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315 | 震荡市固收基金探索:甄权益、控久期、防回撤,一个都不能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08:13:58

◎一直以来,固收基金作为稳健收益的代表,在理财产品界受众广泛,迎合基民低风险稳健回报之需,是有效的银行理财替代产品之一。

◎我们总结了在固收、含权债基领域的优秀产品,洞察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功力,也为突围当前震荡市探索经验。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新年以来,一众固定收益增强产品的净值普跌,让市场对此类偏稳健投资工具信心开始动摇,殊不知在这背后,并非权益市场“拖后腿”,反而是投资主角债券也面临资产荒的难题,难在信用债的风控、难在利率债久期控制、难在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规模赎回冲击。

不过,依然有机构深谙这些问题,并以实际行动捍卫固收强势,做到低波动、稳收益的经典输出。我们总结了在固收、含权债基领域的优秀产品,洞察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功力,也为突围当前震荡市探索经验。

南方金利:业绩优异的定开债基,9.8年回报率超86%

一直以来,固收基金作为稳健收益的代表,在理财产品界受众广泛,持有期债基以其定期开放申赎的方式,迎合基民低风险稳健回报之需,是有效的银行理财替代产品之一。

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金利便是其中之一,基金每三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在开放期提出申购赎回申请,在非开放期间将无法按照基金份额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

该产品从成立之初就由李璇担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近10年,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金融学学士、硕士同时还是位注册金融分析师(CFA),2007年加入南方基金,目前管理5只基金,管理规模达137.22亿元(去年四季度统计)。

截至2022年3月9日,Wind统计显示,南方金利9.8年总回报高达86.30%,是同类型16只产品中的第一名,该基金曾荣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投资运作上,南方金利以信用债投资为主。去年第四季度根据市场波动和持仓信用债的基本面情况小幅调整了组合的持仓。主要投向21铁投01、20际华01、19广发03、19长城01、21国君S2等。

展望未来,李璇认为,内需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通胀方面,工业品涨价缓解,需要关注食品价格的变化;利率债方面,货币政策环境较为友好,稳增长政策或带动基本面逐步企稳,预计利率债维持区间震荡,对利率债看法中性;信用债方面,关注地产的基本面情况和城投的政策风险,严防信用风险。

博时信用债纯债:严控回撤追求稳健收益,连续五年斩获金牛奖

固收基金贵在一个“固”字,但即便是投资债券,基金经理投研的水平和效果也不尽相同,特别是一些信用债纯债类产品,更需要对此类债券的信用风险进行把关,并合理控制仓位以确保净值增长的稳健,严控回撤。

博时信用债纯债或为此类型产品中的佼佼者,曾连续五年获得金牛奖,该产品由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李陵管理,是他的代表之作。他的投资框架核心是基于债务周期的逻辑,尤其擅长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争取长期超额收益。

据Wind统计,张李陵任职期间,博时信用债纯债累计实现收益34.29%,最大回撤仅1.65%,同期中证全债指数最大回撤为3.97%。(张李陵任职时间:2015年7月16日到2020年3月11日)

在张李陵看来,投资组合穿越牛熊的核心在于三大核心策略配合,通过长期积累寻找“预期差”。一是以中高评级信用债为持仓,追求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票面收益;二是坚持分散投资原则,避免个券风险对整体组合产生影响;三是积极参与利率波段交易,对冲信用风险,增强组合收益。过去几年,正是依靠这三项核心策略相互配合,才让组合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均获得了正收益。

景顺长城安盈回报一年:受益通胀相关资产,保卫固收“+”不变“-”

大盘持续震荡走低,年内固定收益增强型产品纷纷折戟权益项。在一众含权债基当中,踏准趋势或能在当前逆境中站稳,截至3月10日,Wind统计显示,景顺长城安盈回报一年今年以来收益达0.16%,大幅超越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率,保卫了固收“+”强势。

该基金由景顺长城副总经理毛从容掌舵,曾任职于交通银行、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2003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具有21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是颇为少见的拥有横跨股债投研经验的基金经理之一。她曾单独管理偏股型基金,投资能力全面,擅长从宏观运行趋势和相对估值中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方向。

相较于多数基金经理把“+”投资于赛道股,毛从容却从宏观出发,基于国内外政策的研判,同时兼顾未来通胀的压力判断,最终她在去年四季度重仓通胀相关资产,包括大金融、贵金属和能源、医药等。

去年第四季度,景顺长城安盈回报一年把股票仓位上调至24.19%,同比提升了9.38个百分点。重仓股包括平安银行、赤峰黄金、银泰黄金、中国海洋石油、稳健医疗等,尽管在去年第四季度未见普涨,但毛从容表示,由于通胀压力显著,预计通胀相关资产在调整后依然具备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去年第四季度重仓相关股票多有出现大幅上涨,其中,中国海洋石油年内已涨超25%,赤峰黄金也涨超16%。

展望未来,毛从容表示,短期来看,权益方面,仍然看好稳增长相关领域机会,在成长板块里面选择和估值匹配的具有业绩支撑的标的,更加重视安全边际;债券方面,稳增长背景下债券收益率面临回调压力,但趋势熊市概率较低,调整是买入时机;转债方面,当前较高的溢价率压低未来的回报,暂时维持谨慎。

工银四季收益债券:运作达11年以上的稳健长跑代表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总体收益率走低,叠加海外事件干扰,债券投资遇到不小压力,很多债券基金受到波及,也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工银四季收益业绩稳健,是运作达11年以上的稳健长跑代表。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2月10日,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2022年3月10日,总回报达到105.25%,在同类型67只产品中排名第9。此外,工银四季收益近一年收益5.85%,显著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4.14%,且期间最大回撤仅为0.75%,同样大幅优于同类同期平均为2.14%的最大回撤表现。

长期来看,在近3年、近5年等多个维度中,工银四季收益债券业绩、最大回撤等指标同样持续优于同类平均,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为持有人实现了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该基金基金经理为何秀红,硕士研究生,2009年加入工银瑞信,拥有证券从业经验15年,证券投资年限11.7年,现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投资风格稳健,不仅擅长通过对宏观基本面的精准研判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更能审时度势对资产配置进行灵活调整。对固收+产品的定位,更偏于稳健,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重视回撤控制。

嘉实超短债:稀缺性超短债投资工具,每年都获正收益

嘉实超短债C成立于2006年4月26日,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短债基金之一。这只国内资格最老的超短债基金也以成立以来年年正收益、158次分红、累计分红超22亿元等正能量,向基民传递着“债短情长”。

嘉实超短债C自2006年4月26日成立以来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自成立以来实现了每年都为投资者赚钱的小目标,每年都获得了正收益。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022年3月10日,嘉实超短债C成立以来回报率68.87%,年化回报近3.35%。

嘉实超短债是市场上少数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偏工具属性。其组合运作的投资理念就是追求“在低波动率下的绝对收益”;投资策略是在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策略基础上的增强型投资策略。

一方面,将基金的大部分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保持基金资产的高流动性,同时提供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价值挖掘,将一小部分资产投资于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为基金资产提供超额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