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万亿即时零售的618大考,京东小时购做对“难而正确的事”

2022-06-18 20:11:04

即时零售市场,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

招商证券最新的报告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将达到万亿左右规模。近两年,即时性消费加速迎来爆发式增长,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和实体零售、品牌……各方都投身于这场涌动的大潮中。

今年618,成了即时零售市场大爆发前的一场大考。

京东公布618开门红数据,5月31日晚8点至6月1日晚8点,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75%。618以来,海鲜、女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运动户外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8倍,个护型电器销售额增长超5倍,香水、彩妆、白酒等同比增长均超3倍。

今年618, 在疫情反复、社零承压、线下需求萎缩的大环境下,即时零售某种程度上引领了零售行业的增速,被各方视为寻求增量的突破口,也成为众多玩家展现实力的考场。

放眼更远的未来,全渠道提速、全品类扩容需求之下,如何更快捷、更高效地完成消费链路,对即时消费的玩家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乃至未来数年里,长期贯穿中国即时零售发展的一条主线。

大考进行中,谁能交上一份“质”“量”双A的答卷?

万亿市场大爆发,众多玩家入局“淘金”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49604亿元,增长2.9%。对比一季度社零同比增长3.3%和网上零售额同比增6.6%。

与此同时,线下消费渠道同样面临着增长放缓乃至下降的窘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4.7%、1.2%,百货店、专卖店分别下降10.3%、7.6%。

与此对照,即时零售却逆势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增长曲线,并成为众多电商巨头重要增长驱动力。

5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京东在今年2月份增持达达,并完成对达达并表后的第一份财报。数据显示,京东全平台年活跃买家增长约1000万,其中,仅京东到家净增额达到560万,成为拉动京东新增年度活跃购买用户的重要力量。

达达集团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显示,京东到家业务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80%。

不只是京东。

今年一季度,阿里旗下同城零售板块之一的饿了么,其非餐饮品类增长飞快,上海地区同比增长超100%;美团即时零售的主力军美团闪购一季度的订单量和GTV(平台交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了近70%和80%以上。

即时零售表现出了不一样的增长势能,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各方加速布局,正是寻找新增量突破口,更是撬动更大空间的支点。有业内专家更表示,“未来即时消费将成为零售业的主流。”

因此,今年的618,对零售从业者们而言,便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作为上半年最大的电商乃至全行业大促,618不仅被各方视为“回血”重要窗口期,也是开启下半年增长的一场“信心之战”。

对即时零售玩家而言,这种“小时达、最快分钟达”的模式,考验着平台方前后两端的能力,在效率的持续提升中,还要同时追求与成本和体验的更优解。

从发展路径和业务模式构成等角度来看,京东强于前端的全渠道和全品类能力以及后端的供应链整合管理、全链路履约配送和数字化能力,这与京东和达达的企业基因有关,也是京东在即时零售领域形成差异化优势的支点。

横向来看,阿里惯于多条腿走路,其长板在于用户基数。美团闪购则有赖于平台外卖用户转化的流量和线下配送体系。

京东布局即时零售,可追溯到2015年京东到家APP诞生。去年10月,京东与达达携手,融合京东生态内所有能够提供商品小时达的服务能力,推出 “京东小时购”,标志其全面发力即时零售。

先发优势明显,规模效应也逐渐显现。目前,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已上线超15万全品类实体门店, 深度合作200多家品牌商,实现了对商超快消之外、3C、家电、美妆、母婴、酒水等全品类的拓展。

电商巨头加速布局,各有倚重。但共识是,即时零售包含从供给、交易到配送全链路能力的考量,这是一场“团体赛”,平台型企业必须提升和实体零售、品牌等各方合作伙伴全链路的协同合作,才能实现“成本、效率、体验”最优解,带动更大增长。

全渠道提升,一场平台与商家的双向奔赴

对即时零售能力的持续加码,不仅有电商巨头持续加码,更是平台和实体零售商、品牌之间的一场双向奔赴。

在消费者对即时零售高频、便利性等的追求之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整个消费链路的效率,让交易“如水般顺滑”,对履约配送能力和供应链等基础设施核心能力的考量,变成了重中之重。

尤其今年以来,因疫情管控造成的物流受阻、供应链堵点增多、影响商品销售和用户体验,让零售从业各方,对供应链的稳定、履约效率保障、业务确定性,都提出更高需求。毕竟这关乎生意的稳定和增长。

借助于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的即时零售能力,京东在近距离的B2C模式、借助于产地仓和冷链布局下的远距离产地模式之外,又补齐了微距下的本地模式,从而实现了到家、到店和到社区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三大五种”供应链布局,为合作伙伴带来的就是基于供应链整合下“成本、效率和体验”的更优解。

正是借助于这种核心能力,在今年的京东618开启后,京东小时购首单送达仅用了10分钟。6月17日晚8点,“巅峰28小时”开场仅10分钟,全国超过470个县区市的消费者就收到在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下单的商品。体验到“分钟级送达”服务的用户同比增长110%。

业务的确定性增强,用户体验优化,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意增量。

针对品牌,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输出了一套完整的“全渠道提升计划”, 针对流量、供给、转化这3个关键突破点,为品牌商提供基于数字化的全渠道整合营销、供应链整合下的全渠道供给优化方案,并充分利用数智化营销工具京准通,多措并举,优化经营效率,实现全渠道更大增长。

618以来,金佰利在京东小时购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710%。金佰利新零售总经理赵柳青说:“越来越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习惯用小时达的购物方式买日化用品。即时零售已经成为我们非常重视的渠道。金佰利和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在全渠道供给优化和整合营销上都收获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希望通过双方深入合作,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挖掘更多增量,实现更大的生意增长。”

“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即时零售模式的京东小时购,可以帮助实体商家门店获取来自线上流量,拓展全渠道业务。

5月31日晚,京东618全面开启仅10分钟,京东小时购上产生订单的实体门店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70%。

借助于在数字化能力、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底层能力建设上的完备布局,京东已经形成了成熟可应用的即时零售解决方案。

618开门红第一天,来自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的销售额为麦德龙带来比平日近2倍增长。麦德龙电商负责人谭尼玥表示:“京东618对我们门店的销售提振效果很明显,预计整个618周期销售能比平时提升2-3倍。”

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的能力输出,无论是对消费者体验的改善,对品牌、实体商家的能力提升及信心提振,以及即时零售行业发展,都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今年的618就是一次信心之战的验证。

结语:平台持续“练功”,要做长期主义者

即时零售的较量,其最终核心是对供应链能力的考量,这是决定即时零售能否迈过消费心智培育期,走向体系建设收获期,并有望最终成为行业主流的根本所在,也是平台构建差异化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这也就决定了,对供应链为基础的即时零售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主义的工作,企业需要协同实体商家、品牌等参与各方一起成长,考验其在即时零售业务上的战略定力。

万亿即时零售大市场,尚在蓝海期,其更多增量市场空间还有待持续培育和挖掘。玩家们还需基于自身所长,锚定确定性,寻找新增量,以长期主义者的心态,做好即时零售这件难而正确的事。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达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