知树、学习座椅、绿植墙面、红色VI系统、红色文创等元素,呈现出了“学习强国”的主题特色,又兼顾体验文化、生态、科技等特色,开发场地潜能。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街区正式开放后,引发了媒体、公众多方关注。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在线、成都日报、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1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之后,街区将陆续整合引入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展览、观影、阅读、社群沙龙多种业态,营造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场景,提供有新意有品位的高品质公共空间,让市民群众在主题街区内免费学、随时学、处处学。在打造“学习强国”主题街区这一红色地标的基础上,立足“以小见大”的总体思路,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还策划推出100个“学习强国”学习小站,形成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念的“一街百站”实体矩阵,把“学习强国”内核和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精神文化体验,进一步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宣传普及融入市民生活,走进群众身边。

作为全国首个以“学习强国”为主题的城市街区,这里将文化创意氛围融入街区调性,运用数字科技进行街区营造,有机串联周边绿道体系和市井生活圈,打造出可进入、可感受、可体验的沉浸式学习街区。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项目坚持红色文化结合新兴时尚、悠久历史凝练形象特征、示范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现代思维演绎时代特征的新路径,深度挖掘成都东郊工业基地新元素,形成以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双林路)为支撑的“学习强国主题”,以5G应用为支撑的“网络强国主题”,以新华公园为支撑的“生态强国主题”,打造集学习强国理念、文化、生态、科技为一体的可进入、可感受、可体验的沉浸式学习街区,将“学习强国”APP从线上落地到线下场景,建设全国领先的线下学习平台。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