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产品会不会继续大买新能源? 冠军基金经理赵诣说寻找结构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3:06:4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近日,泉果基金公告将发行首只公募产品,且将由拿过公募冠军的赵诣担任基金经理,对于赵诣而言,这是其离开农银汇理基金之后的首次亮相。

对于为什么加盟泉果基金?新产品会不会继续大买新能源?带着众多投资者的疑问,赵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进行了回应,同时他也谈到了关于新能源相关板块的一些看法。

三个理由选择泉果基金

“最近我去所有渠道,或者见身边朋友,都会有绕不开的一个问题,都会问我为什么去泉果。”赵诣在见到记者时首先说道。

这其实也是不少投资者的疑问,毕竟在农银汇理基金时,赵诣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了四五百亿元,而且市场上很多基金经理在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后,也会选择“奔私”。

此外,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给投资者留下的印象,属于风格偏价值,而赵诣的风格偏成长。彼此之间看起来也存在较大的风格差异。

对此,赵诣坦言加盟泉果基金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理解。我理想中的领导是一个做过投资、现在做投资、同时投资做得很好的人。因为只有做过投资的人,才知道投资的人需要的是什么,才能够给更多的包容、支持和帮助。能够来到一个理解基金经理、让基金经理能够专心做自己事情的资产管理机构,是一个基金经理最好的归宿。”

“二是理念。时间没法重来,所以做选择时最重要的是大家的理念和想做的事是否一样。如果是,那么成果是水到渠成的。需要深入接触,才能知道管理层与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否相符,这些都需要时间和更多的接触去了解。我和国斌总接触时间比较长,互相比较了解。”

“三是机会。冠军可能每年都有,但如果有一个公司你在它成立之初就能够参与其中,陪伴这个公司一起成长,这种机会其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这样的选择是相对而言比较水到渠成的。”赵诣继续说道。

行业权重只是选股结果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赵诣之所以被熟知,是因为2020年重仓新能源板块带来的业绩爆发。虽然在其持仓中,也能看到重仓其他板块的个股,甚至取得了10倍的收益,但是新能源基金经理的标签还是非常鲜明。

对于即将发行的新产品,投资者其实还有另一大疑问,虽然定位是全市场基金,但是会不会主要还是侧重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去超配新能源。

对此,赵诣向记者表示:“我们更多是在瞄准的过程中,去找到各行各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同时好的价格也很重要,只要能找到好公司、等到好价格,都可以选入我们的组合。”

赵诣还举例道:“这就像打仗一样,你习惯用什么枪是很重要的。比如常用的两种枪,冲锋枪和狙击枪。以前最开始我管钱的时候,我手里拿冲锋枪不停地扫射、不停地交易、不停地买卖公司,但发现用冲锋枪打不着点,打不到公司。现在我们在做的是拿狙击枪,更多时候是在瞄准。可能我花了很长时间都在做瞄准这一件事情,最后扣动扳机那一下是很短暂的。”

换句话说,赵诣认为组合中的行业配比权重,更多是选股的结果,取决于在这个行业里能选出多少家好公司,而非刻意为之,也不是为了配置而配置。

再具体到公司的选择上,赵诣表示:“我希望公司是行业的龙头,每个人可能对龙头的定义不一样,尤其是在行业发展初期,你怎么去选择龙头,我可能会比较关心它的核心价值客户和份额,这可能会决定公司未来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二是护城河,护城河其实保护的不是公司在行业中增长最快,而是在发生极端情况时,你是能够抵御这个风险的。”

“另外,规模越来越大之后,也会越来越关注公司的治理结构,企业管理层是否愿意和股东分享利益,是否有远见,这其实跟投资者选基金经理是一样的。”赵诣进一步说道。

新能源板块持仓偏拥挤

而在市场方面,从今年来看,新能源板块跌宕起伏,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调整之后,二季度强势反弹,但最近又开始向下调整。

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赵诣认为:“从拥挤程度来看,整个新能源板块在中报的时候,持仓量持续创历史新高,但是也有比较明确的结构性行情呈现。新能源现在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有电动车、光伏、风电等,还衍生出一些细分的领域,比如储能等。”

赵诣同时表示:“整体来看,新能源结构性的分化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觉得目前市场更多是结构性机会。长期来看,新能源在需求上面不会发生大变化。不过投资需要看供给和需求,在供给的扩张速度快且技术壁垒相对低的环节,即使有好的需求也不一定能够创造很多的价值,这就导致他们的表现和盈利能力不会特别强。”

“相反,有的环节扩张速度较慢或者整个扩产的周期长,进入壁垒较高的话,在需求特别好的时候他们的成长和盈利能力就能够长时间持续,这样的公司投资机会也就比较多。因此,在整个板块的持仓量可能是偏拥挤的情况下,我们更多地是寻找其中结构性的机会,尤其是有护城河的公司。”赵诣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