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315丨震荡市稳中求进,如何挖掘资金流向代表的市场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08:14:19

◎从公募基金市场的9000+只基金中,为每一家公司,挑选出一只经历市场检验、获得认可的招牌产品,以期降低投资者“踩雷”风险。《每日经济新闻》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梳理了部分非货币管理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从中遴选出一些招牌产品。

◎我们聚焦规模超百亿的基金产品时,会发现,这些基金有的是得益于明星基金担纲而名声大噪,有的是行情助力而资金量大增。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曝光一些企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在提醒消费者要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在曝光投资中那些“坑”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尽可能地避免踩雷。

其实如果纵观全市场100多家基金公司,不少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招牌产品,特别是一些行业头部公司,已经打造了一批市场比较认可的基金,投资者如果选择这些产品,“踩雷”的概率自然会大大降低。

从这个角度出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部分非货币管理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遴选出一些规模超百亿的招牌产品,来看看这些获得备受市场资金青睐的产品,如何在震荡市中稳中求进。

兴全合润混合:权益明星谢治宇担纲,成立以来收益达566%

兴证全球基金一直以来都是以打造“精品店”的方式来发行基金,过往也确实诞生了不少有口皆碑的产品,不过随着一批老将离开,一些产品的表现也没以前那么亮眼。

对于以主动管理擅长的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的要素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在如今的兴证全球中,权益的门面担当自然要数谢治宇,而其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也可算得上是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招牌产品之一。

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至今也有12年左右时间,规模从成立时的约33亿元一路上涨,截至2021年底规模已达334亿元,增长了9倍。值得一提的是,在蚂蚁财富下架周销量排行榜单之前,该基金也一直是该榜单的常客。

规模增长的背后,是该基金长期良好的业绩。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566.86%,近5年收益为135.96%,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前。

而从基金经理方面来看,谢治宇是从2013年1月接手,管理该基金的时间超过9年,任职以来的回报超过580%,可以说该基金的长期业绩基本上都出自他之手。

从过往的定期报告来看,谢治宇比较“惜字如金”,很少会对市场和基金运作做更多的描述。

不过近期,随着市场调整,谢治宇也开始发声了。他表示,“我的方式是以合理的价格买下优质企业,赚长期成长的钱。从这个角度出发,我首先关心的是目前经济环境下优质企业的发展状况,长期持续盈利能力,以及是否处于合理的估值上;其次才是对于经济环境的、外部环境风险的担忧。立足当下时点,我觉得目前市场上有一批企业,让我可以选择坚定持有,并可以期待相对比较合理的回报。”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该基金称得上兴证全球基金的招牌产品之一,不过产品规模已超300亿元,属于规模比较大的基金,而规模越大往往意味着管理难度越大。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券商类ETF规模王者,近两年增长约9倍

国泰基金近几年多项业务齐头并进,但给大家留下比较深印象的可能还是指数型产品,比如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算是其被动产品的招牌之一。截至3月11日,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的份额规模超过350亿份,是目前市场上与券商行业相关的ETF中,规模最大的一只。

众所周知,券商类的ETF,跟行情的相关性非常强。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结构性行情下,这类产品并没有表现出太好的单边机会,但是券商类ETF的弹性也是有目共睹,一旦有行情出现,其往往都是率先突出重围。比如2020年6月份的那一波行情,涨幅就非常明显。

而从规模增长情况来看,券商类的ETF这几年的规模增长也是非常明显,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在2019年初时,份额规模还约为36亿,到如今的约350亿元,增长了约9倍。资金的流向往往代表了市场的机会所向,可见不少资金对于这类产品的生命力还是比较认可。

此外,从行业本身的空间角度来看,有基金经理也表示,券商行业的长逻辑在于居民资产从房地产、银行理财转到权益市场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另外,未来资管公司龙头化将是一大趋势,它会体现在券商的各个业务条线,无论是投行业务、融券或衍生品业务。同时,机构化资金带来的是底层资产标准化,而标准化的产品有利于龙头券商通过自身渠道来快速迭代,从而获取更高的份额。

如果从估值水平看,经过这一轮调整,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的市盈率-TTM当前值仅为15.79,在历史分位值中位于后10.59%的水平,性价比也比较高。

华夏上证50ETF:漂亮50助力规模大涨,稳健投资降低“踩雷”概率

早些年,华夏基金的主动权益经常被投资者提及,而近几年华夏基金给人更多印象的是其在ETF领域遍地开花,2004年底成立的华夏上证50ETF,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是其标志性的产品之一。

