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联合国安理会就“北溪”管道泄漏举行公开会;北约回应乌克兰签署加入北约申请:“我们一再声明,北约的大门仍然敞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1:38:15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0月1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在俄罗斯代表团要求下,就“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举行公开会。会上,俄罗斯代表指责美国应为此次事件负责。

另据央视新闻,俄军称打击多地乌军目标,俄军防空系统摧毁了1架乌军的苏-25战机。

俄罗斯称打击多地乌军目标 乌克兰称正包围红利曼

俄罗斯国防部在当地时间9月30日的战报中称,俄空天军在第聂伯罗地区打击了多个乌军“雷霆-2”和“圆点-U”导弹组装车间。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击落1架乌军的米格-29战机。在尼古拉耶夫地区,俄军防空系统摧毁了1架乌军的苏-25战机,击中1个美国“海马斯”火箭炮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9月30日报道称,乌军东部作战部队发言人表示,乌军正在采取行动对顿涅茨克战略重镇红利曼地区的俄军进行包围,该地区几乎所有后勤路线都处于乌军的火力控制之下。

联合国安理会就“北溪”管道泄漏举行公开会

当地时间9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在俄罗斯代表团要求下,就“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举行公开会。会上,俄罗斯代表指责美国应为此次事件负责。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公开会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就“北溪”管道泄漏的发生时间、地点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发言中表示,俄罗斯已经就泄漏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发起了调查。他表示,“北溪”管道的泄漏对欧洲不利,对俄罗斯毫无意义,只有美国可以从中获利。对这一指控,美国代表则予以否认。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泄漏事件或将导致全球能源市场继续动荡,并对相关海域的航运线路和生态环境造成持续影响,是一场令人痛心的巨大灾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耿爽:我们注意到,目前的信息表明,此次泄漏不是意外事故,很可能是蓄意破坏造成的。如果属实,这将构成对跨国民用设施和海底管道的袭击,违反国际法。我们还注意到,各攸关方均认为对泄漏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十分必要。

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在发言时均表示对此事件感到不安,并表示“蓄意破坏”民用设施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此次事件必须被全面客观地调查。

北约回应乌克兰签署加入北约申请

当地时间9月3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乌议长斯特凡丘克和乌总理什米加尔签署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据中国新闻社官方微博,当地时间9月30日,当被问及泽连斯基签署乌克兰加入北约申请,北约方面是否准备考虑该申请,以及是否会考虑诸如瑞典芬兰的快速“入约”程序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回答说,“我们一再声明,北约的大门仍然敞开。”但他还表示,“成员资格需由30个盟国决定,我们将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做出决定。”他指出,现在的重点是立即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社官方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43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