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315 | 权益投资不确定性增多,弱市中如何挖掘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08:13:41

◎通胀压力增大、地缘政治扰动、市场增量资金匮乏……这为困境中的A股现状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有些基金经理顺势而为,从宏观研判,到行业调研,甚至细化到产业链进行深度调研,挖掘出经得起考验的标的,同时也为一众权益基金投资人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通胀压力增大、地缘政治扰动、市场增量资金匮乏……这为困境中的A股现状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然而,依然有部分权益产品在今年取得正收益,也巩固了其一年、两年、三年期业绩的优势地位。这些基金经理顺势而为,从宏观研判,到行业调研,甚至细化到产业链进行深度调研,挖掘出经得起考验的标的,同时也为一众权益基金投资人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招商制造业转型:股债双金牛王景担纲,年化回报居同类前列

大盘反复震荡,A股市场面临诸多扰动因素,弱市布局更需要稳健且均衡的配置思路。由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总监王景管理的招商制造业转型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招商制造业转型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由王景单独掌管至今,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招商制造业转型的一大特色是仓位灵活,可以及时根据宏观数据、流动性、景气指标等进行资产配置和仓位选择。

近年来王景侧重权益配置,去年第四季度,股票资产投资比例达到88.07%。从业绩看来,招商制造业转型A总回报达到175.35%,王景任职年化回报17.52%,在同类型产品中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19年的投资老将,王景投资能力全面、风格均衡,擅长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管理投资组合,强调净值增长与控制回撤并重,这也是王景长期业绩突出的关键。查看基金定期报告可以发现,王景在每个重要时点均能把握市场节奏。

典型的例子是2015年四季度A股市场明显反弹,投资热情较高,但年底王景从央行的举施及外汇市场的变化预判流动性可能会出现变化,并没有高仓位配置股票资产,这使得她避过了2016年初的大幅调整,保障了本金安全。后续王景及时加仓,在2016年取得了11.69%的收益,同期沪深300指数跌11.28%。

广发高端制造A:三年业绩近300%,调仓前瞻性突出

广发高端制造A成立于2017年9月1日,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规模172.87亿元,截至2022年3月10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业绩为264.37%,是业内同期为数不多的准3倍股票型基金。

该基金由郑澄然管理,管理期间,总回报达50.03%,年化回报高达28.26%。值得注意的是,郑澄然在此前的调仓换股中前瞻性突出,抓住了早期的半导体和新能源行情。

具体来看,广发高端制造在2020年第三季度调仓加入了半导体和新能源光伏,此操作非常具有前瞻性,在下半年的抱团股行情中大放异彩。

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调仓中,将估值较高的新能源光伏集体调出,前十大持仓中仅剩下锦浪科技,调入了顺周期的化工、煤炭、面板和中字头的低估值大蓝筹,成功避免了抱团股下杀估值时的巨大回撤。

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前瞻性及合理把握,使其大幅跑赢同类基金,并且果断放弃抱团股的鱼尾行情,控制了回撤幅度。从两季度的调仓中看出,在行情好的时候果断出击,在市场火热的时候功成身退,且布局了低位的防守板块,可谓是攻守兼备。

展望2022年,郑澄然表示,在政策的呵护下,经济整体仍然值得期待。他表示,周期类品种有一定修复的机会,特别是带成长性的周期类品种,业绩上以量补价且有提估值的潜力。另外光伏的逻辑和三季报阐述的一样,上游价格回落刺激了下游需求的爆发,中游制造或将迎来较大反弹。

银华心怡A:基金经理抓贝塔做超额,总回报超220%

2018年7月5日,银华心怡A成立后便一度成为市场热门基金,从其规模变化来看,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已至120.12亿元,在此前的各个季度内规模均有增加。虽然业内同类型灵活配置混基有不少,但该产品吸金的动力或来自基金经理。

该产品由银华基金李晓星和张萍共同管理,在权益投研方面,李晓星跟其他基金经理不一样的是,基于景气度投资,容易抓住贝塔的机会做超额,跟纯赛道基金比较,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

比如银华心怡A去年涨幅总体不错,但截至3月9日,今年累计下跌14.50%也就略高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指数同期跌幅11.66%;不过相较于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16.10%收益率,该基金明显跑赢,也比同期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回撤可控。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3月10日,银华心怡A总回报220.18%(3.7年),在同类型1770只基金中排名第30位。

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银华心怡A近年来侧重权益配置,去年第四季度,股票投资占比达到94.59%,同比提升了1.86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内,该基金重仓宁德时代、分众传媒、紫金矿业、山西汾酒、盐湖股份等股票,多在季内实现正收益,盐湖股份季内涨18.24%。

李晓星表示,看未来2年~3年的维度,在经济上行流动性下行的大背景下,核心资产的超额往往是更大的。看好车用半导体和设备材料国产化;看好VR/AR创新周期、汽车智能化和AIOT对相关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的硬件拉动,以及受益于企业端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安防产业链。

易方达国防军工:主题鲜明的军工题材基金

军工板块的走势往往呈现一定周期性,有投资者称之“弹簧式”走势,特别是每年都会根据年报行情拉一波春季攻势,军工题材往往是布局跨年行情的首选。最近一段时间,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一众军工题材再受关注,基金产品中也有一些主题鲜明的基金。

易方达国防军工就是一例,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6月19日,现任基金何崇恺,2019年11月28日起管理至今,任职回报129.59%,同期沪深300上涨11.12%,近一年收益率35.79%。去年第四季度,基金经理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紫光国微、振华科技、中航光电、七一二、中航机电、中航沈飞、西部超导、抚顺特钢、三角防务、中航高科。

但有分析指出,如果要在军工中赚情绪的钱,提前布局意义不大,只能做波段,突发地缘政治事件或在短期内推高军工股的炒作热情,但不建议长期持有,如果想进场,则不以抄底心态布局,而建议在右侧建仓。

但如果要赚确定性的钱,找到确定性的公司很重要,但这需要结合公司基本面,需要大家对个股非常了解,不人云亦云。

鹏华环保产业:近三年来业绩增长近2倍,基金经理敢于在波动中加仓

从业绩总体表现来看,截至2022年3月10日,鹏华环保产业从2014年3月7日成立以来,已取得423.30%的收益,大于同类平均水平,同类排名1/23。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近两到三年的业绩高增有关。

Wind统计显示,该基金在过去八年时间里创造出423.30%的收益,期间资产净值增长373.40%。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近1年收益率44.24%,同类排名14/588;近3年收益223.22%,同类排名13/340;近5年收益222.63%,同类排名7/207。

但从2019年7月24日开始,基金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创下区间230.06%的收益,期间正好是鹏华权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孟昊负责管理。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昊强表示,“在当下这个时代,寻找最有生机的一类资产,并敢于加仓。”他表示,要遵循价值成长风格,从公司质地、生意属性和估值三个维度筛选出优秀的投资标的,追求挣到企业中长期业绩增长的钱。

展望2022年,孟昊表示,全球新能源车仍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优质电池、隔膜和铜箔等环节明年看仍然会比较紧张,供需格局来看,产业链的部分环节依然有机会。“我们会保持原有的自下而上选股的风格,在新能源产业的大浪潮下,不断翻石头、找个股,为持有人创造超额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