回看该基金刚成立时,彼时ETF还较少,工具化的利用程度也没现在这么极致。但也正是由于布局得比较早,且50ETF也算是比较刚需的产品,再叠加漂亮50行情的助力,该基金份额规模近年来大幅增长。

具体从规模数据来看,该基金从刚成立时的约54亿元开始不断上涨,截至2021年底,该基金的规模接近700亿元。不过随着市场调整,截至2022年3月8日,该基金的份额规模约为181.58亿份,按照当天的收盘价估算,规模约为531亿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权益市场,选择指数型基金投资是比较简单的一种方式。一是,它不像主动管理型基金,要去研究基金经理的能力和边界,而是完全被动跟踪指数,不会出现成分股涨而它不涨的情况;二是,50ETF可以说是市场上白马蓝筹的代表,底层资产“踩雷”的概率较小,基金的“踩雷”风险更为可控,虽然它的弹性可能没有中小股票强,但是整体偏稳健。

此外,虽然A股市场今年以来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但也正是因为持续的调整,使得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越加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TTM在10左右,位于历史分位59%左右的位置,虽然不能说是低位,但是也已经回落到接近历史中位数的水平。

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经理任职回报超200%,多重仓消费白马股

根据中基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4季度,汇添富的非货币月均管理规模排在行业第三。但如果细想汇添富的招牌基金,可能一下子又很难想到一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产品。

一方面可以看作是旗下的产品相对都比较均衡,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缺少深入人心的顶流产品。汇添富消费行业算是相对比较突出的一只,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由胡昕炜管理。

从过往基金经理来看,也相对比较稳定,胡昕炜是第二任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时间超过5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胡昕炜任职以来的回报超过200%,年化回报也超过20%。

作为一只消费主题的赛道型基金,其业绩一方面取决于消费行业的表现。众所周知,在过往几年消费行业表现不错的年份,不少消费主题基金都有比较好的表现,而当去年以来,消费行业持续调整之后,消费主题基金受到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截至3月11日,汇添富消费行业近1年的跌幅超过14%,今年以来的跌幅超16%。这其实也是主题基金常见的波动,从过往4年来看,这种波动同样明显,汇添富消费行业可以在2019年和2020年都取得超70%的年度回报,也会在2018年有超过18%的跌幅。

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基金经理在消费领域的选股能力。据记者了解,胡昕炜擅于将自上而下的行业比较和自下而上的公司比较紧密结合。其中就行业而言,胡昕炜喜欢投资处在发展中期的行业,既有一定的增速、空间,又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而在公司方面,胡昕炜更看重公司竞争优势、企业文化、财务状况以及估值。

其实如果接触过胡昕炜,你会发现他的性格有点偏内向,但比较随和、谨慎,相对在投资上也会比较稳健。这点如果从重仓股来看也能发现,其重仓的大多是消费行业的白马公司,这些底层资产的质量,至少保证了投资者不太可能“踩雷”。

天弘永利债券:“固收+”投资老将领衔,权益仓位左右基金收益

在蚂蚁平台上的一些榜单中,经常能够看到天弘永利债券的身影,这只成立于2008年4月的产品,截至2021年底的规模已达288亿元。

该基金由天弘基金固定收益业务总监姜晓丽领衔,另外还有3位基金经理共管。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该基金虽然比较的是中债新综合指数,不过实际上还是一只比较明显的“固收+”基金。

具体从仓位来看,截至2021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3.19%,债券资产占比为83.81%。而在2019年、2020年底时,股票仓位的占比还曾超过15%,最终这部分权益仓位的表现,也为基金收益做出了不少贡献——该基金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收益分别为13.34%、11.09%和13.89%。

不过股票仓位在不同的年份,表现出来的贡献也不一样。比如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持续调整,天弘永利债券A份额截至3月11日的回报为-2.46%,虽然回撤幅度并不算大,但是对于不少奔着固收产品而来的投资者,这样的回撤还是会带来不太好的短期体验。

总的来说,得益于这几年整体权益市场的良好表现,该基金也通过一定股票仓位的配比,提升了产品的收益率,但需要一提的是,随着规模不断增大,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多,该基金还是应该更以稳健为主,而为了进一步明晰该产品的风险属性,让投资者有更准确的判断,对于业绩比较基准其实也应该进行相应的修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